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天河东部将再添三甲医院

发表时间:2018-06-21 06:25:3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为助力广州建设大湾区医疗健康中心,昨日,天河区宣布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在东部地区建设一所1000床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公立非营利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医院初步选址是在天河东部,奥体的东南部、第二中央商务区的北侧,大概在广园路和珠吉路交汇处。医院占地面积约70多亩,总的规划建设面积约20万平方米。

据天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采用区院校共建模式,签订协议后,天河区将马上启动土地收储工作,并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负责办理共建医院的设置审批及命名等相关手续。

采取区院校共建模式

随着天河区东部智谷、智慧城、金融城等重点规划建设区域的发展,人才不断涌入,天河东部地区现有医疗卫生设施已不能满足区域发展需求,亟须配套建设高水平的医院。数据显示,天河区东部地区每千人口床位数约3.5张,与2018年广州市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6.2张的规划目标差距较大。

在通过对优质医院建设项目考察调研、研究论证后,该医院建设决定采取“区院校共建”的模式。这所东部新建的三级综合医院(以下简称共建医院),由天河区负责医院基础建设并持有医院产权,建成后交由中山六院运营管理,依托中山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的医、教、研资源快速建成高水平优质医院。

据介绍,共建医院医疗服务范围将有效覆盖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智谷(广氮-奥体)片区、东圃片区等,可有力缓解天河东部优质医疗资源的紧张情况。

建数字化慧型医院

共建医院定位于一家公立非营利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合作双方将秉承绿色生态和惠民理念,高起点规划建设一家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创新型现代化智慧医院,在中山六院原有胃肠、妇幼、生殖等专科特色基础上,全面综合发展医院各大重点学科群,并预留10%左右的妇儿科专科床位。

为适应“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的发展趋势,天河作为科技创新大区,拟将共建医院打造为数字化、智慧型医院。共建医院具备民生服务、智慧医疗和科研教学三大主体功能。

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建医院将建立智慧医疗平台,以医院经营机构及相关单位作为技术支撑,面向全国,成为智慧医疗的引领者。同时,利用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络,建立天河区健康管理中心,研究人工智能在全科(家庭)医师中的应用,建立健全大健康管理模式。

中山六院院长兰平表示,在具体功能设置上,共建医院除了建设住院功能区、门诊功能区、医技功能区、后勤管理综合功能区等,还将建设专业化科研区等,使之成为医学活动聚集、医学科技聚集和医学专家聚集的健康科学中心。

天河计划新建三医院

早前,广州市提出构建医疗卫生高地等四个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随着天河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已具备了打造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的优势,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甚至东南亚地区患者前来就医。

为进一步解决天河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天河区已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推动新建3所优质医院的目标。目前,选址位于天河东北部的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天河区第二人民医院)已完成土地收储、项目立项及控规调整等工作;包括昨日签约的东部三级综合医院在内的其余两家医院正开展项目土地收储前期工作。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