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天河
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一届广州市委第十轮巡察公布25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13 17:34 信息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浏览字号:

  根据广州市委部署安排,十一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共派出10个巡察组,于2020年5月17日至8月7日对市委军民融合办等2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日前,市委巡察组分别向上述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存在主要问题如下:

  市委军民融合办: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有弱项,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实

  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强,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有弱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检查指导各区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管理工作不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长期借调下属单位人员。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不够严格,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福利费核算不够规范,超标准配置公用设备,巡察整改有欠账。

  市委台办: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物品购置管理不够严

  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好,攻坚克难意识不够强,引智引技引资工作徘徊不前,推动惠台政策落实效果不够明显,对交流交往工作实际效果关注不够,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民主生活会辣味不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日常监督不够严,党规党纪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以案治本不够深入,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合同管理不够规范,部分服务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物品购置计划预算粗放、管理不够严。

  市委保密办: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强,开拓创新精神不足,存在议而不决现象。聚焦保密工作现实需求、深化保密工作改革关键性问题、破解保密工作发展难题的办法措施不多,效果不够明显。推进“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不够有力,警示教育不够到位,以案治本工作前紧后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公车管理、用车审批流于形式,外出会议组织松散,不严谨、娱乐化,业务培训费用超预算。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长期混岗使用。

   市教育局党组: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扎实

  统筹推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缓慢,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入园入学升学难以及学生安全管理、素质教育等民生问题不够有力,师德师风建设需加强。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违规兼职取酬仍然存在,合同、招投标管理混乱,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对历次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短板突出,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使命感不强

  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党中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扎实,日常监管未能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对污染排放执法处罚不严。“放管服”改革不彻底,“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不够,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队伍使命感不强,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现象。“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问题禁而未绝,环境监管执法存在利益寻租空间,有的下属单位存在政商关系亲而不清、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资产管理粗放的现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建筑业市场监管不严不实,工程建设系统廉政风险突出

  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存在工作虚、浮、漂现象,统筹协调推动能力不够强,重点工作落地慢,公租房建设进度迟缓,扬尘防治工作未形成长效机制,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不坚决不到位,物业监管不主动、不深入,建筑业市场监管不严不实,信访和群体性上访数量长期居高不下。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问题多,城市更新土地转让方式不一,物业出租管理混乱,廉政风险较突出。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对民生重要关切推进解决不够有力,交通枢纽建设管理存在短板

  攻坚克难动力不足,对民生重要关切存在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现象,交通枢纽、市政道路建设滞后,对各区交通运输工作情况关注不够,指导监督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违纪问题处理不及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有的下属单位存在滥发津补贴、购买高档酒水、公款吃请、差旅费超标、以培训名义组织休闲娱乐的现象。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职责定位不清晰,全市农业农村发展不均衡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有偏差,对市委农办的职责定位不清晰,重大问题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推进农业科研单位改制工作进度缓慢,推动国际种业中心建设不够有力,全市农业农村发展不均衡、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落差,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管理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缺乏规划,财务管理、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内控制度不够健全,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政治引领不突出,机构改革融合较慢

  政治理论学习缺乏针对性、时效性,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扶持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大户创新力度不够。党建工作延伸不足,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督促指导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换届不及时,“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机构改革融合较慢,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存在不足,借调人员管理不规范,部分处室职责交叉,管辖权边界不清,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全面从严治党力度逐级递减,风险防控意识弱,内部管理缺乏有效措施,执纪不及时、问责不精准,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统计局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辅政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不够及时到位,开展统计数据“两防”工作不够扎实,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快速开展专题调研的深度有待提升,统计报表多、报表乱的现象仍然存在,辅政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监督执纪有温差,审计整改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有的下属单位存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资产管理处置不规范的现象。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履行金融监管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隐形变异

  改革创新、勇于进取意识不强,履行金融监管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不明显,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不够有力,利用协会转移工作职责,行业监管有漏洞。“三重一大”和内控制度不健全,廉政防控漏洞较多,资金使用不规范,服务项目规避政府采购,部分重大课题费用虚高,金融人才评选奖励随意性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隐形变异。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问题突出,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整治违建工作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压力传导逐级递减

  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够到位,职能职责界定不清,担当作为锐气不足,整治违建、水上执法工作不够有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够严实,管党治党压力传导逐级递减,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巡视、审计整改不彻底,“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违规拆分采购项目,执法、审批、工程等领域廉政风险较高。党建引领“重形轻效”,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

   市信访局党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监督管理不严格

  贯彻落实信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纽带作用不够到位,指导基层化解信访矛盾成效不够明显,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居高不下。“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抓得不扎实,内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对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混编混岗现象突出,借用第三方工作人员从事敏感岗位工作。

