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百亿创业资金支持 天河重金征集全球双创项目

发表时间:2019-03-29 01:02:01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拥抱湾区,链接全球,天河正重金征集全球创新创业项目,以高科技为创新创业赋能,促进高质量发展。3月28日,2019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华南农业大学启动,500多名来自各大科技企业、创新空间载体、金融投资机构、双创服务机构和高校创新人才代表集聚一堂。

为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全力助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本届大赛赛区再拓展,将在亚太、北美、欧洲设置20多个城市赛区,覆盖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在内的全球主要创新城市。

五年间吸引全球优质参赛项目8000多个

本届大赛由天河区人民政府、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

“创新是对梦想的耕耘,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让追梦人飞翔,这是五年前我们启动天英汇大赛的初心。五年来,我们坚守这一初心,致力于打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持续加强优质的政策、服务平台供给。”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天英汇赛区再拓展,将在亚太、北美、欧洲设置20+城市赛区,覆盖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在内的全球主要创新城市。同时,进一步优化赛事,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6大行业专项赛,促进大赛与区域主导新兴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服务再升级,天英汇“5×100”创业服务体系招募签约超过600家全球投资机构等5大类创新资源,助力创新创业者茁壮成长、扬帆出海。

依托广州市科创强区天河区的系列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五年来,天英汇累计吸引全球8000多个优质项目参赛,服务全球各地3万多名创业者,促成投资超5亿元。

“通过参加比赛,我们在政府的帮助之下,对接了投资机构,从而进一步提升拓普基因的企业品牌。”拓普基因大健康事业部总经理刘泳说。作为扎根天河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拓普基因自2014年起深耕精准医疗行业五年,瞄准女性肿瘤精准防治推出基因检测,并于2018年获得了近亿元的Pre-B轮融资。去年,该公司参加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获评成长组十强。

记者观察发现,从大赛中走出的项目发展势头良好,更有一批高精尖项目通过大赛成为业界新星——选师无忧、高徒教育、阿牛哥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千聊live等优质项目斩获数千万融资;黑格科技、托普基因、来设计、真微科技、辰创科技等成长为拥有“独角兽”潜质的创新企业,6个海外赛区获奖项目参加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去年近半数获奖企业注册落户天河

2018年天英汇大赛,34个来自内地赛区、港澳台赛区、海外赛区的卓越项目,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在全球3000多个报名参赛的项目中脱颖而出。其中,15个获奖项目已注册落户天河。今年3月28日,他们齐聚在启动仪式上,共同领取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兑现奖金支票。接下来,他们将作为天河创业生力军,把握时代机遇,砥砺奋进铸华章,为天河增光添彩。

在2018年天英汇国内赛区的决赛中,广东康云多维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而随着发展壮大,公司不仅迎来一季度与深圳南山区合作建设智慧城市的项目,还在海外业务有了2000万美元的订单。该公司CEO李家康表示:“依托天英汇等平台,公司业务逐渐做开来。我们也将考虑把国际业务团队落户天河,因为天河具有国际范儿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商业氛围,有助于开展国际业务。”

近年来,天河区在“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现代设备业、设备组织等专项政策,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高质量服务体系。同时,正高起点打造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不断探索建立国际化双创合作模式,拓展高端创新资源渠道。

立足于优质的政策、服务供给,天英汇已经逐渐成为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创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资源链接平台,也是创新项目走向更大平台的助推器。

在去年12月4日晚上举行的广州国际创新节“创新未来之夜”活动上,缤创国际投资孵化器、全球知名的众筹平台英迪哥、美国阿帕卡投资公司、远迹资本4家机构签订创新项目出海合作协议,依托天英汇平台,为创业者打开海外市场和走进中国市场提供各个重要环节的支持,打造助力“引进来,走出去”的一体化综合生态型平台。

“我们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优势,先帮助海外优质项目在香港软着陆,再落户广州,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和特区,为本土产业化提供强而有力的技术支持。”缤创国际投资孵化器中国区总经理潘俐文介绍,在天英汇的支持下,为音乐人而设的智能可穿戴节拍器Soundbrenner斩获千万融资,生态水族箱EcoQube和北欧口罩潮牌睿铂联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与创新,已经成功在天河落户发展。

■对话

经济学家马光远:

看好天河创新发展势头

在2019天英汇大赛的启动仪式上,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作为演讲嘉宾,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机遇。他为广州迸发出的创新创业活力“点赞”,也看好天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创新发展势头。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科技创新发展的机遇?

