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八年奋进 铸就辉煌 天河CBD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奋勇前行

发表时间:2019-04-01 01:09:2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天河CBD实行一体化管理营销八周年

3月,唤醒春天的月份。万物苏醒,生机勃勃。

在刚过去的2019年3月,广州接连组团参与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这两个高水平世界会议,充分展现了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新风采。

天河CBD,位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与珠江交会处,建成区12平方公里,建设中的广州市第二中央商务区在天河区辖内有8平方公里。天河CBD是广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也是华南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最高、综合配套设施最全、集聚辐射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之一。

尤为难得的是,这里不但有比肩世界一流中央商务区的商贸交流,也有齐全的文化配套,更有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花园配套,是广大广州市民乃至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非常喜爱的区域。

2011年,广州市决定在天河中央商务区实行区域一体化管理营销,批准成立天河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天河CBD有了专属“服务员”,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8年来,天河CBD在对标向世界一流CBD前行的路上,取得了不少耀眼的成就。2017年,天河CBD成为中国商务区联盟副秘书长,并于2018年就任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副会长单位,通过商务区联盟的国内外工作网络,天河CBD可以更加高效地与全球优质服务业企业、机构对接交流,对标最强最优,提升天河CBD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高质量发展是天河CBD的“核动力”。未来,除了成熟完善的天河北、发展迅猛的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也在快速发展,天河CBD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带动发展,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全力以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为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时光荏苒,在天河CBD实行一体化管理营销八周年之际,让我们共同来回顾天河CBD八年发展之路,细数天河CBD的“成长轨迹”。

    亮眼 成绩

    发展势头良好

    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八年,天河C B D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答卷:地区生产总值(G D P )突破30 0 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 0 0亿元,亿元楼宇数量占比突破区域甲级写字楼的一半,世界5 0 0强项目数突破200个,每平方公里范围内的G D P从2011年的125 .5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265亿元。目前,天河C B D发展势头良好,发展能级和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强化城市综合功能

    开展C B D整体提升活动

    为把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成具有经济活力、城市魅力、文化影响力的中央活力区,2017年开始,天河C B D聘请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A E C O M)&广州市城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联合体,编制旨在全面提升C B D整体品质的《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以下简称“整体提升”)。通过对标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东京新宿等世界一流C B D,提出了打造“绽放岭南生命力的未来之城”的发展目标,以社区的温度、多元的活力、流畅的节奏、愉悦的感受、人本的关怀为核心的五度价值体系,形成了猎德水岸、花城水镜、兴盛绿街、中轴互通、珠江门户等五大近期行动计划及243个提升项目的行动项目库。

    2018年8月,天河C B D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对整体提升项目最终成果进行评审验收,并积极推动项目成果作为指导天河中央商务区后续发展的行动指南,开展广州图书馆北广场pops深化设计工作,推动部分具备条件的项目落地实施,不断优化天河C B D的综合功能,提升整体品质。近期,已完成珠江新城道路交通标识系统的更新工作,共新设、更新珠江新城新命名22条道路的42块路牌,更新停车导引交通指示牌38块。

    打造中央活力区

    展示活力缤纷C B D

    近年来,天河C B D致力于整合区域文体设施、赛事资源,通过推进商务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打造“活力缤纷C B D”文化品牌。

    2 0 13年开始,从“发现·C B D”“运动·C B D”“声动·C B D”3大主题活动,逐步发展到“发现C B D之美”摄影比赛,“天河CBD杯”系列球赛,“声动·C B D”十大歌手大赛及流行童声大赛,中街联赛精英赛,国际垂直马拉松广州系列赛等8大主题赛事,天河C B D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区域文化发展。2 0 18年,“活力缤纷C B D”系列活动注入国际化元素,共吸引近百名外籍人士和港澳台人士参与,特别是国际垂直马拉松全国总决赛共有2 0名国际排名前5 0的各国选手参赛。邀请“广州国际合唱团”参与文化艺术节展演,数十名外籍白领成员来自不同行业领域。自2 0 13年以来,参与活动的企业5 0 0多家,涉及金融、房地产、医疗、娱乐、文化等各大行业,参与人数逐年递增,2 0 18年“活力缤纷C B D”总参赛人数近万人,线上参与数十万人次。

