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吹响脱贫攻坚新号角 “消费扶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9-02-28 00:51:08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纳雍县化作乡土鸡放养场,附近村民罗占琼在喂鸡。

纳雍的樱桃受顾客喜爱。

早春时节,纳雍县陶营村玛瑙红樱桃开花,吸引了不少游客。


元宵节,纳雍县枪杆岩景区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


今年天河迎春花市,纳雍特产鸡辣椒受到市民欢迎。

“做工比种地划算!”在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纳雍县,家庭困难的罗占琼在家门口的生态土鸡放养场务工,为她带来了每月2500元的稳定收入。在千里之外的广州,纳雍土鸡则已走上了市民餐桌。

从2016年,广州市天河区对口帮扶毕节市纳雍县开始,两地共同商定“纳雍特产进广州”“百万老广游纳雍”等“五个纳雍”帮扶计划,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行动随之全面展开。经过天河区牵线搭桥,纳雍的人文风情和优质产品与广州乃至广东的消费市场实现无缝对接,为纳雍脱贫和乡村振兴打开了一扇新窗口。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后,天河区首次将“消费扶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增强合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纳雍

扶贫概况

一年全县实现4.82万人脱贫

从2016年,广州市天河区对口帮扶毕节市纳雍县开始,两地共同商定“纳雍特产进广州”“百万老广游纳雍”等“五个纳雍”帮扶计划。

2019年2月2日至4日,天河区安排了16个花市“扶贫档”,创造了230万元的销售总额,收获了一批广州企业的合作意向。新快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初,纳雍全县108万人口中还有12.84万贫困人口。一年过去,全县实现4.82万人脱贫、75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乡摘帽的年度目标。

扶贫之路1

纳雍特产进广州

2月19日上午,在纳雍县化作乡益新村生态放养场,50多岁的村民罗占琼背着一袋饲料走下山坡,忙着给成群的土鸡喂食。以前,她要照顾家中的老母亲,只能靠种玉米为生。2018年,她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尽管每天上下爬坡,要背十几袋饲料,但是每月能拿到2500元的收入,让她觉得挺满意的,“肯定比种地要划算!”

放养场占地110多亩,一年出栏土鸡近3万羽。纳雍源生牧业公司负责人刘健介绍,全县已建成88个生态放养场,既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又能帮入股的贫困户获得分红。作为纳雍县打造的扶贫主导产业,纳雍土鸡预计达到年出栏1000万羽。

“把农产品卖出去,才能真正实现农民增收。”纳雍县副县长宋邦达表示,广州市天河区帮扶纳雍以来,提供宣传推介的重要窗口,帮助纳雍特产走出去。“在很多活动中,都帮我们优先安排,开辟了绿色通道。”

事实上,2016年底,广州市天河区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贵州省纳雍县的任务。天河区迅速和纳雍县共同商定了“广州媒体看纳雍、广州文人写纳雍、百万老广游纳雍、广州企业投纳雍、纳雍特产进广州”的“五个纳雍”帮扶计划。2017年天河迎春花市期间,花市率先专设“扶贫档”,提供免费的档位,集中推介、展示、销售来自天河区对口帮扶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拉开了贵州纳雍县、大方县特产进广州的序幕。

2019年2月2日至4日,天河区大手笔安排了16个花市“扶贫档”,令人目不暇接的特产,亦成为花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带去的鸡辣椒最受欢迎,很快就卖完了。”纳雍百凤庭餐饮文化公司负责人郭娟说。为期3天的花市,“扶贫档”不仅创造了230万元的销售总额,收获了一批广州企业的合作意向,而且对纳雍等地农特产品品牌、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起到了深远影响。

不仅如此,在春节前,天河区向区辖内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接连发出消费扶贫的倡议书,为对口帮扶地区送去农特产品“订单”,呼吁大家到花市去帮衬“扶贫档”。2月1日至4日,纳雍乌蒙土鸡等农特产品分别进到天河区机关和企业销售,进入天河花市展销,销售额逾12万元。

新快报记者还从纳雍县获悉,目前,天河区猎德街道等7个街道与纳雍县董地乡等7个深度贫困乡镇“结成亲戚”,实现深度贫困乡镇对口帮扶全覆盖。天河区77家企业(商会)与纳雍县98个深度贫困村“结成对子”,实现深度贫困村企业结对帮扶全覆盖。

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政府牵头,企业商会纷纷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去年,天河区沙河街道发动两家企业分别与纳雍县维新镇阳光社区、水落冲村结对帮扶,并助力销售纳雍土鸡蛋500多箱。今年计划帮助修建通寨公路1.6公里、产业路2公里,计划治理排洪沟1.5公里。

扶贫之路2

百万老广游纳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玛瑙红樱桃基地,山上竖着非常醒目的十个大字。早春,漫山遍野的樱桃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

厍东关乡宣传委员付琳说,玛瑙红樱桃进入盛产期,每亩最多可带来8000元—12000元的收入。全乡樱桃种植面积3万余亩,受益群众1.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900人。2018年,仅樱桃一项,全乡人均可以增收4000元。

“还有一个大变化,基础设施搞好了。”付琳说。原来,2016年,广州市投入了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帮扶厍东关乡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大力促进地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与此同时,在纳雍县另一樱桃片区维新镇,得益于广州市帮扶资金500万元的投入,顺利实施了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已建成农产品交易市场、交易中心、旅游生态停车场、扶贫通组路、苗族服饰加工坊,补齐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

