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部门街道

员村街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发表时间:2020-10-20 16:17:59 信息来源:员村街 浏览量: -
A+ A+ A+

各社区组织普查员培训会.jpg

普查员采取“白+黑”模式入户登记.JPG

  10月11日,员村街有序拉开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登记工作的序幕,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一群穿着“红白马甲”的普查员,他们挨家挨户登门、逐门逐户记录,对普查小区内的建筑物数、住房单元、家庭成员组成进行逐一摸排,建立完备详实的普查登记名录,确保人口普查信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制定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提供重要依据。10月11日-10月31日的入户摸底工作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关系到普查成败。员村街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精心组织,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

  一、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街道把人普工作作为当前全街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迅速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人普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全街人口普查工作。街人普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制定职责分工,人口普查考核制度等,加强与社区的日常沟通联系,指导、督促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肃保密纪律,严格依法依规普查,确保人口普查工作机制规范、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运转有序。除各社区保障足够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街道还从各科室、线口抽调人员,补充人普队伍,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普查任务。目前全街共有400多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街道补充人员100多名。

  二、加强培训、管好“两员”

  为确保普查摸底工作的顺利进行,员村街前期探索不同方式充实“两员”队伍,把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热心公益,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有积极贡献的志愿者吸纳到普查队伍。为做好“两员”队伍的管理、培训工作,街人普办组织多场培训会,重点指导“两员”在开展入户摸底时的流程、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工作方法。在入户摸底开始后,人普办业务骨干多次下沉到社区,实行点对点,面对面再次培训,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解答,确保“两员”熟练掌握人口普查各流程各环节要点,切实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普查效率和质量。目前,街道制定每日汇报制,各社区按完成率排名进行激励奖励;各社区收集疑难问题,街道每半月召开交流分享会,共同研究讨论工作方法。

  三、全员出动,“白+黑”模式

  本次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加上员村街人口基数大,结构错综复杂,城中村集中,外来人员居住多等特点,对“两员”的综合工作能力要求极高。普查员们按照人口普查系统划分区域,采取“白+黑”的模式,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不仅摸清了每个区域的住房数量和具体位置,也充分了解到了居民的家庭成员组成及外出人口现居住地等情况,并及时录入户主姓名底册,对普查对象申报的信息严格保密。普查过程中,为了提高效率、方便居民,不少普查员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选择在中午和晚上下班后,一户户上门、一个个联系、一项项完善资料信息。同时还耐心地宣传人口普查工作的意义,积极引导居民通过手机扫码自主填报。

  四、全面宣传,广泛发动

  街道及各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在宣传栏、电子屏、小区物业微信群、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尤其加强对老年人及校园的宣传普及。针对辖内老年人口多的情况,在各老年人集中的活动场所、社区居委等处张贴显眼宣传标语和操作指引,并发动社工、志愿者走进老年人群体,引导他们采取到居委会提交资料等针对性方式配合普查工作;在各大中小学、高校,以“小手牵大手”的宣传方式让孩子带动家长关注人口普查,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活动。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