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智慧路灯亮相 可给汽车充电

发表时间:2019-03-04 00:50:01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给汽车和手机充电、连WiFi、发射5G信号……日前,一批智慧路灯在天河南二路投入使用,将视频监控、信号基站、道路指示牌、充电桩等融入到一根路灯杆上,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未来,广州塔、花城广场、广钢新城、临江大道、南大干线等地也将建设智慧路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外形简约的路灯灯杆上,集合了天河南二路原视频监控、基站、道路指示牌等元素,市民还可以在路灯基座的触摸屏上查阅路况,连接WiFi,搜索城市信息,部分路灯杆上还有汽车充电线、手机应急充电、一键求助等功能,非常方便。广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合后天河南二路的道路杆件由原来的52杆缩减至35杆,美化了市容市貌。

记者发现,现场有两根灯杆配备了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广州供电局运用了自主创新技术,将大功率直流充电桩与路灯杆整合,具备60千瓦充电功率,0.5小时充电量达80%,充电快,实用性强。智慧路灯还配置了二级防漏电保护装置,全面确保路灯杆设施供电安全可靠。

“未来将划定专门的充电车位,在充电期间免费充电。”据介绍,该充电车位只供充电车辆使用。充电结束后,系统将自动往车主手机号发送提醒短信,提醒车主充电完成,需在限定时间内开走,以免占用车位。

打开WiFi,就可以选择“天河南二路智慧路灯”免费蹭网,将来智慧路灯还能发射5G信号。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负责人说:“智慧路灯杆作为微基站的优质载体将为未来5G网络布局提供最佳途径,将来会成为5G微基站。”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