在崭新的厍东关乡樱桃交易中心,这里如今已成为集多功能服务于一体的对外窗口。在开放的樱桃公园里,以前车进不来的泥土路,拓宽建成了4.6公里产业路,提升了交通通达性和游客便利度,也减轻了村民日常的劳动强度。新建的6个停车场,可提供近500个停车场,有效缓解了旅游高峰的停车难题。

针对纳雍的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特色农业等资源禀赋的情况,天河区发动旅游行业专家,为纳雍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旅游景区建言献策。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7年4月19日至23日,纳雍迎来首届旅游文化周,期间除了“鸽子花城·诗乡纳雍”笔会、“CCTV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纳雍等活动,天河区精心策划了“广州文人写纳雍”“广州媒体看纳雍”活动。

“二月来赏花,四月来品果,夏游总溪河。”4月中旬到5月初,樱桃成熟的季节也是旅游旺季。去年高峰期,每天进入厍东关乡观光采摘的车辆超过6000辆,一天最多接待了7万人次的游客,年游客量突破60万人次。乡村游的爆红,也带动了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迅猛发展,旅游收入达到8000万元。

扶贫之路3

90后返乡创业卖樱桃

位于纳雍县骔岭镇坪菁村、小屯村的雾翠茗香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在荒山荒坡上培育出了高山有机茶和生态糯谷猪产业,吸引了周边村寨200多名群众常年就业。园区负责人谭正义说,“高成本、高品质、低产量”的好东西不一定好卖,推广压力大,需要找准市场和消费人群。让产品真正融入消费大市场,不仅需要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也要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天河区对口帮扶的纳雍县,“订单式”的农业生产有可以借鉴的地方。

在厍东关乡李子村李子组,一片山坳里分布着20多个鸡笼。这些鸡笼属于同一个精准扶贫项目——“同心蛋”项目。该项目申请到了广州市帮扶资金150万元,一头连着纳雍县厍东关乡李子村、梅花村、大坡村的75户贫困户,另一头链接广州的消费者。通过消费者出资包年认养,可以保证贫困户的稳定收入。新快报记者在一张贫困户收入登记表上见到,今年1月份,40多岁的贫困村民张龙领到了去年12月的1800元收入。

张龙说,他有5个孩子,一家7口人。去年,村里为他安排了由广州市投入帮扶资金开发的公益性扶贫专岗,主要是收养老保险,协调村务工作,一个月约有1500元的收入。参与“同心蛋”项目后,他妻子负责养蛋鸡,家里每月增收1800元。该项目负责人杨帆说,现在参加“同心蛋”项目的三个村共75户325名贫困人口通过该项目实现脱贫。这款鸡蛋,广州一家大型企业已经采购两年。今年,他也带着“同心蛋”参加天河花市,希望广州市民了解、购买“同心蛋”,帮助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家乡找到了机会。”从纳雍县化作乡黑塘村走出去的90后王诚志说,他家曾经也是贫困户。自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在广州一家大型电商企业工作了两年,也拥有了自己的小家。2018年,他辞职回纳雍做起了电商。在家乡,他牵头成立了贵州小米樱农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30多户农民加入,樱桃种植面积60多亩。农户以土地、樱桃入股,他承诺保价收购樱桃。

“去年,我做了试验,把纳雍的樱桃卖到广州,发现客户的反响还不错。”面对樱桃外销的保鲜及物流等难题,他凭借自己在电商平台工作积累的经验,想方设法改进樱桃的保鲜和包装技术,将樱桃打冷包装,放在内有吸水棉的保鲜盒,使用气调包装,装进泡沫箱。通过线上接单,及时送到客户手中,基本可以保证樱桃的完整和口感。樱桃成熟的季节快到了,他乐观表示,今年计划销售10万斤樱桃。

“发展订单式农业,以消费反哺农业,有助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纳雍县委常委、副县长陈介东表示,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可以探索构建线上线下销售推广平台联盟。协助引进广州农业龙头企业,争取订单式农业生产,实现以销定产。

扶贫之路4

“消费扶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近日,新快报记者从纳雍县了解到,2018年初,全县108万人口中还有12.84万贫困人口。一年过去,全县实现4.82万人脱贫、75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乡摘帽的年度目标。帮助余下的8.02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消费扶贫无疑是更直接有效、更持续稳定的重要途径,为此,更需要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今年2月21日,在天河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消费扶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天河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省内外13个县(市)乡(镇)对口帮扶工作,区财政投入资金1.1亿元。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平台共享、政策共享、服务共享,突出产业帮扶,增强被帮扶地区“造血”功能。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教育、健康、科技、文化、旅游、就业帮扶。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和消费扶贫行动,增强脱贫攻坚合力。

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1个月后,“消费扶贫”出现在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天河区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看来,天河区首次将“消费扶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消费扶贫的高度重视,也有利于发挥天河区的优势,政府、社会和企业形成合力,充分调动资源办好消费扶贫的大事。

“加强战略合作、精准对接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天河区协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河将系统完善消费扶贫机制。继续依托天河迎春花市、广州博览会、美食节、农博会等“大平台”,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打造展销和体验的消费扶贫专区;在本地商超、专业市场和消费旺地扩大布局“小网点”,帮助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落户”广州,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探索发展订单农业。建立稳健长效的对接平台和产销关系,在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的同时,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实现消费扶贫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和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