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天河
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用“三以三风”模式织牢社区监察三张网 ——天河区天园街社区监察站工作扫描

发布时间:2020-12-18 15:14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 浏览字号:

  210919.png

  “您好,我是华港花园的业主林XX,一名老党员,今年已79岁了,有一件让我们全家人都很焦心的事儿,很想跟您说一说”……

  “您好,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想请您帮忙看怎样解决?”……

  “心里憋屈着实在难受,近些日子寝食不安,找领导反映了又一直没解决,实在没办法才找您,只有您才能帮到我了”……

  去年3月20日,为响应市区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向社区延伸的指示精神,天园街党工委成立了三个社区监察站,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中保障党工委的部署决策有力执行。以上对话内容是监察站工作人员在接访部分群众时的工作场景。监察站人员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群众的声音需要有人去聆听、去调查、去提醒、去化解。在起步阶段,监察站根据市纪委的七项工作制度,从宣传发动、巡察走访、谈心谈话开始入手,逐步建立运作机制。通过一年半的学习实践,摸索出了一套“三以三风”的工作理念,监督提醒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讲政治、强业务、守法规、改作风、勇作为。

  以“严”要求正党风 ,织党建网。通过督党风,督促党员带头遵守党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警示教育、敏锐观察、闲聊倾听、走访记录、学习培训等各种日常监督提醒各级党组织及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党员。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监察员都回到各自的社区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兼顾好监督工作。某社区监察员在工作中看见自己的社区书记偷偷掉眼泪,问其原委得知是落实“三人小组”任务无法推动下去,自己身心疲惫的同时也感到十分委屈。旁观者清,监察员心里明白是因为在长时间紧张和高压工作强度下,社区书记专注于工作忽视了队伍人员的心理建设,激动起来有时容易大声吼,使得工作氛围较为压抑。监察员曾听到过同志们背地里各种牢骚埋怨,一则恐惧缺信心,二则劳累缺关心,在这紧急关头老同志打退堂鼓,年轻人不愿上,没人主动担当,工作陷入了僵化被动。监察员主动与社区书记谈心说出自己观察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分析主要原因是思想工作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建议书记请社区医生给大家做好解释工作,通过医生详尽解析“三人小组”的具体分工,近距离接触居家隔离者的是穿戴防护服的社区医生,居委会同志主要责任是带路,个人戴好口罩防护镜及手套等,安全是肯定有保障的。照此办法,通过一番交流沟通,大家才得以释怀,趁此机会书记又以急难险重工作需要党员做表率和带头的问题做了一次亲切又深刻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座谈,书记动情地说,入党誓词两分钟可完成,但真正的考验则是需要在这紧急困难时刻挺身而出,团队当然离不开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越是这时候越需要团结与担当……最终在社区书记暖语鼓励与引导下,大家重新振作,党员带头鼓足劲投身于繁重的工作中。

  直至六月份进入常态管理,天园街的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零扩散、零失误,维护了15万多居民的健康安全,并且无一例租赁纠纷和信访投诉。

  以“民”导向督政风,织牢落实网。督政风就是监督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政治纪律、廉洁从业及道德操守情况,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是我们监督的努力方向。街道办事处本就是政府最基层的载体,社区是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服务最直接的窗口,工作作风、职业素养、精神状态、群众观念、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办事能力、办事规范、清正廉洁等,都能从事务看到人的作风表现和内在思想,这些都是监察人需关注的监督范畴。今年8月,监察员在走访中遇到一位居民反映,好几次跑去居委会办事总见不着前台某位同志,等着办事心里着急烦躁,监察员得知此事后随即到该社区观察了解。后来经谈话了解得知这位同志还有一个月即将退休,有一种“船靠码头车到站的心态”,因个人的“私事”多,产生了懒散松懈思想,经常向居委会主任请假。监察员通过谈心谈话换位思考的角度对该同志做了沟通,提醒公职人员工作本职就是为民服务,这些年他在单位一直是勤恳努力的好表率,不能在临近退休的时候“思想滑坡”,给大家一个不好的印象,越是快到终点越要坚持,让自己的工作生涯圆满收官。通过提醒,该同志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进行了纠正,做好了老同志应有的榜样,让群众满意,社区书记也因监察员为队伍风气带来正向助力而欣慰。

  疫情防控刚进入常态化管理,紧接着又是垃圾分类落实到千家万户的艰巨任务,刚刚起步时因场地局限、人员思想、督导方式、操作方法等各种原因,天园街在区里考核排名始终靠后。党工委决定让监察站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督察,在深入社区用心观察及多方走访后,监察站发现了三个问题:一是职能科室人员严重不足,没有专人负责此项繁琐庞杂的工作;二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对物业管理标准不高不严,对群众的宣传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三是对于不配合、阻挠、寻畔滋事的居民群众手段方法不够,没有抓手。监察站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街领导采纳并制定措施加以推进,以监察站有力监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最终,通过三个月时间的攻坚克难,在监察站同志的提醒督促和社区同志们的不断努力下,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排名由原来的末位晋升为全区第一。

  以“润”无声化民风,织牢民心网。党风政风引领民风,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带动形成良好的社区文明,是监察工作的为民宗旨。第一监察站站长说,廉洁文化建设要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样,群众才会喜闻乐见,潜移默化,蔚而成风。监察站推动开展“清廉修身、廉洁齐家”、“好家风”系列教育活动,以良好的家风促政风、带社风民风,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今年6月至9月通过监察站的指导,东方社区积极开展了多项廉洁文化宣传活动,用真情挚爱慰问全体物业社区志愿者、湖北籍居民开展“心连心感恩党”座谈会;以“幸福家庭进社区”的主题开展了生动活跃的家风家教宣传;国庆中秋临近时,组织“心系祖国热爱党”游园,将廉洁元素融入文化活动中,用猜灯谜、抢答知识问题小游戏吸引了百余名小区业主热情参与,丰富了社区的廉洁文化,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

  社区老党员夏奎登在社区廉洁和谐文化的引领培植中得到启发,提出了社区“八风”:平安、大美、健康、和睦、修身、感恩、明礼、厚德。“八风”经过监察站的整理,更加充实完善。社区“八风”的提出,得到了东方社区发展商物业管理公司的赞赏和大力支持,投入了相当的资金在社区多个公共场所和设施中进行全方位、系列化宣传,“八风”成为了社区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让社区文明风尚廉洁文化得以深入民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天园街纪工委书记陈华介绍说,监察站成员经常带着“问题”到各社区走访,常张“婆婆嘴”,念好“紧箍咒”,擦亮“探照灯”,一遍遍叮嘱提醒,有序推进社区监督工作,在摸索学习中织紧织牢“党建网”“落实网”“民心网”这三张网,我们要努力营造社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打通权力监督的最后一米,不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