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天河区再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称号

发表时间:2020-11-19 09:49:04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18日,记者从广州市天河区获悉, 2020年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举行,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为主题,集中展现城市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会上,公布了《2020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并发布了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榜单。广州市天河区再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称号。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天河区统筹推进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河担当,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发展思想中贡献天河力量。

  再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天河有哪些“幸福密码”?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禾田丰收、阖家欢乐、和和美美、天朗河清”四个维度,可全方面展示天河人对幸福的理解与追求。

  禾: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奋斗者提供梦想舞台

  天河在历史上一直到建区之初的20世纪80年代,是闻名遐迩的广州“菜篮子”,一担担米粮、一筐筐果实在猎德码头起航运往各地,也让天河人一直过着年丰谷润的幸福日子。1992年,珠江新城破土动工,不到30年时间,天河从田野阡陌变成经济大区再到创新强区。GDP从1986年的1.37亿元到2019年的5047.4亿元,人均GDP超4万美元。2019年,全区在岗职工年均收入约13.8万元,其中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专业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从业人员年均收入超16万元。

  天河为每个奋斗者提供优质宽广的舞台。2019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为173.32亿元,占全区GDP3.43%,建成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91家,全区发明专利量申请量1.17万件,发明专利量授权量3696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0.1件。推出“人才项目落户服务包”,为创业者提供场地支持、落地注册、项目护航、政策管家等“一站式”服务,天河人才港年服务人才总数超300万人。

  创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国际创新节等品牌,构建“5×100”创业服务体系。疫情之下最困难的毕业季,天河吸纳了6.26万新就业人员,其中近六成为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公共服务机构提供了近3万个就业岗位。

  阖:恪守初心以人为本,全方位增进民生福祉

  天河区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更新等涉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上多措并举,兜牢底线民生。

  “十三五”期间,天河投入50亿元建设五所优质中学,每所学校均占地100亩以上,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2018年,全区实现示范性高中全覆盖。2019年,新增公办学位超8000个,为来穗人员子女提供公办学位2158个。推行“600工程”,率先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率先试点微小型幼儿园,缓解幼儿园学位不足。

  在医疗卫生方面,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776个,其中医院46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3万张,每千常住人口床位7.27张,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5.45人。在弱势群体帮扶方面,实施养老大配餐服务提升工程,搭建“市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服务网络,建成长者饭堂87个。实施“爱心天河”扶助行动,累计生活救助11807户13344人次。在城市更新方面,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全区49个老旧小区已基本完成改造,旧楼加装电梯687台。

  和: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政策保障来穗人员本土融合

  天河大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功实践“一支队伍联勤执法、一个平台指挥调度、一张网格精细管理”的基层治理崭新模式,深化“治安管理、城市管理、政务管理、社区服务”的有机融合。创新推出“对对碰”、楼长制等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全面推广“一事一议”“分级议事”基层协商机制,实现社区居民议事厅全覆盖。推动“智慧新警务”建设,打造无人机管控应用“天河标准”,在全国率先实现卫星警用。全国首创“公安网+ 巡逻盘查模式”,秒识可疑人员。打造“微护航”微信报警应用,坐车遇险可一键报警。推进“雪亮工程”,连续八年刑事治安警情持续下降。今年9月,天河全域开展“你复学,我护航”行动,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天河共有常住人口246.2万,其中外来人口141.4万、境外人员1.46万。自2014年以来,共有9961位来穗人员通过积分制成功落户天河,大大提升了来穗人员的幸福感。

  河:以民俗带动环境治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天河积极探索通过民俗文化撬动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打造“一水同舟”龙舟非遗文化品牌,将传统的龙舟文化与水资源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每年以新龙船迎接仪式为主线,通过龙舟装饰、祈祷、游涌、迎龙等一系列传统习俗,将“爷爷奶奶一堂课”、民间河长“巡涌”、“垃圾不落地”等一系列公益活动融入其中,从娃娃抓起,增强河涌保护意识。2019年,26条河涌治理全面见成效,6条河涌实现“长制久清”。持续巩固“无燃煤区”示范区工作成效,连续六年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80%以上。

  天河还致力打造公园里的都市生活,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格局。以珠江新城为核心,在寸土寸金的CBD打造总绿化面积超百万平方米生态绿廊。天河公园全面完成“拆围透绿”,绿化改造面积约10 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8公顷的珠江花园即将整体开放,成为融合碧道示范、文化展示、休闲赏景、康体锻炼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未来,天河还将完成近14公里的碧道建设,打造“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悦人驻产”的魅力天河。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