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直播】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场)

发表时间:2020-03-03 14:12:36 信息来源:天河区门户网站 浏览量: -
A+ A+ A+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场)
  时间:2020年3月3日
  地点:周大福金融中心41层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天河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曾晓东,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党委书记詹延遵,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德树,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广州所长王洁,广州移动副总经理魏力,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字应坤,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


访谈视频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今天是2020年3月3日,欢迎大家来到广州天河CBD出席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第3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天河区复工复产专场)。首先,我代表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向天河区委、区政府,特别是为我们这场新闻通气会做好筹备工作的天河区委宣传部表示感谢。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2月27日,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天河区、白云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科学高效有序组织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这段时间,天河区委、区政府也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虽然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调为二级,但是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广州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城市,也作为我国的重要中心城市,我们以一级响应的力度来做好整个疫情防控工作。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的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的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天河区始终走在创新发展和人才储备的一线,特别是天河区在我们城市的中央,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人才储备和人才梯队建设也是引领中国一线城市之先。目前,区内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林立,GDP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并在去年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天河CBD更是中国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已经成为广州的重要名片。作为广州的城市会客厅,新中轴线穿天河区而过,周边的建筑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周大福广场(东塔),可以说一直以来都是广州创新驱动的很重要的名片。

  疫情影响之下,天河区、天河CBD如何积极妥善地开展复工复产,恢复生活以及经济发展秩序?今天,在天河区的安排下,媒体朋友们也到相关机构去参观。大家知道,省委、市委的主要领导在前段时间专门到西塔做了调研,非常肯定西塔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天河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曾晓东,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党委书记詹延遵,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德树,他们将共同为大家全面介绍天河区的复工复产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同时,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来自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广州移动、中望龙腾、酷狗音乐等著名企业的负责人,他们也将为大家介绍各自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并接受采访。

  首先,有请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介绍天河区复工复产情况。


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jpg

  龚伟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走进天河,对我们的工作予以更多地关注、支持和监督。感谢市政府新闻办专门组织天河专场新闻通气会。下面,我介绍一下天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天河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工作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截至3月2日,我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5例,已治愈出院33例。对照《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第二版)》,我区目前属于中风险地区。我们坚持精准精细做好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迅速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的工作意见,明确总体防控要求和高、中、低3个风险等级条件下的具体防控措施,切实做到精准分区、统筹协调、松紧有度、动态调整。我们坚持“二级响应、一级措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九个毫不放松”的要求,加强社区防控力度,抓好交通卫生管理和公共场所活动管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试点建设小区(城中村)出入管理、人屋管理、车辆管理、物流管理、环卫管理、应急管理等六大技术防控管理系统。通过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长效管理、疫情防控和人文关怀“两结合”,实现疫情防控能力、社会治理水平“两提升”。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我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抓紧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指导、支持、帮助企业全面恢复生产,推动全产业链协同运行,尽最大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截至3月2日,我区“四上”企业复工5817家,复工率9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四上”企业复工1050家,复工率9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四上”企业复工570家,复工率95%;工业“四上”企业复工126家,复工率100%;高新技术企业复工3275家,复工率96%;省、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复工46个,复工率77%。天河CBD内121栋商务楼宇100%复工;天河路商圈11个商贸载体、3家地下商场、16家大型超市100%复工;天河科技园复工复产企业1926家,占企业总数的99%。我们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做法:

  (一)在“落实”上下功夫。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我们结合天河实际,注重系统谋划、顶层设计,从政府部门、街道、楼宇、企业层层夯实责任,已形成了一个总体方案、两个复工复产专项方案、三个政策服务保障方案的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按照复工复产“五个一”工作要求(一个企业或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个服务方案、一组支持政策、一个指挥信息平台),组建工作专班,健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口联系服务机制,压实责任、统一调度,及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奋力把“两难”变成“两全”。

  (二)在“科学”上求实效。结合区内企业大多位于商务楼宇、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的实际,我们搭建政府、载体、企业三方联防联控机制,将全区524个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产业载体,纳入社区网格加强管理,压实载体业主和经营方责任,做到三查、两保,即加强载体情况摸查、防控落实情况巡查、人员信息情况排查,全力保安全生产、保稳企复工。我们及时总结东塔、西塔等楼宇疫情防控经验,集中大家的智慧,制作了《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参考》,把好的防控措施推广起来,做到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的结合。目前全区各类产业载体已复工516个,复工率98.5%。

