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天河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9%

发表时间:2018-11-01 06:25:3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新增11栋亿元楼宇,全区亿元楼宇达到了62座;天河智慧城建设全面加快,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企业131家;天河智谷片区已完成城市设计和控规调整……

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作为广州市经济风向标的天河区今年三季度“大招频出”,递交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91.74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1%;增长9.9%,领跑全市,在稳定全市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而在2017年,天河完成GDP4317.71亿元,总量占全市的20.1%,连续11年位居全市首位,是1985年建区时的3775倍;分别于2014年、2017年突破3000亿元和4000亿元大关。1985年至2017年,GDP年均增长率为18.5%,2012年至2017年年均增长率为10.1%。

新设合同外资超千万美元项目44个

从产业结构看,今年前三季度,天河三次产业比例为0.00∶8.71∶91.29,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3004.95亿元,增长10.7%,占GDP比重比2012年提高5.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至95.13%,比2012年提高9.4个百分点。

同时,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实现增加值2472.3亿元,增长13.5%,占GDP比重达75.2%,比2012年提高9.4个百分点。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商务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2121.56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70.6%,比2012年提高7.5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背后,是天河近年来修订“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出台促进软件业发展和研发经费投入政策,聚焦商务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以优质的政策供给助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自2003年起,天河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三产比重于2007年突破80%、于2017年突破90%,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特征明显。

天河区GDP多年领跑全市,且还能保持高增速的背后,是发展动能的顺利接续转换。前三季度,天河区电信业高速发展,增加值增速达46.5%;软件业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增长29.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加快发展,营业收入增长14.9%,其中人力资源服务、咨询与调查、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分别增长20.4%、30.4%、32.3%。

在如此高基数、高增速的基础上,天河的发展后劲也不断增强。通过制定招商目录清单、政策服务清单和空间资源清单,天河盘活整合全区招商资源,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

比如,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到香港等地开展精准招商,44个重点跟进项目已落户28个,成功引进了泰康健康、广东中煤进出口、广东居然之家等11个总部企业,引进招商仁和人寿、全球国际货运代理等9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此外,天河前三季度还新设外资项目1134个,增长189%,其中新设合同外资超千万美元项目44个。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及以上企业387户,增长44.4%。

新增11栋税收亿元楼宇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天河甲级写字楼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年税收超亿元楼宇62栋,税收超亿元楼宇比去年新增11栋。与之相呼应,珠江新城最近的写字楼空置率创7年新低。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说明天河区楼宇的入驻企业优质且楼宇产业结构好,显示出这里的营商环境好,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天河新增企业5.6万户,增长40.3%,累计25.4万户,占全市企业总量的25.2%。

除了珠江新城外,天河其他重点功能平台发展如何?目前,天河智慧城建设全面加快,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企业131家,网易智慧谷、中移互联网总部等13个重点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奥翼材料与器件研究院、中国(广东)综合性创业孵化(实训)示范基地项目完成物业移交。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智谷片区已完成城市设计和控规调整,并启动土地收储前期工作,申报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作加快推进。

优质的公共服务也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今年以来,天河注重规划引领作用,高起点、高站位推进“1+N”全域规划修编,强化全区轨道交通线网、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东北部公共服务设施、地下综合管廊等规划成果运用,全面优化辖区生态、市政设施、交通、产业等规划布局。

同时,不断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教育环境,提供更专业化的医疗服务,比如,重点谋划建设5所优质中学和3所优质医院,加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

其中,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项目已完成用地预审,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争取今年底前动工建设,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加扩建工程启动立项,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启动征拆,天河区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征拆进展有序,区文化艺术中心室内装修工程基本完工,区老人院正开展运营前准备工作。

拟在五山—石牌片区打造广州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前三季度,天河新增科技类企业1.7万户,增长47.3%,累计7万户,占全市33.8%。

而从2012年以来,天河累计推荐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企业3494家,占全市的31%;现有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586家,增长4.7倍,占全市的30%,位居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同时,大力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2012年以来新建各级企业研发机构435家,总数达629家,位居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52%。科技金融加快发展,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累计119家,占全市28.1%;新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30家,累计1628家,占全市33%。

为了让初创企业有性价比更高的创新创业空间,天河近年来深入实施“超级孵化器”战略,推进旧园区、旧厂房、村集体物业创意改造。今年前三季度,天河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5家,新增孵化器面积20万平方米,均位居全市第一。新建35个总面积达136万平方米“村里的众创空间”,打造重要的创新人才、企业集聚平台。

为打造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天河正积极谋划在五山—石牌片区打造广州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探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新模式。2012年以来,天河区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6倍和0.9倍。1月—8月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9759件,增长47.2%;发明专利授权量2090件,增长14.3%。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