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天河
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天朗河清 | 棠下街: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02-21 10:41 信息来源:棠下街
浏览量: - 浏览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毛泽东主席始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留下了许多彪炳史册的成功经验和宝贵精神财富。发扬民主、依靠群众是毛泽东反腐倡廉思想的重要特征。他要求一方面在党的内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另一方面在群众中开展反腐倡廉运动。毛泽东主席特别强调勤俭节约,生活极其俭朴,建国初期清正廉洁的党风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廉洁自律密不可分。

  1958年4月30日15:45,在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陶铸、广州市市长朱光的陪同下,毛泽东主席来到广州棠下农业合作社视察。

图片

▲毛泽东主席视察棠下

  毛泽东主席首先来到村供销社询问商品情况,随后前往棠下高级农业合作社(湛川钟公祠),与棠下社部分干部亲切交谈。毛泽东主席风趣地把这次交谈称为“六级干部会议”(中央、省、市、区、乡、社)。视察中,毛泽东主席强调:“有事要多和群众商量”。他勉励社干部要关心群众生活,把生产搞好。

图片

▲“六级干部会议”上,毛泽东主席与干部交谈

  座谈结束后,毛泽东主席来到棠下干部试验田,察看试验田的种植情况,与正在劳动的群众、勤工俭学的中学生交谈,回村途中检查棠下村种子仓库(龙葵钟公祠)的种子储藏状况。毛泽东主席十分朴素,和蔼可亲,村社群众感到十分亲切。

  图片

▲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

  “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包括湛川钟公祠、龙葵钟公祠,分别位于天河区棠下达善大街27号、49号。1968年4月30日,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视察棠下10周年,在旧址之一湛川钟公祠建立“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2003年,纪念馆进行全面修葺。2020年,天河区对纪念馆进行了重新修缮。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对赓续优良作风、弘扬红色文化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图片

图片

▲馆内展陈

  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

  地址:天河区达善大街27号

    毛泽东视察棠下旧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达善大街27号

  开放时间:9:00-16:30(仅工作日开放,周末及节假日不开放)

  咨询电话:020-85653425(参观如需讲解员,请提前致电预约)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