  (三)在“精准”上做文章。精准靶定企业需求,以更大力度为企业纾困减负。一是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区班子成员“一企一策”上门走访重点企业,每日汇总企业上报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用工难”“物料供应难”“防疫物资购买难”等突出问题。二是打好支持服务企业政策组合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如设立3000万元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1500多万元的职业介绍补贴,为企业提供近邻式服务。在落实市十五条政策措施减免2个月经营场地租金基础上,增加两个月租金减免,并对租住人才公寓的家庭(个人)提供租金“两免两减半”政策。成立45家机构参加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积极拓宽企业招工渠道;依托天河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平台,联合全区220个社区法律顾问和50余名法援律师共同组成战疫援企法律服务团队,累计提供法律服务超万人次

  接下来,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在众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和努力下,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让“进”的步伐迈得更好,切实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坚决落实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增长作出天河担当、天河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先生就天河区总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所作的总体发布。大家也很认真地听了龚区的介绍,其中有很多数字客观地反映了在天河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全区上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地推动“两手抓”的实实在在的成绩。特别是这段时间媒体也关注到,除了复工复产的比例之外,大家也非常关切《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参考》,我认为这已经成为了全国综合性大型楼宇特别是大型CBD在疫情防控上的标准和模板,我们希望广州天河的相关模式能够为中国整体特别是城市CBD区域、高层楼宇管理管控、疫情防控提供可复制的参考经验。

  接下来,有请天河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曾晓东先生重点从天河区复工复产的支持政策及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角度进行发布。


天河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曾晓东.jpg

  曾晓东: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天河区复工复产支持政策及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情况。

  一、复工复产支持政策

  为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我区在全面落实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从企业复工复产最紧迫、最困难的问题着手,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从复工复产保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企业用工支持、加强企业服务四个方面出台十五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发展。

  政策自发布以来,受到区内企业广泛关注,目前已有约5000家企业进行了申报,防疫物资、招工用工、信贷支持等企业最关注的条款已经开始全面兑现。

  (一)分类施策破解防疫物资困局,我们以全球视野加大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力度,通过“天河企康”微信小程序精准收集企业防疫物资需求,以线上申请、送货上门的方式帮助紧缺物资复工的企业解决了一批口罩、电子测温器等防疫物资。支持楼宇、商场、园区物业管理方为企业做好防疫保障,受理了40余栋楼宇、10余个商场以及部分园区合计5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补贴申请。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物资困难。

  (二)政企合力纾解用工紧张难题,一是针对节后部分务工人员返程难、部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组织开行“点对点”复工返岗专车,目前已组织75名贵州务工人员返岗,近期还将组织专车专列,免费帮助300余名异地务工人员返岗。二是发挥人力资源行业集聚优势,发动区内45家人力资源企业成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信息服务,目前已经帮助区内企业发布了4万余条招聘信息。三是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介绍员工,对介绍10名以上员工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每家最高补贴30万元。

  (三)政策迭加缓解资金周转困难,一是我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广州市十五条政策措施国有物业减免2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增加4月份和5月份两个月租金减半,同时增加对租住人才公寓的家庭(个人)的租金的“两免两减半”,并积极协调村公司、楼宇业主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减租。二是在国家、省、市信贷政策的基础上,再设立3000万元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充分发挥天河区金融机构援企稳岗合力,加大向受疫情影响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三是加快政策兑现,全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目前我区的人才、科创、文创等相关政策已经陆续启动政策兑现工作,预计六月前将全面完成兑现。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评估疫情对我区企业的影响,加快修订天河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近远结合,持续接力补强各项支持政策。

  二、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情况

  为了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我区成立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工作专班,简化复工开工手续,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反馈问题清单,帮助企业“一对一”制定赶工补产计划,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的劳务用工、原料供应、施工用电、防控物资等问题,精准支持各重点建设项目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早日复工开工。今年我区纳入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共94个,涉及总投资约1890亿元,年度计划约160多亿元。截至3月2日,中移动南方基地二期、网易二期等省重点建设项目,广州金控总部、寺右万科中心、山姆会员店等重大产业项目,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等重大民生项目共46个项目已复工,占60个市“攻城拔寨”重点续建项目的77%。

  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天河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天河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曾晓东先生从天河区对复工复产的支持政策及重点建设项目给大家作了一个非常简洁的发布。我印象非常深刻:曾局讲我们是以全球视野加大防疫物资的储备力度;分类施策,破解防疫物资的困局;政企合力,纾解用工紧张难题;政策迭加,缓解资金周转困难。特别是曾局提到,全市60个“攻城拔寨”的重点建设项目已有46个复工,在当下的复工复产工作面对着强大压力的前提下,我们能做到这个成绩相当不容易。在金融支撑方面,曾局介绍到我们设立了3000万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切实为我们的企业办实事。我们行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天河点赞。

