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拟开放一批临街“社会”厕所

发表时间:2019-04-09 00:48:4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珠江新城具有岭南风格的公共厕所。

天河区城管局日前发布消息,在全区21个街道各选出两座临街的、原本不对外开放的“社会”厕所实行对外开放,这些厕所每月最高可获3000元现金补贴,补贴计划从4月底开始实施。据了解,最终开放的临街公厕名单将于本月底前落实。天河区也有望成为广州第一个向非财政供养单位开放内设厕所者发放补贴的区。

拟开放厕所需硬件条件良好

目前天河区已向辖区21个街道下发“关于补贴天河区临街社会厕所实行对外开放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全区21个街道,将在目前公厕分布密度不足的地方,按照临街易达、方便群众、干净舒适、共建共享的原则,向路人开放一批内设厕所。

有别于去年同期动员的财政供养单位,本次动员开放的对象为非财政供养单位原本供特定人群使用的不对外开放的社会单位厕所,包括中小型商店、中小型餐饮店、咖啡店、银行、社会公司、个体商铺等内设厕所。

考虑到开放后厕所使用量增加导致开放单位厕所保洁支出增多,天河区在通知中引入补贴制度,对开放厕所的非财政供养单位予以补贴。领取财政补贴的厕所必须满足以下条件:21个街道辖区内,对外开放厕所位置在人流聚集区、商业区、核心区,出入方便,距离主次干道、7米宽以上道路或公共广场不超过80米且厕所位置位于一楼。

同时,厕所硬件条件良好,有专人保洁养护并提供免费厕纸洗手液,厕位达到两个或两个以上,使用感应式洗手水龙头,厕位使用感应式或脚阀式冲水且设有置物架挂钩等人性化设施。愿意在工作或经营时间免费向市民开放厕所不低于8小时或者具备条件24小时开放,并自愿接受属地政府环卫主管部门监管。

补贴发放到厕所所属单位

达到上述补贴条件的基础上,按照厕位数量予以补贴,每座公厕每月最高补贴3000元。厕位总量达到两个(不含小便斗),给予2000元一个月的补贴,设有无障碍厕位的,可每个月获得额外增加的300元补贴。设有5个或以上厕位(不含小便斗)的厕所,最高每个月获得3000元补贴。各街道在环卫经费中安排经费予以补贴,补贴每季度发放一次,直接发放到厕所所属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最终选出两座符合条件的公厕上报审核,审核同意后,各街道办事处与单位业主统一按制式签订协议书。计划在4月底前完成。获得补贴的公厕由区城管部门(环卫监督所)、街道办事处按照卫生标准、设施标准、服务标准进行监督考核。每月现场考核不少于两次。一个季度内,区、街检查不合格达到4次的,或市民有效投诉达到3次的,取消补贴。

标识指示方便市民寻找

对于临街开放社会公厕,街道办事处将统一设置醒目标志和指示牌,并将其列入区公厕电子地图,实行APP动态管理。这些工作将于4月底前完成。据悉,去年11月,广州城管已发布了公厕对外开放标识,该标识简称OTG(OpeningToiletofGuangzhou),由现代建筑BOX建筑型态、浪花及字母O、T、G等元素通过设计组合而成。市民只要认准该标识就能找到对外开放的公厕。

昨日,南都记者了解到,天河区城管局对这一轮临街开放厕所的报名名单正在进行实地考察,最终敲定的名单和数量将于本月底出炉。天河区城管部门表示,天河区各街道目前已按照通知要求,每街道报送两座符合要求的非财政供养单位内设厕所。待区城管部门同意后,各街道与符合条件的单位签订协议书。预计相关工作将在4月底前完成。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