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投资50亿建5所中学 预计增加2万个优质学位

发表时间:2018-09-21 06:25:3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在家门口上好学校,这是很多家长心心念念的大事。9月20日,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发布重磅利好,在中秋节前为市民送上了一份惊喜。天河在东北部大手笔投资约50亿元,规划建设的5所优质中学预计可新增2万个优质学位。其中,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有望在今年内动工。在天河中心城区,同步将采取高中外迁的方式,腾挪增加5000个义务教育学位。

新建5所优质中学均在天河东北部

自广州中学于2017年迎来首批学生后,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等新学校的规划建设也在坊间备受关注。因为,随着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上升,天河仍面临优质学位供给不足、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瓶颈和短板。

“以改革的思维、方法和举措,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昨日,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曾东标介绍,包括广州中学在内的5所优质中学,均布局在天河区东北部,预计总用地约10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预计可增加2万个优质学位。“改变对开发商配建的依赖”,天河大手笔打造优质高位均衡教育,不单单是为了教育均衡发展和增加优质学位,更希望发挥教育在解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上的特殊作用。目前,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和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正在设计报建,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已确定选址并启动立项。另外,天河区谋划在全国范围内引进一所品牌完全中学,和前面提及的4所中学一样也是公办学校。

其中,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团队等联手设计,以“门启轴、水映山、廊连院”为理念,形成人与自然融合的书院文化。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以奥林匹克精神为设计元素,廊院相连,合理布局。上述新建中学均占地100亩以上,建筑面积均达到8万平方米以上,设有标准400米运动场、游泳馆等先进文体设施,其中执信中学天河校区运动场馆将达到承办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水准。

明后年再成立两三个教育集团

去年,天河区组建了全区首个教育集团一一三中学教育集团后,今年提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设两个教育集团。日前,华阳教育集团和体育东教育集团在同一天正式成立。前者以华阳小学为核心校,侨乐小学、石牌小学、珠村小学以独立法人身份加入华阳教育集团。后者以体育东路小学、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体育东路小学中校区)、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体育东路小学东校区)为核心校,天河区实验小学、冼村小学、吉山小学加入体育东教育集团。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2020年,天河区将再成立2—3个教育集团。重点扶持员村、天河路地段的教育集团,改变区域教育资源发展不充分的现状。曾东标表示,为防止出现“贴牌效应”、“削峰填谷”和“稀释牛奶”现象,天河推出两大激励政策:一是人事政策支持。建立教育集团核心校的“骨干教师蓄水池”,按每所核心校所带成员校的数量增配教师,以每所成员学校3名标准进行配备。二是财政政策支持。每个教育集团给予一定的经费,用于教育集团运行管理、教育教学、教科研活动、教师交流及专家培训等工作需要。同时根据工作任务情况和办学成效,对核心校的校长和参与流动的骨干教师在绩效分配上予以奖励。为解决师资紧张的问题,天河区出台了《公办学校和幼儿园编外聘用制专任教师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打通编外专任教师职称评聘、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的通道,2017年大幅提升区属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编外专任教师的待遇,年人均拨款分别由11.1万、6.84万元提高至13.2万、12.07万元,保障编外聘用制专任教师的同工同酬。

目前,天河区7所公办高中已经全部获评省、市示范性高中,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示范性高中全覆盖。为积极应对新高考选科教学的挑战,今年天河区公办高中高一年级全面实施小班化教学,全区高中教学小班化率超过50%。2020年将实现公办高中所有年级全部小班化教学。

试点微小型幼儿园缓解学位紧张问题

随着学龄前儿童数量不断增加和“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学前教育需求旺盛,幼儿园学位供求矛盾日益凸显。今年初,天河区率先出台相关指引推进微小型幼儿园建设,缓解学位供给不充分问题。

按照相关指引,通过放宽规模和占地面积,不再受限“6个班以上”和“生均占地10平方米”的规定,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让学位紧张区域有更多场地可供办学。以每班至少配备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的条件提高师资学历要求,并对微小型幼儿园提高了监管要求,确保微小型幼儿园小而精,面积虽小但更有质量。据悉,今年以来,在华景新城已经新开办了1所微小型幼儿园,同时有2所微小型幼儿园正在筹办中,4所申请筹办。

除了微小型幼儿园,盼望家门口新增公办小学的家长可能已经听说了下面的好消息。昨日,新快报记者向天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确证,在石牌西路中段,原用于物流运输的一块地已被收回,将建设一个小学校区,建成后会交给现有公办小学管理。无独有偶,位于天河北的太阳广场也有一地块被收回,在旧址上将新建一所公办小学,预计规模为18个班。上述新的小学(校区),预计从动工到建成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

课后托管引入第三方建立黑名单库

开学季,天河区公办小学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引起广泛关注。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为有效缓解家长“四点半”难题,今年天河区全面推进公办小学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托管分“免费的基本托管”和“普惠的个性托管”两种方式。其中,“免费托管”由本校教职员工负责,家长无需缴纳费用,主要提供安全看护、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服务,托管时间从放学后至下午6点钟。为激发教师参与托管服务的积极性,区财政增加补助,免费托管的教师补贴标准提高一倍。

对于家长更为关切的“个性托管”及提供托管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天河区教育局介绍,政府和学校无偿提供校内场地资源等支持,可以大幅降低第三方机构的运营成本,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多样化课后托管课程,又可让学生家长享受质优价廉的托管服务,“弹性”的托管时间还可延长至19:00。曾东标说,坚持以“打开门办教育”的理念来推进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的“600工程”。尤其是关于选取第三方机构,个性托管的收费标准,以及对第三方机构的考核等工作,已确保家委会全程参与,当然,也会加大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管力度。他还表示,针对“个性托管”服务机构,设立质量保证金,还要建立黑名单库机制,切实保障学生家长和学校权益。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