  接下来,有请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党委书记詹延遵先生介绍园区复工复产情况。


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党委书记詹延遵.jpg

  詹延遵: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在龚常委和曾局长介绍的基础上,我补充介绍天河科技园复工复产的情况。

  天河科技园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天河软件园、天河智慧城三个牌子一套人马)。园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主要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网游动漫等产业。园区共有科技类企业1950家,从业人员约19万人。截至3月2日,复工复产企业1926家,复工率98.7%,上岗人员13.4万人,上岗率70.7%;目前,园区企业战疫情和复工复产有序有力推进,园区经济运行趋于平稳发展。我们的主要措施:

  一是压实园区主管责任,确保安全复工复产。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采取“划分片区、分级负责、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思路,构建“一三六”工作体系(即一张防控网、三级责任、六个工作组),根据区域道路和物业管理权限,将18个分园划分为不同的防控“小园区”,全面明确园区主管责任、物业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三级责任,通过管委会主导大园区、物业公司落实小园区、企业落实自身防控,以管好每个小园区,实现大园区防控到位、有序运行。同时管委会作为园区的管理机构,对整个防控工作负总责,实行扁平化工作机制,成立了6个专门工作组,由委领导任组长带头督战、处室分片负责、干部责任到人,指导防控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工作格局,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二是全面调动各方力量,推动有序复工复产。自1月27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委领导深入挂点分园、物业一线、产业载体和各类企业开展4轮的督导工作,督促各物业公司和各企业落实好“五个到位”“八个一”防控措施。党委充分调动企业非公党支部、工会、妇联、共青团以及科技园信息产业联合会,共同成立42支党员突击队(机关6支、非公企业36支),全面构建全方位工作体系,提升服务效能,期间管委会共出动管理力量461人次,18个分园物业公司和60个产业载体共出动管理力量631人次,大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规上352家企业已100%复工。

  三是发挥科技企业特色,促进积极复工复产。管委会积极支持企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进行疫情监测分析、追踪监控、人员管理等,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积极倡导园区互联网企业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线上线下结合办公、错峰上下班,切实防范风险。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专业优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政企协同作战共同抗“疫”,据不完全统计共有59家企业贡献力量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通过技术、设备、系统、医药技术支持32家,通过资金物资支持27家。按照防控到位有序复工复产原则,园区复工率不断提升,2月12日复工1140家,复工率58.5%;2月17日复工1582家,复工率约81.1%;2月24日复工1820家,复工率超93%;3月2日复工1926家,复工率约99%。

  目前,随着复工复产工作深入推进,返回园区工作的员工将不断增加,防控工作任务将不断加大。我们将迎难而上、继续压实三级责任,通过继续强化防控工作措施,在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推动园区稳步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党委书记詹延遵先生就天河科技园复工复产情况所作的介绍。大家知道,2018年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特别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与创新始终是一对孪生姐妹。天河科技园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几个闪亮的数字增长:2月12日,复工率58.5%,17日81.1%,24日93%,3月2日99%。我们可以想象到这种快速增长的数字背后,天河特别是科技园区各位管理者,每一位在一线城市的最美的逆行者所作出的贡献,感谢你们!

  接下来,有请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德树介绍中央商务区复工复产情况。


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德树.jpg

  黄德树: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向大家汇报一下CBD复工复产的情况。

  天河CBD是全国三大CBD之一,以金融服务、现代商贸、商务服务、数字服务、总部经济为主,由于柔性办公的原因,CBD复工率较早就达到90%以上,121栋楼宇已经全部复工。

  这张图是现场复工的情况,有4个时间节点,2月10日,近7万人;2月17日,超8万人;2月24日,超过13万人;3月2日,有18万人。

  我们是一个全国性的中央商务区,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现场复工数持续稳步上升,首先要归功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得到控制,形势积极向好。同时,CBD主要是楼宇经济,也有自身的特点,区委、区政府很早就作出了针对性的部署,从政府部门、街道、社区网格到楼宇、企业,层层夯实责任,保障有序复工复产。我们的工作是抓落实,以企业为中心,努力做到三个“精”。

  (一)精心指引,让企业有先见之明。区里提前组织力量对上级的政策进行了梳理集成,形成了天河区的复工复产告知书,并切根据防控工作的需要及时地进行升级,形成了精准的指引。我们第一时间对照指引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逐条精读,消化吸收,吃透吃准文件要求,力争在企业咨询的时候做到以其昭昭使人昭昭。同时,我们采取通过短信、公众号全面“空投”,通过楼宇管理的工作网络“地推”,第一时间将指引告知企业,使企业能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复工复产要求。这里也要感谢媒体的朋友,迅速地对我们的指引进行了准确的报道,大家一起努力,使广大企业早知道、早安排、早复工。

