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天河
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天河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三述”直播

发布时间:2021-03-26 20:02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 浏览字号:

  “‘三述’活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同级监督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要不断地进行探索创新,将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天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文胜同志在3月26日召开的九届区纪委六次全会述责述廉述德(以下简称“三述”)会议上指出。

  在今年的“三述”会议上,区委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贸促会、员村街、车陂街、黄村街、珠吉街共12个区属单位“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区纪委委员的现场提问作答,并接受出席及列席会议人员的现场测评。

  进一步深化“三述”  压实主体责任

  据悉,今年是天河区组织开展“三述”活动的第8个年头,一共组织了含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在内的82名区属单位 “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进行“三述”。

  区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2018年我区将三述对象由最开始的区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拓展到了区委常委和区政府党组成员,截至目前,已组织9名区领导进行“三述”。“三述”内容由原来的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廉洁自律、加强从政道德建设三个主题,充实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廉洁自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五个方面。

  张文胜同志指出,下一步要提升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向纪委全会“三述”覆盖面和有效性,推动“三述”对象从同级党委常委会组成人员、政府党组成员拓展至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协党组成员(主要负责同志除外),让一把手带头接受监督形成习惯,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探索创新  增强监督效果

  为贯彻落实今年市委1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八项措施》)文件精神,今年天河区纪委全会上的“三述”首次探索采取现场视频直播方式,通过区内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三述”对象所在的单位设立“三述”会议视频分会场,组织相关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收听收看会议。

  “三述”对象在接受评议之前,12名“一把手”的“三述”报告已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并向区纪委委员征集了意见和建议。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区纪委委员结合工作重点对“三述”对象进行现场提问,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综合“三述”对象报告、日常表现及现场应答,采取不记名方式进行测评。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三述”对象在现场不仅要直面精准辛辣、直戳痛点的提问,同时还要面对镜头同步记录直播,现场的压力感十足。所有“三述”对象的表现都会被如实记录,作为历史资料留存。同时,各单位观看直播的人员在观看过程中如有意见建议的,可填写《三述”活动及“三述”对象意见和建议表》,由区党廉办统一收集整理。

  “本次直播活动是创新‘三述’、强化同级监督的有益尝试,领导干部不仅明显感受到了责任压力,也起到了非常有效的监督提醒作用”,出席“三述”会议的区纪委委员纷纷表示。“现场视频直播的确让‘三述’对象有一定的压力,但这种创新的形式更有利于倒逼领导干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廉洁本色,才能经得住大众监督”,一名参加“三述”的街道党工委书记如是说。

  进一步深化运用  提升监督效能

  张文胜同志指出,“三述”活动是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面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必须不断以改革精神推动这项制度吐故纳新、与时俱进,下一步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现场提问评议机制,推进网络在线提问和评议,持续推动方式方法创新、各种渠道融合创新,不断增强“三述”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接下来,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监督体系、抓好问题整改等方面,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三述”工作常抓常新、形成长效。

  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结束后,区党廉办将汇总“三述”活动情况、测评结果和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报告呈报区党廉领导小组;对于问答环节梳理出来的问题以及出席、列席、观看直播人员提出的书面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将反馈给“三述”对象本人进行整改,明确时限要求、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区纪委将不定期对“三述一评”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切实做好“三述”的“后半篇文章”。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