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天河
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第二届特约监察员上任,他们如是说……

发布时间:2022-06-24 14:21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 浏览字号:

  2018年8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决定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

  监察委员会聘请公信人士作为特约监察员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这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正风反腐工作的重要途径,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的鲜明态度。

图片

▲区纪委监委领导与第二届特约监察员合影

2022年6月17日,

天河区监察委员会

迎来第二届特约监察员。

图片

▲领导为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

笔者对其中几位特约监察员

进行了采访,

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图片

  朱列玉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

  笔者:朱主任您好!您是天河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现连任天河区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能谈谈您的感想吗?

  朱列玉:很感谢天河区监察委员会的信任,我一定不负所托,深刻把握特约监察员的责任使命,为新时代天河区纪检工作作出贡献。

  笔者:今后您如何履行特约监察员职责?

  朱列玉: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第二,积极向社会宣传纪检工作,加强与群众沟通,发挥特约监察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发挥专业优势,为天河纪检工作建言献策。

图片

  刘捷

  珠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行政总裁、执行董事

  笔者:请问刘总,您认为一名特约监察员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刘捷: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自身过硬外,特约监察员还要有慈善、公正、正义的胸怀;要有担当、奉献、舍己的情怀;要有毫不为己、专门利人的品格;要有正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既要舍得一身剐,见官不下马;也要遇事一门清,和善赢人心。既要铁面无私,包公弯月;也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笔者:在您看来,特约监察员应如何摆好自身位置?

  刘捷:作为一名特约监察员,应谨记八点:第一,是责任,不是权利。第二,是义务,不是地位。第三,是监督,不是干涉。第四,是桥梁,不是通道。第五,是付出,不是获取。第六,是理解,不是指责。第七,是支持,不是刁难。第八,是公正,不是偏私。

图片

  钟国辉

  广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

  德勤咨询(广州)有限公司合伙人

  笔者:您是第一次担任特约监察员吗?

  钟国辉:是的,成为天河区一名特约监察员,我深感荣幸。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党和国家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制度举措,是依靠群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途径,也表明了我们监察工作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决心。

  笔者:有什么打算吗?

  钟国辉:我想,第一,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深入了解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为正确履行监督职责奠定良好理论基础。第二,正确行使监察权,助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监督作用;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咨询作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重要舆情,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宣传,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第三,严格自律,树立良好形象,牢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公正廉洁、作风正派,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图片

  倪星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

  笔者:倪教授,您是一名廉政研究学者,担任特约监察员,您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倪星:非常荣幸能受聘成为天河区特约监察员。我曾被省纪委聘为特邀监察员,如今成为特约监察员,这一字之变,其实就反映了中国国家监察体制的重大变革。过去十多年来与纪委监委的合作,为我提供了一个观察、学习和掌握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窗口。

  笔者:您怎么看特约监察员?

  倪星:第一,中国近几年政治社会重大事件之一就是反腐倡廉,经过多年努力,国家基本解决了过去被视为顽瘴痼疾的腐败问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能够以监察员身份参与这样一个伟大变革,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第二,本届特约监察员的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都是各个行业的精英,作为学术界的代表,我将竭尽所能发挥专业所长,以科学数据等研究资源,服务廉政建设,诊断反腐倡廉工作,对未来的政策方向提供参考和指引。第三,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严防“灯下黑”,作为监察员我定将率先示范,坚守底线,遵守相关要求规定,兑现履职承诺,以实际行动回报天河区纪委监委的信任和期待。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