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天河
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清单(十)|沙东有利集团有限公司范某案例

发布时间:2023-01-12 18:20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 浏览字号: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资金管理不严。私设小金库,以虚报冒领等方式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以周年庆典、年会等名义违规发放福利。

  身边案例

  “断点”和“盲区”

  ——广州市天河区沙东有利集团有限公司范某违纪案例剖析

  案 情

  范某,男,汉族,1963年生,广东广州人,大专文化程度。2014年至2021年,任沙东有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联社及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任广州市沙东有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市沙东有利国际服装批发城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1月至2019年1月,范某以“业务接待费”名目记账列支,先后8次向股东代表、公司职工、后勤人员等人发放“开年利是”、“团年利是”,共计人民币65.34万元,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20年1月,范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全部清退违规发放春节利是。

  剖 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仍屡查屡现、屡禁不止。违规发放津补贴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问题,其特点主要为:

  违纪行为多发生在基层。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大部分发生在基层单位,暴露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实仍有“断点”和“盲区”。有的为使滥发名正言顺,以文件的形式发放,为这类违纪行为披上“合法外衣”;有的以节约资金为名,违反出差费实报实销制度,实行所谓的差旅费包干,让领导干部和内勤人员领取与一线人员等额差费补助;还有的以交通不便、干部职工上下班需驾驶私家车为由,给干部职工私家车报销保险费、燃油费等费用。

  擅自发放“普惠性”津补贴。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有“官本位”特权思想,将给干部职工发放的津补贴,扩大发放对象至领导。比如某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将根据一线职工岗位特点设置的绩效工资,同样给履行管理职责的单位领导发放,使利益均沾共享;更有一些领导干部以要承担管理责任为由,将根据不同岗位特点设置的正常津补贴发放权力异化,成为个别领导额外的福利待遇。

  违规发放“取消类”津补贴。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以激励干事创业为由,对于已经明令取消的津补贴事项仍然心存侥幸,认为“发放津补贴可以调动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只要不是装入自己个人口袋就没事”。如某街道在上级明令要求取消某项津补贴的情况下,还以为只要操作得巧妙,就没人发现得了,仍然以各种理由继续发放津补贴,直到被发现查处才叫停。

  产生上述问题既有主观上政治觉悟不高、存在特权思想的原因,又有客观上内部监督制度缺失、疏于监管的原因。具体如下:

  政治站位不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看齐意识、规矩意识不强,局限于小圈子、小区域,“官本位”思想、特权思想顽固存在,未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不求甚解,未在思想深处铸牢政治根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纪法意识淡薄,甚至认为沿用前任做法发放津补贴,即使出事也与自己的责任关系不大,认为“钱不多、事不大、没人注意”,所以既不愿主动纠正,更不想打破现有“利益”格局,导致此类违纪问题长期存在。

  总有侥幸心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以“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擦边球”,以“集体决策”的旗号,戴上“民主决议”的面罩遮掩,看似公平无私,归根到底是权力的任性与特权思想的体现。

  执纪不严不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择性解读”,学习不全不深不透,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站位不高、意志不坚、敬畏不存,未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导致执行打折扣,没有铁纪律硬杠杠,失之于宽松软。

  监督弱化虚化。一些领导干部碍于情面,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集体研究时认为出了事有“一把手”担着,自己责任不大,所以不反对、顺大流;一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虽在会上提出了反对意见,但制止所监督单位党组织作出错误决定不力,态度不坚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图片

  警 示

  狠抓教育,端正思想。党员干部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彻底清除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纠正错误认识,强化廉洁从政的“底线意识”。

  严肃问责,增强震慑。坚决对作出违规发放津补贴决策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严肃查处,对单位“一把手”、分管审批的副职、参与会议研究及领取津补贴的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大小全部进行查处。对违规资金必须予以追缴,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零容忍”。

  健全制度,扎紧“笼子”。彻底清理废止旧制度、旧规定,建立健全政治学习、政务公开、民主决策、汇报通报、财务审计、监督检查等配套制度,除弊立新,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

  强化监督,严防碰线。要切实发挥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的作用,严格落实定期检查审计的工作制度,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应用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及时纠正错误,加强对各单位的检查监督、审计监督,提升纪律监督、派驻监督的综合效能,防止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发生。(天纪宣)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