  (二)精准防控,使企业无后顾之忧。一方面,我们抓紧抓实措施落地,我们组织了4个工作小组,全面发动企业填报企康、督促员工填报穗康,逐家企业建档,逐幢楼宇造册,摸清人员底数。同时,逐项对照复工复产指引要求,督促和协助楼宇、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楼宇大堂、车库、电梯、卫生间、会议室、食堂、茶水间等公共区域防控措施,加强楼宇精准防控管理。针对上述重点区域,制作39款宣传海报免费提供给企业选用,引导人员分流乘坐电梯,分散错峰就餐,推动企业采用错时上下班、居家办公、轮岗上班等方式,减少人员集聚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是鼓励相互借鉴。我们和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一起制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共同研究落实管控措施,实现了有效的管理和优质服务的结合,使西塔不仅是一个物理上的地标,还是一个在疫情防控上可以效仿的标杆。同时,每栋楼宇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东塔有东塔的特色、太古汇有太古汇的特色,我们根据楼宇不同的特色,及时组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此外,我们收集好的做法,制作了这本《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参考》,图文并茂地把好的防控措施展示出来,方便大家互相学习借鉴。

  (三)精益服务,为企业助一臂之力。区里安排了区领导包片包行业走访服务企业,围绕不同类型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主动上门,限时解决,与广大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我们通过楼宇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协助企业解决错峰上班、错时就餐、员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高柔性办公的效能。及时收集企业诉求,政企合力,为企业缓解口罩、测温设备等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区里制定了暖企十五条,我们积极主动将政策送上门,帮助企业在金融纾困、援企稳岗等方面精准适配政策,及时享受政策支持。此外,我们还根据楼宇反映的门控管理问题,开发“CBD入门”小程序免费提供给物业使用。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十,再过两天就是惊蛰了,这将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时节。我坚信,只要我们落实中央、省、市、区的部署,政企同向,万众一心,统筹推进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央商务区一定可以迎来更加欣欣向荣的春天!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德树先生的介绍。可以说,天河CBD作为全国三大CBD之一,每次看到广州的镜头,东塔、西塔,包括广州塔,一江两岸三塔的美景,整个天河花城广场的城市客厅的精致景色,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永远是我们城市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刚才,黄主任介绍了一组数据:2月10日,现场复工人数7万人;2月17日,超8万人;2月24日,超13万人;3月2日,18万人。这是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天河中央商务区,一边在作着巨大的贡献,同时一边也在付出巨大的努力,同样要为天河CBD中央商务区特别是管委会整个班子和所有工作人员的艰辛努力表达诚挚的敬意!

  四位相关负责同志各自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天河区包括相关领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非常精彩的成绩。


提问环节


  主持人:现在进入提问环节,谢谢。

  提问想问问曾局,刚才在介绍为企业纾困减负的时候,您提到了通过金融机构援企联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战疫援企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纾困减负,能为我们再详细介绍一下这些工作吗?

  曾晓东:疫情突如其来,大多数企业都普遍面临资金周转、人员招聘、业务纠纷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所需要的金融业和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商务服务业既是我区的主导产业(占全区GDP比重超30%),也是我区的优势资源。我区拥有全市70%的持牌金融机构(238家)、70%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41家)、37%的律师事务所(274家)、55%的执业律师(8680名)。我们聚焦资金周转、人员招聘、业务纠纷这些难点,通过聚合辖内行业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近邻式”服务,助力企业纾困。

  金融方面,我们全面发动辖内金融机构成立金融机构援企联盟,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搭建政企银的沟通对接平台。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多批企业分别与中信银行、广州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举个中信银行的例子,中信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面向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餐饮企业推出了量身定做的贷款融资服务,在区商务金融部门的协助下46家企业与中信银行对接了贷款融资需求,在已经敲定的贷款中,最大的授信额度达2000万,待审批的贷款业务中,最大的授信额度达1.5亿。在对接需求的同时,我们再通过设立3000万元天河区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为上千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贴息,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人力资源方面,我们成立了由45家企业参与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信息服务,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服务(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组织226家企业举办网络招聘会7场,提供岗位8796个)。3月2日(也就是昨天),“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天河企聘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免费为广大用工企业提供用工需求发布、线上供求匹配对接等服务。为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介绍员工,我们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补贴,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法律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天河律师行业集聚优势,依托天河区律师工作委员平台,动员优秀律师主动加入,联合全区220个社区法律顾问和50余名法援律师共同组成战疫援企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集中力量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同时,开展涉企法治宣传“云”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定向推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企业如何降低合同履行的法律风险》、《新型疫情下对商业经营租赁合同履行的分析探讨》等法律风险防控分析文章400余篇,以专业角度解答因防疫抗疫引发的法律问题,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谢谢大家。


