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部门街道

龙洞街坚持党建引领,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力度温度深度

发表时间:2020-02-14 16:33:41 信息来源:龙洞街 浏览量: -
A+ A+ A+

  自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龙洞街党工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紧抓牢抓实。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目前我街辖内暂未出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

  一是结合实际,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自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龙洞街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党员,迅速成立以机关、社区、村改制公司、兆联公司、龙洞人民医院、龙洞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党(总)支部书记为队长的13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社区值守、社区防控、关爱服务、宣传引导等工作,落实“十个带头”。此外,在各个基层党组织的积极号召下,广大党代表、人大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主动请战,加入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活动中。截至目前,龙洞街13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共计开展社区值守、社区防控、关爱服务、宣传引导等活动118场次,服务居民群众3000多人次。   

  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迅速部署展开疫情防控。各社区党组织、村改制公司党组织立即召开党(总)支部大会,迅速部署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立即对辖区在册人员展开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组队分片上门逐家逐户排查是否有湖北(武汉)返(来)穗、具有湖北(武汉)接触史、湖北(武汉)旅游史等人员,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及时及早筑起第一道防线。

  二、借力资源,强化联防联控

  一是充分借力社区住户党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强化联防联控。如育龙社区党总支部以楼栋为单位,选取骨干、有威望的党员住户担任“党员义务楼长”,由他们协助社区负责自住栋楼居民的防护宣传和登录‘穗康’小程序完成离(返)穗情况和健康状况申报,以及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关怀服务等工作,进而带动其他党员深入群众,把群众全面调动起来,形成“党建引领、党员覆盖、群防群治”的管理模式,在关键节点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11日,育龙社区育龙居小区发生了一幕幕暖人心的画面:——“祝您生日快乐”,当育龙社区居家隔离的陈女士打开门的时候,她的心瞬间被暖化了,看到门边站着提着生日蛋糕的社区党员网格员,她一下子感动开心地笑了,连说“谢谢”等感激的话,感谢大家在百忙中还能记住她的生日,让她过上一个有意义的生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社区党员志愿者只能在门边为陈女士送上生日祝福语和暖心的话,然后在陈女士依依不舍的目光中离开了她的家。大家是怎么知道2月11日是陈女士的生日呢?原来当天社区党员网格员在整理居家隔离人员的台账时,细心的他发现了今天是居家隔离人员陈女士的生日,并及时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潘秋颜和人大街道工委主任、社区党员义务楼长王惜文汇报,王惜文同志当即表示“居家隔离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但不能因为居家隔离而影响了正常生活,更不能因为居家隔离而隔断爱,今天我们就让陈女士过一个特殊的生日”,随后他就与社区党总支部一起自掏腰包为陈女士购买了生日蛋糕和水果,给居家隔离的陈女士送去生日祝福和关怀!精致的蛋糕,惊喜的关怀,对于居家隔离无法外出的一家人来说,这些平日里很常见的食品和问候,却显得弥足珍贵,因为它饱含着党和政府及社区党组织对被隔离人员浓浓的关切之情。这一天也恰好是育龙社区居民陈老师解除医学观察从酒店隔离点回到社区、回到家中的第一天。党员义务楼长王惜文,育龙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潘秋颜,社区党员网格员吴镟等人带着爱心人士捐赠的苹果,上门向陈老师及家人表达祝福,祝贺她们平安回家。同时,在社区党总支部的带动下,社区的温情还在不断延续,陈老师一家回来后还频繁收到小区业主群“欢迎回家”的祝贺信息,来自街道、社区党组织以及其他业主们的关怀和问候让陈老师一家倍感温馨。

  此外,暖人心的一幕还发生在育龙居小区门岗处,虽然天公不作美,风雨无情,但人间有情有爱,感人的画面依然美,坚守门岗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一个都没有退缩,他们撑着雨伞、顶着寒风坚守阵地,如往常一样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做好出入登记。  

  二是充分借力小区物业,强化联防联控。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针对辖区封闭式的育龙居、宝翠园、世纪绿洲、瑜翠园等小区,建立社区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疫情联控、排查联动、工作联抓等制度,组队成立“社区党员+物业人员”排查队伍,常态化开展入户宣传、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基础性工作,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物业管理服务专业优势,联合开展重点部位管控,定期定时对楼宇电梯、停车场等区域进行清洁消杀,加强居住小区出入管理,对内部环境、卫生死角进行维护整治,对外来车辆、闲散人员采取限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底到边。

  三是创新机制,强化防控战果

  一是建立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机制。采取设定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的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做好社区值守、社区防控、关爱服务、宣传引导、家庭防控、抵制谣言、搞好公共卫生等“十个带头”,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建立党建引领典型示范机制。注重发现宣传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模人物、先进事迹,以此带动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治,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龙洞街党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以党建为统领,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一线,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与群众同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早日还辖区居民群众幸福安宁。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