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部门街道

车陂司法所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

发表时间:2024-01-08 15:45:22 信息来源:车陂街 浏览量: -
A+ A+ A+

社区矫正法宣传01.jpg

  社区矫正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是将管制、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刑罚执行活动。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的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法治环境,车陂司法所不断总结经验、方法,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工作,不断拓展普法覆盖范围、提升宣传质效,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为法治车陂、平安车陂建设贡献力量。

  因人施策,开展个性化矫正

  为及时掌握辖区社区矫正人员的动态,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车陂司法所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通过电话联系、家访、个别教育等多种方式,合理运用接纳、倾听、鼓励的技巧,与社矫对象进行一对一的谈心交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和家庭等情况,并通过思想道德和法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他们调节不良情绪,正确对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改造,以实际行动尽快回归、回报社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集中教育,强化法治意识

  2023年12月15日上午,车陂司法所联合新塘司法所共同组织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近70人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现场,车陂司法所重申和强调了社区矫正相关规定,通过剖析近期个别社区矫正对象因违反治安管理法被行政拘留从而被撤销缓刑的典型案例,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违反规定的严重后果,劝诫社区矫正对象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社区矫正机会。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刑意识、身份意识、悔罪意识和改造意识,强化了法治观念,为提高社区矫正教育矫治质量、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集中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023年12月28日下午,车陂司法所在车陂公园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融入法律知识转盘、普法飞行棋等有趣的游戏中,让群众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接受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活动还邀请了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李逸文律师到现场向群众宣传《社区矫正法》,为群众解答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册,向群众普及社区矫正相关法律知识,努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同时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时刻牢记法律准绳,加强自身的法治修养。

  线上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辖区居民群、网格群、社区矫正工作群等转发宣传《社区矫正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电子版读本、宣传图片、微视频,帮助广大群众了解社区矫正相关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来,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同时,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和社会公众不同的法治需求,开展有奖问答、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切实提高普法宣传精准性和有效性。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