  提问想问问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的黄主任,在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市民对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期待,请问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在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黄德树:您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实际上,在CBD里工作,大家对工作环境一直都有比较高的要求。特别是通过这次疫情,更多企业、更多的在这里工作的朋友对健康工作环境有了更高的期望。CBD一直以来都是把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央商务区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创造一个健康的办公环境也是我们的追求。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推动的几项工作都有这个内容。比如,在编制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的过程中,就有一个打造促进公共健康的城市环境的专门章节。另一方面,我们推广应用香港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这个指数分为八大类,摆在第一位就是使用者的健康。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把创造C健康的环摆在第一位的。这次疫情给了我们更多的启发,也让我们对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觉得重点还是要落实强化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营造健康环境。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已经通过市规委会的审议,正在推动落地。纲要提出了在自然的健康、城市的健康和人的健康三个方面打造促进公共健康的城市环境,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突出地去推动落实。

  二是要打造健康楼宇。通过与香港品质保证局合作,把香港在楼宇物业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在CBD楼宇中应用,提升了楼宇管理水平,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本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又升级一些管理举措,比如说加强应急管理,优化场所消毒等等。下一步,我们要让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的做法标准化,调整进入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并在今后的评定应用起来,用制度化的方式提升楼宇管理水平。

  三是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CBD有天河体育中心、花城广场、海心沙和临江绿道等难得的资源,这些年我们打造出广马、垂马等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活动品牌,这个就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体现。下来,我们要继续把这些资源用好,引导市民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还要充分利用楼宇内、外的公共空间,营造舒适健康的环境,提供更多的运动、休息和交流空间,鼓励楼宇把绿色健康作为楼宇的核心竞争力,不单关注空气、水、光线,还要关注营养、运动、精神、社区等所有与环境当中人的行为有关的元素。这也是未来楼宇发展的趋势之一。

  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健康产业。在健康产业方面,CBD有很好的基础,比如在天河体育中心周边地区,我们可以以体育元素为核心,通过赛事和主题活动,引导在地资源转化为各类关联的功能业态,吸引健康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汇聚,形成集群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CBD也有很多精准医疗、基因检测等企业,产业基础扎实,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发展,行程独具特色的健康产业体系。

  谢谢大家!


  提问想问问詹书记,科技园里有很多高科技企业,我们在推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利用科技手段做了哪些工作?

  詹延遵:科技园有科技类企业1950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方面有技术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众多高科技企业为广州市为疫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据初步统计,园区企业捐款捐物价值超1亿元。同时,园区企业利用自身科技优势,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全力投入复工复产中,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设备方面。极飞科技研发防疫喷洒无人车,应用于公安、医院、学校等消杀防疫工作。佳都集团研发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技术,在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试点应用,提升了筛查效率。德生科技在疫情期间开发了“访客易”人脸识别的体温检测仪,投入到抗疫一线。

  二是系统方面。北明软件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政务小程序,并为工信部上线“防疫物资生产运输数据采集平台”,多维度分析展示重点医疗防疫物资的全国生产调配情况。广电城市服务公司运用远程控制技术,实现疫情防控全程自动化。

  三是药物方面。天普药业生产的药品乌司他丁,经广东省科技厅应急攻关项目立项,开展治疗重症和危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前瞻性、观察性临床研究,并在全国各地定点医院应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趣丸网络联合微脉,于1月29日上线“抗击病毒,TT和你并肩作战”行动,邀请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呼吸内科、感染科等相关科室的权威专家和医生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平台”线上免费义诊,实时解答各种咨询问题,并实时播报疫情动态。

  这些技术和产品在疫情期间推出、应用,在日常的社会应用中也会有长期的作用,我们也希望这些企业继续完善这些技术和产品,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同时,这其中也许隐含着很多发展的良机,所谓危中有机,一方面体现了科技园企业的担当,另一方面也通过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发现了可在技术领域创造一些企业发展的机会。谢谢大家!


  朱小燚:感谢各位的提问,也感谢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党委书记詹延遵先生的介绍。今天新闻通气会的第一个环节,相关单位负责人的主发布和配套发布到此告一段落。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