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106007508341D/2019-00005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04-07
名称: 【音频解读】《天河区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4-0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天河区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4-07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

音频解读:《天河区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解读(音频)

   

《天河区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解读(音频)

 

 

一、背景和制定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天河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大区,形成了以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形态,现代楼宇为重要载体的经济发展格局,具备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近年来,我区高端专业服务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占我区GDP比重稳定在11%以上。2017年,我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4.27亿元,占全市规模的18%。全区高端专业服务业法人单位1.27家,占全市四分之一,从业人员约13万人,营收突破亿元企业累计82家。为进一步提升天河商务服务业发展水平,区主要领导在2017年上半年区经济分析会上提出要研究制订针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支持政策,重点围绕高端专业服务业制订精准、强刺激政策。

二、制定的依据

制定《天河区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的法律依据主要是《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意见》。事实依据主要是我区各业务主管部门近年在企业服务和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国内相关城区调研、了解的经验。

三、目的和意义

制定《实施意见》的目的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体系基本成型,专业服务新业态蓬勃发展,集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际规则的专业服务人才,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高端专业服务品牌机构,建成若干个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集聚示范载体,成为广州市高端专业服务引领区、样板区

四、主要制度

实施意见》提出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支持重点企业落户。对新落户我区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高端专业服务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落户支持和最高300万元办公用房支持,对法律、会计、咨询、广告四大行业国际知名企业新设立的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连续三年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落户支持。二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营收增量较大的企业按其对区库贡献的50%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对首度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给予10万元支持,对实施业务创新升级项目且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三是人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专业服务业企业管理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对新引进高端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支持,完善人才培训、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子女入园入学等相关配套服务。四是加强品牌建设。对首次获得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以及各行业权威榜单荣誉认定的企业给予30-100万元支持五是鼓励企业拓展市场。对企业在市外设立境内外分支机构的,给予每个分支机构最高20万元的开办支持。支持企业承揽专业服务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并实现创汇,给予最高50万元支持。加大政府对专业服务采购力度。六是支持企业融资。对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引导辖区融资服务机构开发针对性的融资产品。七是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发展。给予经认定的专业服务业产业园最高100万元运营支持200万元园区小微企业支持,期限不超过三年八是营造行业发展氛围。对新登记设立的行业协会给予最高50万元的启动支持,对行业协会开展服务活动、举办大型专项活动给予支持。

五、创新内容

一是扶持措施具体明确、国内领先。《实施意见》在注册设立、做大做强等企业发展链条都设置了支持措施,对支持范围、支持标准、支持额度都做出了具体规定,支持力度比肩国内先进城区,操作性强。二是实施了差别化的支持认定标准。《实施意见》根据我区各行业近两年发展数据,有针对性的划定了法律服务、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咨询服务、广告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行业的企业扶持条件,力争做到各行业都有一定数量的企业享受到政策优惠措施。三是与市政策形成错位叠加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意见》在企业落户、企业融资、行业协会等方面形成叠加在人才扶持方面形成错位互补,增强了政策吸引力,形成市、区政策合力。

六、解读时间和途径

通过天河区政府门户网站将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布;通过“广州天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政策宣传活动和派发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