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2020年广州天河义务教育招生重大变化

发表时间:2020-04-22 10:06:44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4月20日,广州市天河区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明确规定各类招生流程,并发布四类学校招生计划及片区范围。今年天河区在招生政策、规模上均有明显变化:不再招收体艺特长生、开设港澳子弟班、华师附中扩招、三所小学招生地段微调等。

今年招生政策五大变化

  变化一:非天河区户籍的穗籍适龄儿童申请公办小学须满足两大条件

  今年天河区招生政策的一项重大变化是,对非天河户籍的穗籍适龄儿童临时到天河区租房、申请天河区公办学位,明确了新要求。

  2020年起,非天河户籍的穗籍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无房产、租住在天河区申请入读天河区公办小学,须提供审核时间在入学前一年的9月1日前、租期至少入学两年后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否则,需回户籍地报名申请入学。

  该政策去年已预通告,今年开始正式实行。今年,申请入读天河区公办小学的非天河户籍的穗籍适龄儿童,其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审核时间必须在2019年9月1日前,且租期至少到2022年8月31日。

  变化二:公办初中不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在初中招生方面,今年也有一项新举措。2020年起,天河区各公办初中学校不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受这项政策影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招生计划人数中将不包含体艺特长生。

  变化三:开设港澳子弟班

  根据《工作细则》规定,天河区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或持证适龄儿童少年)将按其积分排名情况安排广州市南国学校学位,该校计划招收港澳子弟40人。同时,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计划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各自主招收1个港澳子弟班。

  变化四:积分入学招生人数增加55人

  除了增加港澳子弟班,今年天河区积分入学招生人数与学位解决比例也有所增加。

  根据安排,2020年,天河区招收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的公办学位包括公办学校学位和政府实行补贴的本行政区域内民办学校学位。其中公办学校学位解决比例不低于全区申请人数的35%,政府实行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解决比例不高于全区申请人数的35%。2019年,这两项比例分别为33%、32%。

  2020年,天河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和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积分入学招生计划数为2213人,比2019年增加55人。

  变化五:特教班数量增加

  在照顾性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方面,今年天河区增加了广州市天河中学猎德实验学校的特教班,2019年只能申请天河区御景小学。具有天河区户籍实际居住在天河区的中度智力残疾适龄儿童,并能适应普通学校融合教育的,可提交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因招生计划有限,特教班每班只招收5名学生。如果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多于招生计划,由御景小学或广州市天河中学猎德实验学校于2020年6月10日前采用摇珠的办法决定录取名单。未被摇中录取的,可选择到天河区启慧学校入读。

  此外,天河区教育局特别提醒,鉴于特殊教育的资源有限,天河区特殊教育学校只招收天河户籍的孩子。

四类学校招生计划增减一览

  企事业办学校:华师附中招生人数翻倍

  根据招生计划,今年天河区企事业办初中扩招160人,小学扩招20人。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计划招收8个班,共320个学生,比2019年增加4个班,160人。其中,面向天河区电脑派位招收4个班,160人。具体招生方案由华师附中另行公布。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计划招收6个,270人,比2019年多招20人,班级数量不变。

  民办学校:三所学校今年无招生计划

  今年,天河区民办学校小学、初中招生均有改变。小学部计划招收224个班,9908人,比2019年缩招21个班,1107人。初中部计划招收122个班,5702人,比2019年扩招8个班,122人。

  最明显的变化是,大观学校、嘉福学校、博雅小学今年均无招生计划;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减招100人。与此同时,广州市天河区同仁艺体实验中学恢复招生,计划招收405人;天骄中英文学校小学部扩招180人;同仁天兴学校初中部扩招150人。

  公办初中:总体招生规模不变

  今年,天河区公办初中总体招生规模不变,17所学校共招收160个班。与往年不同的是,新开的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今年开始招生。其划片范围与原广州市东圃中学一致,对口小学均为黄村小学、珠村小学、吉山小学、新元小学、中海康城小学、旭景小学。

  因部分小学校区调整,有两所中学重新明确了对口小学。广州市第75中学对口小学为,先烈东小学、沙河小学、银河小学、四海小学、红英小学、侨乐小学。广州市天河中学对口小学为,体育东路小学、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冼村小学、天河第一实验小学、石牌小学、天河第一小学。

  公办小学:缩招11个班,三所小学招生地段微调

  2020年,天河区公办小学招生规模有所减小,计划招收323班,比2019年缩招11个班。龙口西小学、新塘小学、华景小学、骏景小学等16所小学都计划减招一个班。

  对比2019年招生片段及范围,发现三所小学招生地段有微调。四海小学增加了金茂府(览秀东街1、2、6、7、8号、览秀中街2、3号)地段;天河区第一实验小学增加了尚东柏悦府(花城大道98-100号)地段;灵秀小学在去年基础上确定招生地段及范围为天宸原著花园、天宸原著花园(扩展)、招商雍华府、金地公馆、帝景山庄(待其配套小学交付使用后再调整)。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