  市港务局党组:推进港口建设发展力度不够,管党治党偏松偏软

  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落实港口发展规划纲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迟缓,港口、航道配套服务短板明显,航运经济提质增效成果不明显,水上监管力量、监管手段、海上搜救能力与实际要求有较大差距,港口、航道执法力度不够。管党治党偏松偏软,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严不实,抓早抓小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日常管理不严格,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深入,违规兼职问题清理不彻底。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机关分流工作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市文联党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不断

  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常态化联系文艺家制度有缺失,统筹协调解决文化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文艺领域出作品出人才效果不显著。“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监督管理存在漏洞,艺术品管理制度缺失,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不断。党的建设弱化虚化,作家协会超期未换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长期大量借用干部。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管党治校不严不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粗放

  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议事规则不明晰,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不够,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不够明显,人才队伍建设短板问题明显,优势特色学科、高水平科研成果较少。全面从严治党治校不严不实,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缺位,内控机制、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巡察、审计整改不到位,项目招投标、医疗设备耗材采购、科研经费使用、固定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粗放,违规问题时有发生。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担当作为精神不足,解决阻碍学院发展问题乏力

  党委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够高,领导作用不够强,担当作为精神不够足,办校治校思路不够清晰,上一轮巡察、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统筹解决阻碍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乏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办法不多,学院发展成效不明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管理松懈、纪律松弛,物业租赁、招标采购、科研课题经费等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位,专职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配备不足,党管干部原则贯彻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工作不规范。

  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党委: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有差距,医德医风建设有待加强

  推进公立医院深化改革不到位,落实国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有差距,贯彻执行国家“医药分家”政策把握不够精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有反映。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失,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宽松软,高层次人才引进把关不严。党委班子建设不过硬,凝聚力不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未有效建立,“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医德医风建设有待加强,采购领域廉洁风险高,捐赠管理、财务管理不规范,违规经商整改不彻底。

  市红十字会党委:职能作用严重缺位,“庸懒散拖”现象突出

  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高,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认真,理事会长期未换届,履行红会职能作用缺位,募集款物能力欠缺,应急救援体系薄弱,医疗救助功能弱化,各区管理体制不顺,社区红十字组织、团体会员和志愿者发展缓慢,备灾物资种类、数量不足。管党治党意识淡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多年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年落后;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干部队伍来源单一、结构失调,老龄化情况严重,“庸懒散拖”现象突出,捐赠物资管理松懈,仓库消防安全存在隐患。

  市协作办党组:担当尽责不够主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乏力

  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扶贫项目跟踪监管不够有力,发挥窗口展示作用不充分,推动区域合作成果不够明显,对历史遗留的国有资产监管使用、权属确认、追讨核销等问题缺乏有力措施。贯彻执行市委决策有偏差,未经研究报批撤销会展服务中心。党建工作不扎实,组织建设有缺失,党费收缴不及时,指导驻穗机构党建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有偏差,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内部监督管理宽松软,警示教育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在职人员违规经商、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

  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为农服务功能不强,内部监督体系不健全

  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推进综合改革力度不够,为农服务功能不强,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有缺陷,党组集体决策变形走样,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重点项目建设迟迟未能落地,基层供销社转隶工作未完成。落实“两个责任”差距明显,巡察、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内部监督体系薄弱,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经营管理存在风险隐患。社有企业党员力量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边缘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干部队伍存在结构性矛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党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住房保障工作水平不高

  贯彻执行住房保障政策与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偏差,执行经适房政策、落实公租房保障、指导落实人才住房政策、履行保障房管理职责、推动解决群众住房保障所急所需不够到位,群众信访反映逐年增加,回应解决群众关切行动迟缓。主体责任意识淡化,监督执纪轻拿轻放,保障房建设工程管理混乱、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队伍精气神不足。

  市道路扩建工程管理中心党委:统筹领导能力不够强,征地拆迁领域廉政风险问题突出

  党委领导弱化虚化,议事决策能力不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攻坚克难干劲不足,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迟缓,综合管廊建设进度滞后,对新承接的地下管线综合管理职能任务研究不够,回迁安置房等历史问题久拖不决。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整治走过场,抓早抓小走形式,“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物业住房监管缺位等廉政风险问题突出。基层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选人用人不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松懈。

  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党委: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项目能力不强,落实管党治党工作部署不严不紧

  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统筹协调力度不够,解决征地拆迁瓶颈问题和单位建设短板弱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推进实施广州智慧道路建设工作不够有力。思想政治建设不认真,理论学习计划不切实际,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管党治党工作不严不实,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审计整改不彻底,廉政风险防控流于形式,项目变更管理粗放,债权债务及固定资产清理不及时,“四风”问题禁而不止。

   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党组:党的领导弱化,单位建设水平与目标任务差距较大

  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好,谋划单位长远发展不积极,统筹推进单位建设胆识魄力不够,单位整体建设水平与目标任务差距较大。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技术骨干流失严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监督机制不健全,制度建设严重滞后,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项目投资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