马光远:粤港澳大湾区将把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区域变成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区域、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我们现在整个创新元素、整个生态都很好,现在我们到很多地方去,很难找到像大湾区的这种活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明确了四个中心城市定位。我认为这四个中心城市都承担着创新的重任,要么是制度创新,要么是科技创新,要么是基础层面的创新,创新的目标是一致的。从产业的定位去讲,11个城市的产业定位都是围绕未来战略性产业、创新型产业去进行规划。

南方日报:广州市天河区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打造创新策源地?

马光远:广州在人才引入方面,是一个敞开大门欢迎人的地方,我留意到,前两年,广州对人才的引入在全国排前两位。

天河这几年在创新层面不断有新动作。从天河创新的一些举动方面观察,我是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在整个大湾区里,天河创新的势头很好,凭借更加精准的区域发展定位,就能更上一层楼。

■纵深

天河区创新生态圈如何拥抱湾区、链接全球

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5年来汇聚全球参赛项目8000余个,服务创业者3万余人,促成投资意向超5亿元。取得如此佳绩背后,是天英汇大赛背靠的天河创新生态圈——优质政策供给、平台供给、服务供给,为创新创业“赋能”。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已展开,天河将举全区之力“拥抱湾区”。而天英汇的这种信心何来?这其中的底气,不仅源自天河区拥有着最优的创新生态,也源于最强的创新大脑。

构建最优创新生态:优质政策+平台+服务全链条“赋能”创新创业

去年,致力于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自动建模技术应用的初创公司康云科技凭借“视觉智能3.0:自动化智能三维数据采集与展示系统”参赛项目夺得2018年天英汇比赛初创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身为初创企业的创业者,我是有亲身感触的。在广东省内,在广州,还有在天河区,不论到了哪里,都能感受到在创新创业环境上政府给企业很大力的支持。通过天英汇这个平台,加上政府的支持,业务的发展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逐渐打通。”广东康云多维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家康说。

李家康表示,今年,公司还将在核心业务上再发力,“未来,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引擎不断发力,必将推动发展,这是难得的机遇,我们作为企业都会受益。”

企业打开业务路子、获得创投资源对接、落户天河享受科创政策扶持……这是天英汇大赛获奖者都会谈及的经历。作为天河区精心打造的一个集赛事、人才、政策、资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全方位、体系化双创服务平台,天英汇成为链接多方创新创业资源的窗口。

数据显示,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5年来汇聚全球参赛项目8000余个,服务创业者3万余人,促成投资意向超5亿元。取得如此佳绩背后,是天英汇大赛背靠的天河创新生态圈——优质政策供给、平台供给、服务供给,为创新创业“赋能”。

一个创新创业者,在天河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政策和平台服务?“天河是广州市创新创业的高地与沃土,从配套政策到孵化园区都贴近企业的实际。”这是拓普基因大健康事业部总经理刘泳的感受。

为了支持在天英汇大赛中涌现的以及天河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天河区出台了含金量极高的“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政策,为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支持;打造了六大创新发展平台体系,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需求。全国首座风投大厦创建,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创投基金,“天英·投资+联盟”及500家创投机构,正为创新创业提供上百亿元资金支持。

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河始终坚持以优质的政策供给、平台供给、资金供给、服务供给,为创新创业赋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天河发展,成为科技创新的未来之星。”

在此努力下,天河最优的创新生态“成绩单”正徐徐展开,天河区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出台精准的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建成167家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创新企业活力迸发。2018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33家,总数3420家,位居全市第一。

当前,天河将举全区之力“拥抱湾区”,而最优创新生态正是底气与信心,助力创新创业者茁壮成长、扬帆出海。科技创新正成为天河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并推动天河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天河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天河区将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全力助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鼓励港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在天河建立协同创新中心,携手共建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着力打造大湾区产业高地。

