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部门街道

员村街开通“红棉守护热线”为市民提供免费心理辅导

发表时间:2020-02-14 16:33:56 信息来源:员村街 浏览量: -
A+ A+ A+

社工劝导拒戴口罩外出的独居长者提高自我防护意识_副本.jpg

  社工劝导拒戴口罩外出的独居长者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广东省、广州市的社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已经进入到关键性阶段。

  在员村街道办事处、李森党代表工作室指导下,员村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积极响应各方关于全行业援助抗击新冠肺炎,开通“员村社工站红棉守护热线”,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行动,主动摸查员村独居、孤寡、残障、低保低收等困境群体的健康状况及居家出行安全防范情况,为广大员村居民提供情绪疏导、信息咨询、解难答疑、普及防疫知识等服务。同时,积极协助街道办事处组织志愿者参与防疫、抗疫工作。

  党组织牵头成立抗击疫情工作小组

  党员、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启智社工中心党支部马上联合承办的五个社工站成立了“抗击疫情工作小组”,这个工作小组由启智社工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森、员村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书记杨丹霞、党员陈立、入党积极分子顾烨利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共计18名成员组成。抗击疫情工作小组通过网络会议,起草了《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服务指引》,商议开通抗击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的心理辅导。

  重点关注社区内的困境对象

  “我哥哥是精神病患者,家里一个口罩都没有,我每天给他买菜,口罩也不够用。希望有人可以提供口罩。”一名居民接到社工的来电后,主动求助。缺口罩是近期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由于社工站需要配合街道开展防疫工作,街道资助了社工站100个一次性口罩。了解到辖区内部分困境群体对口罩的需求很大,社工站经过一番讨论,决定从街道资助的100个一次性口罩当中,抽取部分出来,送给有困难的居民。目前社工站已为7户困难家庭送出免费口罩。

  除了没有口罩,因不敢出门而导致生活物资紧缺的现象在困境家庭中也十分常见。昌乐园一位独居长者在电话里向社工诉苦,因多天不敢出门,家里的菜都吃完了,现在只能吃酱油拌饭。社工了解情况后,与员村西街的智慧市场进行沟通,为这位独居长者链接了“爱心代购”的资源,成功解决了长者买菜难的问题。智慧市场的朱经理还跟社工表示,在疫情期间可以免除配送费为广大居民代购生活物资。

  截止2月6日,员村街社工服务站“红棉守护热线”重点跟踪困境对象267户,其中独居孤寡空巢等困境长者209人,低保、残障等困难家庭56户,接待一般市民来电56人次。提供防疫知识咨询67次,疫情防控咨询44次,医疗信息咨询10次,志愿服务咨询35次,其他服务咨询11次。

  协助员村街道办事处开展防疫、抗疫工作

  在员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员村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根据社区需要,协助员村街各社区招募和组织公交车站驻点志愿者,并为后续驻点工作储备志愿者资源。2月3日到2月6日,社工站负责的员村南街沿线10个公交站已有30名志愿者固定站岗,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协助公交司机做好防疫指导工作,登记发热出行市民的信息。

  此外,社工站还利用红棉守护热线的平台,协助绢麻居委对社区的居民进行健康摸查,累计打了315户电话,有效接听101户,均无湖北接触史、往来史和发热人员。

  入党积极分子“迎困难,担使命”

  员村社工站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罗泽恩,负责员村社工站的“红棉守护热线”和公交站驻点志愿者的组织及物资派发。“红棉守护热线”宣传出去之后,罗泽恩的手机便24小时待机,居民的来电不分时段,他都是耐心接听,为来电者解难答疑。公交站的驻点志愿者每天6点便要到岗开始工作,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罗泽恩为了能够及时将防护物资派发给志愿者和收集志愿者收集的,需要比志愿者更早到岗,更晚下班。甚至在下雨天,也要骑着电单车沿街派送物资,导致受寒感冒。“你们不要说我很惨,要夸我认真负责”,罗泽恩跟同事们开玩笑说。罗泽恩表示目前最大的压力来源是家庭,父母认为在这种“风头火势”的环境下“抛头露面”,是十分危险的,希望罗泽恩可以请假休息。但看到每位社工和志愿者都在努力工作,罗泽恩还是选择坚守岗位。当员村街道倡议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报名入党积极分子突击队时,罗泽恩第一时间报了名,表示要立足自身岗位,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接受组织的实战考验。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一份经得起考验的“思想汇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