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与暨南大学合作共建广州新时代城市活力研究院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有了“智库”

发表时间:2019-05-07 00:41:2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广州有了智库。5月4日,广州市天河区与暨南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共建广州新时代城市活力研究院,这也是广东省首个落实“四个出新出彩”要求,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而建立的研究院。

今后,研究院将立足天河,服务广州,以天河在落实广州“四个出新出彩”的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为目标,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作出探索和示范,探索研究建立相关指标体系。首批调研成果预计将于今年9月推出。

当下,广州正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总抓手,着力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打造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这次合作对于天河区努力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走在前列,以及暨南大学精心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都有着重要意义。天河区与暨大将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合作平台,推进新时代天河发展出新出彩,为广州乃至大湾区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更多助力。

建跨学科高端决策智库

这是广东省首个落实“四个出新出彩”要求,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而建立的研究院。根据协议,研究院设在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由暨南大学相关知名学者任院长,统筹相关研究工作。

天河区与暨大合作协议中明确,双方共建广州新时代城市活力研究院,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作出探索和示范,探索研究建立相关指标体系。

在合作形式上,天河将支持面向科研项目产业化培育实验的前期孵化工作,对于具有产业化前景和模式创新的科研项目予以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将建立多学科、跨专业和跨部门的专题研究中心,立足天河,服务广州,打造集高校和政府部门等多元化的政府决策智库和校地研究院。

立足于人才、学术优势,暨南大学将整合校内相关学科研究力量,在研究院组建跨专业、跨学科的专业团队参与研究工作,并吸引校内外一批协同创新人才,及时跟踪研究广州市、天河区建设发展情况,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政策设计落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与社会治理创新、现代服务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建设与制度创新等相关课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

天河作为广州经济发展的核心区、科技创新的主要承载区,抢抓大湾区建设机遇,正充分发挥“创新集群”的优势。与暨南大学合作,将“强强联合”创新校地合作形式。双方将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合作平台,推进新时代天河发展出新出彩形成生动实践,为广州乃至大湾区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更多助力。

今年9月将推出首批调研成果

“研究院将以天河区的政府组织优势、暨南大学的人才优势为基础,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深调研。”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透露,这将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出切实管用的思路和措施,为天河区提出先行先试的方向和路径。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这个智库将做什么?顾乃华透露,接下来,研究院将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出新出彩研究,预计今年9月将有首份研究成果发布。

其中,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研究方面,将遵循特大城市发展规律,研究新时期影响天河区能级、承载力和辐射力的各种结构性因素,提出做强城市经济功能、增强枢纽门户功能、增创科技创新功能的路径和政策。

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研究方面,将系统分析、挖掘影响天河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的因素,找到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协同发展的着力点,以及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抓手。

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研究方面,将立足天河区空间资源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借鉴先行地区的先进经验,提出未来天河区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方向和重点,以及对应的政策体系和保障措施。

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研究方面,将总结天河区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主要经验和创新做法,归纳形成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营商环境建设的“天河样本”;对标港澳和国际,提出进一步研究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和举措。

■延伸

一季度GDP增9.9%

天河将成城市活力研究重要样本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面对新时代的考题,广州已经行动起来,抢抓大机遇,焕发新活力。作为广州的重要中心城区,天河将发挥好创新、产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打造营商环境“新磁场”,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出新出彩。

广州新时代城市活力研究院院长胡军说:“研究老城市新活力这个课题,主要针对广州城市发展开展。而在研究的过程中,作为广州中心城区代表,天河区是我们一个重要研究样本,我们要跳出广州看广州,跳出天河看天河,研究的结果将对天河区未来规划发展起到帮助。”

在顾乃华看来,天河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文化软实力、创新和产业基础、改革精神和营商环境方面均有显著优势。立足天河区优势,借鉴先进经验,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做出探索和示范,更好服务湾区建设,是天河区与暨南大学合作中,优势互补开展相应课题研究的应尽之责和题中之义。

据悉,目前天河区已形成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现代商贸四大主导产业,去年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1.8%,增长11.4%,其中金融业增加值超1000亿元,形成了以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数据显示,继去年天河区GDP增长9.2%后,今年一季度天河区再次发力,GDP同比增长9.9%,接近两位数。

作为坐落于天河区的一流大学和龙头高校,暨南大学多年来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上为天河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年来,其高端人才聚集地和优势学科高地的地位日益突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立足当下,天河主动探索创新院地合作模式,为“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智力支撑,努力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地发展,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更多助力。

■声音

暨南大学原校长、广州新时代城市活力研究院院长胡军:

城市活力根本在于人的活力

指标体系应衡量现在与未来

作为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出任广州新时代城市活力研究院院长一职。

“城市活力研究院的成立正当其时。”胡军说,“让老城市持续焕发新活力,这是广州承载的历史使命。产业经济学科作为暨大的金字招牌,为广州产业发展、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支持。立足广州,毗邻香港、澳门,研究院将有效整合校内优质资源和研究力量,联合校外相关研究机构,借鉴参考城市发展经验,助力广州展现新风采、发挥新活力取得较大成绩。”

在他看来,构建一个老城市新活力的衡量或测量指标体系非常重要。他透露,研究团队将集中从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的四个调研方向入手,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要考察一个城市的活力如何,哪些指标比较重要?胡军说:“一个城市活力的最根本体现其实是人的活力。指标包括现有制度能否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活力、积极性、创新创造的能力;还包括城市国际化程度、营商环境、市场机制的发挥,政府的作用等,在这一研究过程中,指标体系既要衡量过去,也要衡量未来,更要体现城市之间的比较。”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