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部门街道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荣获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

发表时间:2024-03-27 09:56:26 信息来源:车陂街 浏览量: -
A+ A+ A+

  日前,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下发《关于选树第二批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决定》,选树6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为第二批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车陂街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成功入选为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近年来,在车陂街党工委带领下,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推动民俗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充分发挥“党领共治,一水同舟”核心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联共建”“三亮三树”活动等,整合各方资源,扎实做好引导教育党员和群众工作。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先后获得“2020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党组织”“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广州市天河区党建工作站”等荣誉称号。在党支部的带动下,龙舟文化促进会获得“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天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天河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实践基地”“全国亲子阅读基地(天河区车陂分站)”等多项荣誉。

  创新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法治宣传+龙舟文化”党建工作模式,12个龙舟会均成立党小组,实现将党组织建在龙舟上,龙船会党小组与20多家公益组织定期开展河涌治理、垃圾分类、敬老服务、助残、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和研学活动61场覆盖2000人次,主题党日活动12场覆盖250人次,“育龙计划”品牌系列课程18节覆盖2240人次,“非遗进校园”课程25场覆盖1300人次;在展览馆图书角、文创展示区和家教家风展示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的节日”、非遗课堂、环境保育和研学等活动,覆盖人次约1000人。

  打造龙舟文化新品牌。深入挖掘和培育车陂扒龙舟、祠堂文化等优秀民俗文化,通过“党建+公益+旅游+环保+文化”的跨界交融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开展“爷爷奶奶一堂课”“寻根车陂,文化传承”夏令营系列活动、“车陂童游”“育龙计划”品牌公益项目等活动,开设东坡学堂,大力弘扬龙舟文化、祠堂文化、乞巧中元文化、功夫文化。为加速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文化振兴,2023年的龙舟赛,除了车陂村内龙船会的比赛,更是迎来了天河区龙舟邀请赛,全区12支龙船精英队伍齐聚车陂进行水上交流。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围绕“一水同舟”品牌文化建设,在文化融合的浪潮中,传播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不断加强对龙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力度。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创新建设网上党史学习VR馆、车陂好家风廉洁教育线上VR馆,VR全方位实景展示,科技赋能,让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并结合党建治水史与车陂村乡村振兴建设实践为广大基层干部、社区群众、学校师生分享经验。2022年共开展了34场党建活动、53场工作交流会、35场研学、游学、非遗课堂等体验活动,参与达到2000人次。组建党员巡河志愿队,壮大护河志愿者队伍,营造“全民治水”的社区环保文化,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2020年车陂涌治理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是官民共治的成功案例之一。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将以“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为新起点,进一步以党建引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示范点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促使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