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直播】从小生意到百亿项目 27年未曾离开天河

发表时间:2019-10-11 14:15:56 信息来源:天河区门户网站 浏览量: -
A+ A+ A+
  

 


6383



[记者] [2019-10-10 09:14:02]
记者:佳都的发展历史上有哪几个关键节点?
[嘉宾] [2019-10-10  09:21:45]
刘伟:1992年我放弃在设计院稳定的工作,下海创业;2003年佳都通过与国际资本合作,成为业务横跨亚洲七国,营收达到近200亿元的IT电子分销巨头;2005年启动了3X3的转型升级战略,进军中国智能轨道交通领域,开始进行自主核心技术研发;2007年,佳都集团整合新太科技,开始前瞻性布局智能科技产业。  
[记者] [2019-10-10 09:25:57]
记者:从五山科技街到天河软件园到天河智慧城,佳都始终没有离开天河,或者说始终没有离开科韵路。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嘉宾] [2019-10-10 09:32:45]

刘伟:我觉得选择在科韵路,可以归结为缘分、趋势和氛围。

因为公司规模扩张,我们需要找新的办公场所,便把爱立信华南总部那栋楼买下来了。软件、IT业等信息行业是相联结的,当年的趋势是科技企业往东走,然后大批企业便聚集到天河软件园那片区域。
科技企业的集中发展,形成了产业聚集,科韵路充满科技创新氛围,适合科技企业发展。并且,产业集聚带来的是资源、市场、人才等生产要素的集聚,这对于企业来说,不仅降低成本而且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更容易发展。


[记者] [2019-10-10 09:39:10]
记者:请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科韵路精神”?你如何理解“科韵路”精神?
[嘉宾] [2019-10-10 09:44:31]

刘伟:实干务实、创新求变、忧患意识、大胆开放。

注重实践、实事求是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家、创业者的精神。做科技更是如此,需要思想上敢干,行动上真干,不能假大空。并且还要务实,以前我们6个创始人可以共用一个外置光驱,因觉得“六个人在一起办公,一个光驱足够了,多了是浪费”,到现在,佳都还是坚持务实的精神。

创新求变,我觉得要敢于打破现有的舒适圈,懂得创新、敢于冒险。

忧患意识,科韵路的科技企业很多,合作中也带着激烈的竞争,而且技术更迭也非常快。因此要在竞争中立身,必须有忧患意识和警惕性,要有长远的眼光。佳都是基于忧患意识进行转型的。

最后,不论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的探索,都需要大胆开放、敢冒险。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不断探索,才能不断发掘新机遇、新趋势,持续前行。 



  
[互动问答开始]
[网友] [2019-10-10 09:52:15]
双创时代,请为科韵路板块园区未来的发展提提意见。
[嘉宾] [2019-10-10  09:59:04]

刘伟:推动建立科韵路产业发展联盟。在政府指导下,以企业力量为主,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形成产业发展共生组织,重点打造软件产业孵化摇篮,与琶洲互联网错位发展。

打造“科韵路精神”。作为天河乃至粤港澳地区的一张名片打出去,核心是打造产业软实力,多角度、多层次地体现科韵路软件摇篮的作用,提升整体影响力。

带动园区微改造。建议从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的模式,带动整个园区进行微改造,并重点解决基础道路和绿化改造,增加公共休闲设施,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愿意来科韵路、留在科韵路,成为整个软件产业的生力军。

形成差异化定位。科韵路园区沉淀了软件圈的人才、资本、模式创新等因素,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佳都也积极参与园区建设和运营,PCI·未来社区作为其中的创新载体发挥了积极作用,孵化小而美的科技创新企业。相较于琶洲,科韵路园区应结合自身特质,走差异化发展的特色道路。借鉴美国硅谷、上海张江创意园的产业运营模式,在政府指导下,以企业力量为主,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形成产业发展联盟,重点打造软件产业孵化摇篮。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