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部门街道

惠企红利“云端送”,天河打造政策兑现“直通车”

发表时间:2023-06-01 17:17:23 信息来源:天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量: -
A+ A+ A+

  2023年6月1日,天河区联合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电视台,通过“广州政务讲堂”形式,在花城+APP直播平台,举办了2023年天河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申报直播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传播渠道优势,拉近政企“近距离”,让企业足不出户获取权威、全面、及时的惠企政策。

  活动中,区商务金融局、区科工信局、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区协作办、区委组织部就2023年天河区商贸业惠企政策、科技创新政策、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园区政策、文化产业扶持政策、重点人才政策等五大方面惠企政策,及兑现事项申报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本次直播宣讲,内容丰富、覆盖面广,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有效提高了天河区惠企政策覆盖率和知晓度。

  近年来,天河区持续深入推进惠企政策兑现“一门式”集成服务改革,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提升企业获得感为出发点,按照“一口受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原则,打造“免申即享、精准直达”特色服务,加速“纸上红利”兑现为“账上资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力”。一是平台再优化,服务体验更优质。聚焦办事企业需求,升级天河区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功能,开设“穗好办”APP天河政策兑现专区,一屏展示政策通知、解读和事项,支持查看指南和在线申办。推进“免填免报、减材料”,个性化设计政策兑现事项在线表单,对接广州市电子证照系统,加强数据共享复用,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多次运用。二是流程再简化,免申即享更便捷。通过事前信息比对,将政府部门可自行获得判定企业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事项纳入“免申即享”,兑现环节简化为企业确认、公示、资金拨付等三步。围绕年度政策兑现效能评估分析,今年计划继续新增“免申即享”事项十余项,惠及覆盖面持续扩大。三是时限再压缩,资金兑现更高效。制定政策兑现业务工作方案,全过程跟踪督办及节点控制,在审前服务、业务受理、审批决定等环节,全链条配置短信提醒服务,自动发送业务超期预警短信,全力助推惠企政策“即享快兑”。四是数据再集聚,政策兑现更精准。全面汇聚区内重点企业、四上企业、税收大户、行业龙头、成长迅速企业等惠企政策目标企业信息,建立天河惠企政策目标企业画像数据库,为目标企业主动推送政策内容和5G消息;上线“政策计算器”模块,建立政策事项指标库,根据企业自主输入信息,快速智能匹配政策事项,一键生成企业推荐申报清单。截至2023年5月31日,天河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已发布11个部门130项兑现事项,累计在线办理兑现业务4736件,在线办理率100%,兑现扶持政策资金8.77亿元。

  下一步,天河区将积极探索建立“线上集中+线下分散+云坐席”结合的政策兑现业务宣讲解读模式,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天河区政企沟通服务平台等渠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政策兑现宣讲,推出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政策兑现专题申报指南解读材料,组建政策兑现“云坐席”,提供政策在线实时解读帮办服务,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打通政策入企的“最后一公里”。

1.png

  主持人(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png

3.png

  宣讲嘉宾进行政策宣讲(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天河区商务金融局、天河区协作办公室、天河区委组织部)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