    闪光 品牌

    开设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班

    自2 0 16年1月,天河C B D与英国国际贸易部(原为“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签署《谅解备忘录》(简称“MO U”)以来,已连续三年开展“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项目”。三年来,围绕“金融对外开放、金融市场投资”等专题,共举办了16期培训,邀请了6 0多位来自英国、美国、中国香港和内地政府金融监管机构、知名金融企业、名牌大学和顶尖智库的专家讲师授课,累计培训金融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3 0 0 0多人。培训项目涵盖面广泛,实现金融高管培训全覆盖,课程内容对接国家金融大政方针,提升学员金融政策水平,得到社会和业界的充分认可,树立了良好的培训口碑。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项目通过培训与业务交流相结合,促成潜在合作意向。

    创办时尚周报CBD TIMES

    除了为区域人才提供培训,从2013年9月开始,天河C B D联合南方都市报开设C B D T IME S专属时尚周报,在全国C B D中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C B D专属刊物,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更新更全面更时尚的信息,更以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视角促进政府信息的公开,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五年来,为了打造更加符合天河C B D形象的地标性文化,C B D T IME S跟天河C B D同呼吸、共命运,成为了一份覆盖区域内商务楼宇、社区、商圈、酒店、文化机构等场所的全媒体刊物,见证了天河C B D的迅猛发展和日新月异。

    2018年是天河C B D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总部经济蓬勃发展,6 2幢“亿元楼”相互辉映;新中轴线上串起“绿色梦想”,天河区绿色C B D入选“2 0 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发展创新范例”,同时也叩开了链接全球商务网络的大门,天河C B D就任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副会长单位。

    这些年来,伴随着天河CBD成长的C B D T IME S也进行了很多创新。2018年3月5日全新改版,版面更加杂志化,内容更加精英化,引领精英精神风尚。中英文双语版正式推出,彰显了天河C B D的国际范儿。同名微信公众号C B D T IME S作为南都的自创项目,已拥有20万粉丝,成为年轻精英群体了解政府政策和政府进行良性互动的重要平台。全民参与共谋共议C B D整体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天河经验,“发现·C B D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助力天河文化建设,激发了文化活力,彰显了区域城市治理过程中的文化价值。

    楼宇管理接轨“香港标准”首创“天河标准”

    2016年,在首轮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评定的成果上,进一步完善《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评定准则。2017年9月,《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至此,天河C B D楼宇管理有了“天河标准”。

    自20 15年以来,天河C B D通过建立楼宇管理“天河标准”,将标准付诸实施,并于20 18年10月发布了20 16 - 2018年度楼宇评定总结报告,展现了天河C B D在提升楼宇管理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不懈努力。截至20 18年,已顺利完成辖内6 8栋重点楼宇的评定工作。

    C B D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乐园

    C B D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创新创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众多港澳青年来内地发展的热土。20 17年6月,天河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落户A T L A S寰图办公综合空间,作为领先的C B D甲级写字楼全生态运营商,通过寰图办公空间、寰图生活空间和寰图办公生活社区,为港澳青年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为他们的创业梦想提供坚实支援。

    目前,A T L A S寰图在大湾区的广州、深圳和香港有7个项目。

    未来可期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 0 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实施,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性门户城市,天河C B D是广州经济实力最强、城市环境最美、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中心区域,也是广州城市形象的主要展示窗口和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

    天河C B D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深化与港澳地区互利合作,进一步建立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关系,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大事记时间轴

    2011年

    广州市决定在天河中央商务区实行区域一体化管理营销,批准成立天河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天河C B D有了专属“服务员”

    2013年

    成功举办世界商务区联盟年会暨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

    2015年

    商事登记改革试点正式在天河C B D珠江新城区域试行;挂牌“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

    2016年

    与英国国际贸易部合作开展“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项目”

    2017年

    编制整体提升行动纲要;发布内地首个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挂牌首个“全国中央商务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评“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

    2018年

    出任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副会长;承办“2018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发展创新范例绿色C B D”;再度获评“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

    2019年

    天河C B D形象片在央视播出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