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银行柜员机“退” 自助办证机“进” 商场新趋势说明了什么?

发表时间:2019-03-28 00:57:20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逛个街,顺便把签注给办了!南都记者从广州天河警方处获悉,3月25日起,天河警方在天河城、太古汇两个购物商场开设新的自助办证点,均设有“签注易”和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其中太古汇自助办证点对外服务时间为每天上午10:00至晚上21:00,天河城自助办证点更是每天24小时对外服务“不打烊”。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乔先生就在天河城附近上班,出门办事时顺便来到办证点,将自己和家人一行3人的港澳通行证续签,全程花费不足10分钟。

这年头,自助办证早已不是新鲜事。前段时间,我的身份证到期,就是在自助办证机上办理的,确实挺方便。不过,就像多数人所知道的那样,这些微型办证服务机器基本上布置在大大小小的政务服务中心和机构下辖的办事点,办证的时间虽然大大压缩,无论体验还是便捷度,都大为改进,但办证花在路上的时间几乎还是没变,如果这项政务服务暂时还只能现场办的话。就此来看,天河警方将“签注易”和身份证自助办理机搬到购物商场,表面看似乎只是办证工具的物理迁移,但不经意间却刷出了政务服务便利化的新内涵。

按照惯性的认知,办事去机关,购物去商场已经成了铁律,二者彼此泾渭分明。如果出一趟门,既能办事又能购物,基本上是因为机关和商场比邻而居。自助办证机主动“入侵”购物商场,则打破了二者传统意义上的边界。众所周知,在机关是为了办事,而去商场是为了购物休闲。当然,随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加速,二者也出现了渗透的端倪。比如,佛山某处服务大厅就内设咖啡休闲区,提供无线网络免费使用。与之相比,天河的做法则更进一步,在人流量密集地带设置自助办证点,也是在手机、电脑等终端点对点服务之外,提供了一种差异化、补充性选择。

把时间维度拉长,以商场为观察对象,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银行自助柜员机的“退”与自助办证机的“进”接续发生。银行自助柜员机入商场,虽然也是为了服务,但更多的是出于企业追求利润的本质使然。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逐渐乏人问津,自然就慢慢淡出乃至消失。而自助办证机则纯粹是出于公共服务目的。我不知道办证机入驻商场是否需要场租,但我猜聪明的商场业主会选择免费或低价出租。毕竟,商场有了部分政务服务功能,额外有了一大卖点,可以引来更多的人流与商机,这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从全国范围来看,“逛街可办签注和身份证”体现了放、管、服改革正在加速优化。从江浙地带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到“零跑动改革”,政务服务的水平不断优化,让人一度怀疑政务服务的改革空间越来越小,毕竟,“百上加斤易,千上加两难”。但天河的做法却清楚地表明,只要多从百姓的立场角度考虑,放、管、服改革仍有不少优化提升的空间,便民程度也有望继续提升。

也许,天河警方倡导和实践的自助签注及办证点进商场,会成为衡量各地政务水平的一个参考。最近,江苏昆山交警在个别路口启用了“新型Plus版信号灯”,信号灯的灯杆上有两条醒目的光带,会随着信号灯变化而一起变化。对此,各地网友纷纷建议所在城市学习推广。与之类似,我也衷心期待天河警方的做法可以向全国各地输出广州经验,让更多的人逛个街顺便把证给办了。毕竟,独美不如众美嘛。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