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日排1.8万吨污水的欧阳支涌变清了

发表时间:2019-02-28 00:27:4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治理后的欧阳支涌。

 车陂涌的第二大支涌欧阳支涌曾是导致车陂涌黑臭的重要因素,其主涌全长2 .7公里,整治前每天的排污量达到1.8万吨。经过一年整治,这条黑臭异常的支涌从去年11月开始已不黑不臭,公众满意度超过了90%。

    欧阳支涌曾属于重度黑臭水体

    据天河区河长办介绍,欧阳支涌又称大坑岩,流域面积6.19平方公里,人口总数8.9万人。主涌段全长2.7公里,起源于榄元水库,途经沙东新村、广州中学和金融学院,下游流经树木公园后汇入车陂涌。治理前欧阳支涌从榄元水库至入河口均为黑臭水体。2018年8月初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欧阳支涌属于重度黑臭。

    据了解,欧阳支涌中游段沙东新村和金融学院共1.1公里为暗渠(管),下游树木公园段为明渠段,全长447米。欧阳支涌沿线有3条排水渠汇入,收纳大坝村、楼角村、渔沙坦市场、柯木塱村等多个城中村的生活污水,沿途餐饮业、工业、高校、农田等污染源直排河涌,日排污量达1.8万吨。

    每天引入1.1万吨山水进行补给

    据介绍,天河区按照广州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及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作战方案,欧阳支涌开展了清除非法排污口、水面漂浮物、查处整顿“散乱污”场所等专项行动,先后完成了车陂涌二期工程、欧阳支涌截污工程、金融学院查漏补缺工程等工程,实现了欧阳支涌流域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此外,还开展了生态修复、岸带修复等水生态工程,逐步恢复了河流生态。

    为了查清污染源,欧阳支涌属地龙洞街对金融学院流动商贩疏导区内的29家餐饮商铺进行综合整治,并在商铺周边集中建设两个能容纳全部生活污水的三级沉淀池。属地凤凰街清理欧阳支涌周边散乱污场所18处,协助4家规模餐饮店接入市政管网。

    此外,天河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在欧阳支涌沿涌两岸敷设截污管道,实现沿线排污口全收集。同时,对欧阳支涌的源头榄元水库进行换水,还引入金融学院北涌源头山水(清水),以每天1.1万吨的水量进行清水补给,实现了清污分流,昔日的“黑龙”终于变成了清渠。

    上月底检测氨氮浓度已下降90%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5月至12月,广州市级河长先后6次到车陂涌流域实地勘察、现场调研指导。针对欧阳支涌黑臭的问题,街级河长已累计巡查检查123次,村(居)级河长累计巡查1806次,镇(街)、村(居)级河长,共发现问题共40多宗,并已全部落实整改。

    此外,为做好河涌保洁,龙洞街组建一支针对河涌及周边环境的巡查保洁队伍,提高河岸周边的日常保洁工作力度。

    如今车陂涌已连续6个月水质检测达标,符合长“制”久清标准,部分河段实现了“鱼翔浅底”。车陂涌的这种变化离不开处于上游欧阳支涌实现清污分流的治理。据了解,欧阳支涌治理前重度黑臭,监测数据显示氨氮17.2毫克/升,今年1月底检测氨氮1.68毫克/升,下降90%,而公众满意度由原来的不足60%上升至超过90%。

    反复巡查7次摸清暗渠排污情况

    据介绍,欧阳支涌治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中游段沙东新村和金融学院共有1 .1公里的暗渠(管),其中金融学院暗管350米、暗涵500米、沙东新村暗涵250米。欧阳支涌流域范围内工程全部完工后监测发现下游水质依旧重度黑臭,天河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检查、分析发现仅金融学院暗涵段就有97处排污口,最后一次排查时工作人员在大部分为暗涵的中上游地带反反复复循环检查了7次才找出原因,最终实现了欧阳支涌的清污分流。

    此外,目前车陂涌流域共有民间河长23人,“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15支、志愿者426人,在天河区形成了“共建、共治、共管”全民共治水的榜样。

    下一步,天河区将继续做好河(湖)长制相关工作,高标准谋划试点启动建设“碧道”,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