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天河东北部将规划公共服务设施2163处

发表时间:2018-09-26 06:25:3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天河区东北部的基础设施配套一直深受市民关注。日前,天河区举办“1+N”全域规划(公共服务设施专项)(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会。记者在现场获悉,天河区东北部将规划公共服务设施2163处。其中,规划新增教育设施162处、医疗卫生设施67处、文化体育公园204处、市政公用设施548处。

《规划》指出,将构建“基础配置型+品质提升型+特色配套型”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在空间上形成“一核三心多点多圈”的公共中心空间格局,为下一步控规修编提供科学、有力的依据。

补齐短板满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需求

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近年来,天河大手笔投资约50亿元建设5所优质中学。值得注意的是,这5所学校均布局在天河区东北部。

作为天河近年来的重点发展区域,天河东北部总用地面积约95平方公里,约占天河区总用地面积的70%,规划范围涉及13个街道,包括元岗、凤凰、龙洞等7个街道以及林和、五山、棠下等6个街道的部分地区。

但目前,天河区东北部区域级及以上优质设施偏少,整体服务水平不足。如医疗设施总量占全区24%,人均占35%,远低于天河区南部。

记者了解到,天河区东北部现状共有公共服务设施961处。其中,城市级174处、区域级13处、街道级213处、居委级561处。

街道级与居委级用地与建筑面积达标率不足。其中综合医院、文化站、居民健身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群众性体育运动场地等用地面积不达标比例较高。

各类型设施供需不平衡。比如,初中、幼儿园学位紧缺,且空间分布不均。综合医院床位数不足,且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普遍不达标。市政公用设施中的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站、邮政所数量不足,且空间分布不均。

提升品质建设15分钟生活圈

记者从会上获悉,天河将规划构建“基础配置型+品质提升型+特色配套型”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基础配置型包括教育、行政管理、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公园、福利、商业服务、市政公用设施八类;品质提升型主要是提高设施档次与品质,包括教育、医疗、文体、服务、福利等设施;特色配套型包括产业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

在空间上则形成“一核三心多点多圈”的公共中心空间格局。其中,“一核”为智慧城公共核心,重点布局品质提升型设施,承担服务天河、辐射广州的公共服务职能;“三心”为五山、凤凰和龙洞公共中心,重点布局品质提升型与特色配套型设施;“多点”为10处街道级公共中心,形成15分钟生活圈;“多圈”为若干10分钟邻里生活圈和5分钟街坊生活圈,提升基础公共服务便利性。

本次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共2163处,其中,基础配置型设施1971处,品质提升型设施182处,产业配套型设施10处。基础配置型设施重点是提高四类需求度较高的设施供给,包括教育设施(规划新增162处)、医疗卫生设施(规划新增67处)、文化体育公园(规划新增204处)、市政公用设施(规划新增548处)。

其中,拟新增加公共服务设施1202处,实现规划期末人均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达到5.8平方米/人(高于国家标准5.5平方米/人),确保落实设施刚性指标,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到均等化水平以上;规划新增品质提升型设施8处,全面提升区域影响力和覆盖范围,打造城市次级公共中心(总规对天河东北部在广州公共中心体系中的定位)。

此外,天河区还规划形成38个社区生活圈,争取到2035年,实现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90%,90%的设施都在15分钟步行距离内。规划还提出要落实党群服务中心9处、党群服务站67处。

本次规划将集中布局智慧城、五山、龙洞和凤凰等4个特色配套聚集区,营造产业服务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提升三生空间服务效能,带动创新人才与高端要素聚集。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