放眼2019年,天河还将积极打造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等高水平科创载体和平台,在元岗—龙洞片区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综合孵化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依托天河高质量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集群,天河将不断完善“5×100”服务体系,继续办好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打造专业化、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港澳青年之家、天河“一港一圈”(天河人才港和天河人才服务业商圈)等平台作用,吸引更多港澳台青年到天河创新创业。

提及对于广州天河创新发展的印象,斯坦福国际研究中心区域顾问米高·布鲁克说:“广州作为中国中心城市之一,一直是华南地区科技创新的中心,以开放、创新、包容的态度,孕育着无数优质创新企业。而天河区作为广州市的科技中心,更是吸引着全球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在这里,驱动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期待广州天河能够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发展优势与时代机遇,为全球科技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驱动力。”

打造最强创新大脑: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下半年揭牌

今年是华南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天英汇第二次走进高校,与优质高校资源合作,优化赛程赛制,引进专业化、系统化、深度化课程,挖掘培育有实力、有潜力、高成长性的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

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华南农业大学近年来全力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提质增效、上水平,不断取得新成绩。学校农林学科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50位,2017—2018年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各一项。2018年4月,华农两项研究成果同时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产学研合作不断推进,学校入选全国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表示:“华南农业大学坐落在天河区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为区内高校推进科技创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新的动力。”

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认为,服务大湾区建设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义不容辞的责任。高校可瞄准科技前沿,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创新人才、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

走在五山路上,华农、华工、华师、暨大等众多高等学府集结。如今的华南农业大学,已建立以产业为纽带、多学科科技人才共同参与的产业服务体系,为广东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撑;而一墙之隔的华南理工大学也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桥面铺装、施工监控、桥位现场波浪观测等方面贡献了“华工智慧”……高等学府聚集五山,天河集聚全省60%双一流大学和70%高水平大学,背后反映的是天河的人才核心竞争力。

如今五山不仅是高等学府聚集地,它还吸引了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一批科研机构。天河辖内拥有全省最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两院”院士和各类科技人才总数也是全市第一,堪称是创新“最强大脑”,也是天河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国际的创新枢纽的底气。

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助理曹夏平看来,天河占据了粤港澳大湾区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正崛起成为广州一个创新型的中心,“政府在这里面提供了许多的资源,天河也具备了自身的优势:天河区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商业基础,而且有许多知名大学汇聚五山,高素质人才集聚。”

据悉,位于五山—石牌高教区的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下半年将正式揭牌。借此机遇,天河区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大机遇,发挥天河科技创新资源丰富、科技创新产业基础雄厚、科技服务体系健全的优势。

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赛特斯集团华南的总部设在广州天河。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逯利军表示,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广州也迎来了跃升式的历史性战略机遇期。“广州拥有约80多所高等院校,广州本专科在校生也达到了105万人,位居全国首位。赛特斯正是看中了广州这块人才聚集的热土,希望扎根广州,辐射西南,将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大本营,充分借助广州的高校资源,以此为企业不断吸纳新鲜血液,保持公司研发创新的生命力。”逯利军说。

未来,依托五山—石牌高教区,天河将主动融入全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空间布局,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广州科学园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天河)校区、(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广东应该和港澳的高校共同建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基地,在人才的培养上,我们三地高校学生之间的学分互认、联合培养等模式正在不断的推进,学校也有非常好的基础,我们已经建立了粤港澳三地的高校联盟,学校是首批联盟成员之一。”刘雅红说。

据广州市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河在五山—石牌高教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以国际化视野谋划、设计和运营,打造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金融集聚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创枢纽。出台专项政策引进港澳重点高校和国际科技成果在广州转化落户。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港澳青年之家等平台的桥梁作用,吸引更多港澳台青年到广州创新创业。

“在迪拜等很多城市,创新城是挨着大学城的,产生了科技创新的集聚性。在天河的科技创新也一样。天河要从高校资源到企业资源,找寻这种集聚的独特性,推动这些资源的整合。相信天河在大湾区建设中,会迎来新的机遇。”麻省理工学院区域创业加速计划联合主任劳永逸说。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