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天河
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扎实履职尽责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天河区各项事业走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提供坚强保障——中共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6 20:33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 浏览字号:

  已编辑图片

  2021年3月26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区委书记陈加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明鹤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文胜主持并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陈加猛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重点工作任务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成为常态,高质量抓好驻点派驻改革、监察站建设、街道纪工委书记轮岗交流等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工作,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陈加猛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至关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总结,进一步坚定信念信心,继续砥砺奋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远考量,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腐败这个党执政最大风险仍然存在的深刻洞察,进一步增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执着和韧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战略部署,紧扣“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履职尽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郑重嘱托,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陈加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握“两个维护”的核心要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政治要求,进一步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要增强政治认同,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层层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陈加猛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一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天河落地见效,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聚焦制度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二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厉的惩处强化“不敢”,以严密的制度强化“不能”,以有效的措施强化“不想”;三要深入纠治“四风”,不断充盈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一以贯之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四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五要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和激励约束并重。

  张文胜在作工作报告时强调,必须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忠诚政治本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区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根本政治立场,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的进程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履行政治使命,聚焦主业主责,开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必须坚定锤炼忠诚干净担当作风,锻造过硬政治能力,始终坚持讲党性、有情怀、敢担当、善作为、常修身,更好担当时代重任。

  全会部署了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立足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不断充盈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着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巩固深化基层正风反腐成果;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全覆盖有效性;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第三次大会举行了“三述”活动,1名区委领导班子成员、1名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10名区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述责述廉述德报告,并现场回答区纪委委员提问。“三述”活动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向12名“三述”对象所在单位进行现场视频直播,接受所在单位监督。会议通过拓展对象范围、改进提问评议程序、探索直播试点等提升“三述”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和其他市管干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委员;区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属各单位纪委、纪工委书记;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天河分局、天河交警大队、天河消防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区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区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各巡察组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