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天河
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文脉传承,一水同舟——天河区纪委监委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18:26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 浏览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脉和魂”“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广东,谆谆教导,叮咛、嘱咐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

  2022年5月25日,天河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第一支部前往车陂街道“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开展“读懂广州 热爱广州 奉献广州”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广州历史文化的认识,增强对广州历史文化传承的自觉。

图片

生动:游览展馆

  展览馆内,党员干部们认真聆听着公益讲解,了解天河区车陂街龙舟文化促进会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龙舟文化”的方式,以龙舟文化为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图片

▲党员干部认真聆听讲解员关于车陂龙舟文化的讲解

  通过VR实景体验、参观龙舟船模型以及大屏幕知识展播,党员们领略了岭南龙舟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推广的成果,认识了岭南龙舟文化的起源、传统习俗和现代各类龙舟赛事如火如荼的盛况,沉浸式体验了一番当地龙舟千年的文化沉淀与现代体育竞赛的魅力。

  通过具体、形象的参观游览,大家认识到“龙舟文化精神”,它是植根于诗人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的一种精神,是一种“齐心协力,热血拼搏,永不言弃,敢为人先”的竞渡精神力量。它激励着人们要勠力同心、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力争上游!

真情:恳谈感悟

图片

▲党员干部在座谈会上积极交流。

   在馆内的座谈会上,支部党员们就城市历史文化传承方面各抒己见,踊跃发言,讨论氛围热烈浓厚:

  “车陂街道乡土文化具有鲜明的历史风貌,龙舟文化更是当地最亮丽的一道岭南文化风景线。这次党日活动使我对广东岭南文化的认识既‘广’了,又‘深’了,非常有意义!”

  “我是车陂当地人,用好用活我们的公园河涌、龙舟文化就是在延续广州的文脉和记忆。希望未来能结合更多高科技手段,让更多土生土长的‘老天河’记住‘乡愁’!”

笃实:自身建设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天河区纪委监委机关高标准开展党建活动,在端午佳节到来前,组织党员干部们参观龙舟文化纪念馆,领略近百年来车陂村乃至整个广府地区龙舟文化的“芯”与“魂”,不断提升和加强党员传承本土文化的意识和理念,同时通过高质量党日活动也不断加强机关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机关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面鲜红的先锋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一个个党旗飘扬的战斗堡垒。

  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从龙舟文化、传统文化中吸取力量,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忠诚履职尽责,以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天河龙舟文化点滴

  ◎ 车陂始建于唐宋时期,有史可究的车陂龙舟已有150多年历史。该村龙舟活动保留了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等传统步骤,堪称广府龙舟文化的典型代表。全村共有46艘传统龙,数量居广州自然村之最。

  ◎“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是广州市首个以龙舟文化为核心的非遗文化传承保育文化展览馆。

  ◎ 2017年,“车陂村扒龙舟”入选广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2021年,获得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的2021一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称号。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