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南方号里看区势

发表时间:2019-03-13 01:27:31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当前,广州正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进入2019年,天河、越秀、荔湾等广州中心城区率先行动,以重大项目落地或开工建设、推出全面务实的惠企政策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另一边在南方号·广州矩阵上,有关中心城区重点项目与政策的报道也传播广泛,营造出热火朝天的发展建设氛围。


天河

重点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周,网易总部二期动工建设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南方号“广州天河发布”推出《重磅!天河20个项目集中动工,名企总部、学校……哪个你最关注?》文章,介绍了包括该项目在内的20个天河区新开工重点项目具体情况。

据文章介绍,3月4日上午,天河区贯彻落实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现场会在网易总部二期建设现场召开。当天,总投资180亿元的20个新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括7个重大发展平台和重大产业类项目。

其中,网易总部二期项目、时代E-PARK(天河)二期项目、广州万科总部项目、广州金控总部大厦等7个重大发展平台和重大产业类项目瞄准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环节,聚焦软件信息、科技金融、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技孵化器、科技创新综合性产业园区等创新载体。

在本次开工的项目中,还包含了13个民生基础设施类项目,如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等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广州中学、河涌治理等民生工程。

文章提到,广州正在推进的13条地铁新线建设中,二十一号线、十一号线、十八号线等5条轨道交通将经过天河辖区。天河区也将全力做好用地保障服务,完成沙河站、华师站等12个地铁站点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

今年,天河区共有168个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总投资4700亿元。其中,区主管的市重点项目33个,涉及总投资74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3亿元;区重点建设项目143个,总投资191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46亿元。

这几天,天河区重点项目建设好消息不断。继4日位于国际金融城的广州金控总部大厦动工后,同月8日,南方号“广州天河发布”又推出一篇题为《广州国际金融城又有大动作,再添一座超高层新地标!预计明年开建》的文章,提到广州太平金融大厦也将落户国际金融城。

该文称,根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消息,广州太平金融大厦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员村街道金融城起步区,建筑高度220—230米,占地面积8825.85平方米,层数暂定48层,规划用作商业写字楼。工程建议施工日期为2020年5月,竣工日期为2023年5月。

2019年,天河区将以重大项目开工、落地,为全区今年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开局。据统计,2018年,天河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9亿元,增长9.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首位。17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8亿元,投资完成率140%。2019年,天河区计划新开工项目55个,将力争在第三季度前全面开工。

越秀

着力打造文化金融CBD

3月8日,南方号“广州越秀发布”发表文章《定了!越秀今年要干这些大事!》,以长图的新媒体呈现形式,提纲挈领地解读2019年越秀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通过长图,笔者发现多个关键数据:2018年,越秀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81.61亿元,经济总量保持全市前三,经济密度、服务密度居全省各城区第一。

作为广州市面积最小的区,有限的地理空间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期保持发展优势?在越秀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越秀区区长苏佩提到,今年越秀区将着力打造文化金融CBD。

根据该区政府工作报告,去年,越秀区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25家、增长20.4%,工行、中行、建行、广州银行四大银行广州分行全部落户越秀,民间金融街集聚297家金融机构、近500亿元民间资本。

密集的金融机构和资本为越秀区打造“文化+金融”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丰富的文化资源与相对成熟的版权交易体系是越秀区另一优势。同样是在2018年,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启动了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成为全国唯一“双区同创”的国家级示范园区,北京路步行街获批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同年,越秀区成功引入战略合作方推动优势文化产业资源落户,引进电竞、动漫龙头企业联合打造全市首个国家级电竞馆。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年实审量230万件、增长60%,占全国1/3。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打造广州文化IP库项目。

2019年,越秀区将按照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导向,以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为契机,实施海珠广场片区物业载体、产业布局、城市环境一体化提升工程,推进恒基星寰国际商业中心、广鹏地块、万菱广场等载体建设提升利用,高位统筹重点项目产业主题招商,重点引进大型银行、保险、证券等高端金融业态,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组织落户,加快把海珠广场片区建设成为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

同时,越秀区还将立足“加速知识变现、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定位要求,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和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为抓手,支持猪八戒网等龙头企业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运营中心,加快推动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做大做强。

此外,越秀区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大力引进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建设“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集中提供审查确权、交易运营、行政执法、维权援助、仲裁调解、司法衔接联动服务,打造知识产权保护运用高地。

荔湾

千万元惠企大礼包让企业安心发展

3月7日,荔湾区召开企业发展大会,会上解读了《荔湾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措施》,从健全企业服务机制、促进企业创新创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服务水平、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强化企业发展保障等六大方面提出了25条惠企政策。全面的资金扶持和企业服务政策,给到场的上百家企业代表一颗安心在荔湾发展的定心丸。

同日,南方号“广州新经济”发表文章《荔湾区提出25条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单项奖金高达1000万元》,解码政策亮点,呈现了荔湾区营商环境新面貌。

在此次出台的措施中,荔湾区重点在支持创新创造和做大做强方面提供了资金扶持。比如,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将给予最高300万元的配套奖励;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的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配套奖励。

同时,荔湾区政府将出资成立白鹅潭基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缓解企业发展融资困难。

总部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大。荔湾区在此次的新政策中针对新引进总部企业和存量总部企业,将按照经济贡献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总部企业租用办公用房也将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新建或购置办公用房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

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表示,政府本身就是企业最重要的营商环境,一个服务型的政府,一个能真正掌握市场规律、运用市场化手段的政府是企业最好的守护神。

“建立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推进涉税费业务‘一厅办、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等一系列政策服务企业、提高行政效率相关措施也在惠企政策中有充分体现。

除了在资金和服务上支持企业发展,荔湾区还着力完善全区交通网络,为企业发展优化区位条件。在2019年的荔湾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荔湾将加快“三隧四路五轨道”建设,完成广佛放射线二期和芳村大道南快捷化改造,加快建设如意坊隧道及如意大道,优化改造龙溪大道,实现广佛交通互联互通。启动快捷路二期、东沙隧道、大坦沙岛交通系统等交通要道建设,加快形成广州“中环”,逐步搭建跨区域的交通路网骨架。

报告提及,荔湾将全面实施旧龙溪路升级改造、广钢新城道路、海龙科创园区市政道路、北片老城区道路微循环系统项目,逐步解决区内交通拥堵“顽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十号线、十一号线、十三号线和二十二号线征拆工作,配合推动地铁线网向佛山等周边城市延伸。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