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部门街道

结对帮扶促脱贫 商总行动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0-07-02 15:24:15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区国资局 浏览量: -
A+ A+ A+

  果瓦乡五星村属于深度贫困村,位于果瓦乡政府西南面,下辖四个村民组(五星组、新华组、新联组、松林组),国土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37亩,森林覆盖率67.5%,离政府距离8公里。全村户籍人口360116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7446人,居住着汉、白、彝、苗等民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广州市天河区商业总公司充分体现高度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号召,尽企业绵薄之力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果瓦乡深度贫困村,在2019-2020年期间,与五星村结成帮扶对子,助推当地脱贫攻坚。

  2020520日,天河区组织企业赴纳雍县、大方县开展村企结对帮扶工作。21日,我司党支部书记夏永安赴大方县调研考察、交流对接,经初步调研,拟定2020年下半年扶贫思路。

  为确保对口帮扶工作有推进,取得实效,按照区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2020年度天河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总清单》要求,2020616-19日我司组织扶贫考察小组前往大方县进行考察。

  617日,扶贫考察小组认真听取了五星村胥福德书记对去年扶贫工作开展及帮扶资金使用的工作汇报。受到2019年底猪瘟及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生猪养殖帮扶项目在20204月才开始实施,帮扶资金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已落实到户。

  618日,扶贫小组前往果瓦乡,与大方县果瓦乡人民政府拟定了2020年帮扶果瓦乡五星村生猪养殖项目。今年采用“7+2+1”方案,由大方县牛鼻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村委会负责监管喂养情况。通过实行规模化、标准化、无公害化的饲养管理,使农户生猪养殖水平得到提升,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变,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农民收入的增长。农户分红在净利润中为70%,合作社为20%,村委会为10%。副乡长王宇权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开展的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帮助五星村党支部提高自身建设的能力,助推五星村实现脱贫目标。

  随后,扶贫考察小组与村干部一同前往五星村,对去年慰问的家庭进行回访,并对该村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慰问。考察小组深入该村贫困家庭,与贫困户交心谈心。扶贫考察小组对致贫原因、存在问题进行分析,重点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共同讨论对他们采取的帮扶措施。在走访时发现,家中大部分是老人,见到年轻人不多,根据了解,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做杂活),而一般留守在家的老人都是年老体弱,无经济来源,一般在家里都以养鸡、养猪为主,很多老人都认为自我给家庭带来负担。通过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分析家庭目前困难的原因,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来勉励他们。要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振奋精神、自力更生,让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期望,争取早日脱贫。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我司将发挥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作用,持续跟进帮扶项目,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参与、全力配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