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政府 > 区教育局 > 通知公告 > 其它公告

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表时间:2023-12-19 18:35:58 信息来源:天河区教育局 浏览量: -
A+ A+ A+

  2022年2月28日至4月30日,区审计局对我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对照问题逐一检查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关于未出台全区教育信息化规划,影响信息化建设统筹推进问题

  结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于2022年12月6日印发《天河区教育信息化2023-2025年行动计划》,提出智能联接、知识联通、智慧联合3大类任务的12个具体行动。

  二、关于部分信息化项目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的问题

  审计指出问题后,区信装中心组织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等智慧课堂项目、智慧图书馆项目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讨项目使用绩效不高的原因,并就提升项目效能的措施开展研讨,要求更新智慧图书馆书目,制定智慧图书馆应用方案,推进该项目的使用能效。

  三、关于部分项目建设内容取消,未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的问题

  审计指出问题后,区信装中心已全面深入梳理2018年至今建设过程中取消了部分建设内容的信息项目,将根据项目取消的建设内容,重新修订建设方案,并报送区政数局申请取消,并收到复函:因项目已经超过2年的实施期限,批复自动失效,区财政部门将不再安排预算。

  四、关于部分信息化项目未及时申请验收的问题

  审计指出问题后,我局落实以下两点:一是严格落实《天河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穗天政数[2021]1号)相关要求,提升监理验收工作水平。二是由区信装中心组织广州市天河区天府幼儿园等83个单位分批召开专题会议,聘请项目监理公司全面深入梳理未申请验收项目,落实项目建设的闭环管理。13个项目共涉及83所学校,其中80所学校经核实已完成项目终验,3所因没有拨款建设,已将申请项目建设内容一并向区政数局申请取消,并收到函复:因项目已经超过2年的实施期限,批复自动失效,区财政部门将不再安排预算。

  五、关于未按规定预留工程合同质量保证金的问题

  审计期间,天河区珠江嘉苑小学(现已更名为天河区智慧城第一小学)项目承建方已经将超额支付的款项转还学校账号。

  六、关于挤占专项资金67284.70元问题

  针对此问题,区教师发展中心积极整改,严格按照相关财经法规进行会计核算,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产,杜绝经费项目问题再次发生。

  七、关于区教师发展中心命题及考务工作规定须进一步完善问题

  针对此问题,区教师发展中心整改如下:一是劳务费支出是根据《2020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编制意见》(附件3),中级技术及以下职称专业人员半天不超出500元支出,有关经费已经列入年度预算中。二是根据《广州市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考试命题及考务工作规定》,各学科分年级(学段)组织命题,每学科每个年级(学段)原则上不超4人,具体按实际工作量确定命题人员人数。命题人员的选拔拨为区内学科核心组、中心组、科组长、备课组长、省市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名教师及学科骨干教师。

  特此公告。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

  2023年12月19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