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航拍中国Ⅱ》天河CBD入镜

发表时间:2019-03-01 00:49:14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主持启播仪式





航拍广州天河CBD


川剧的拍摄一镜到底

平原和水系像叶脉

历时两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航拍中国》第二季即将于3月3日起在央视多频道、多平台推出。据悉,第二季选取了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甘肃七个省区,通过航拍视角讲述七省区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和社会经济发展三方面内容,展现中国的“大、美、奇、变”。

坚持航拍视角,打造美丽中国名片

大型系列纪录片《航拍中国》的拍摄,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范围最广、飞行航时最多,并首次实现全航拍影像叙事的空中拍摄行动。《航拍中国》第一季于2017年播出以来,累计电视播出500多次,观众规模超过3亿。节目监制梁红表示,《航拍中国》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中国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地理风貌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航拍中国》不仅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一张名片,我们也要将它打造成美丽中国的一张名片”。

《航拍中国》第二季延续第一季东西南北中的全方位布局,选取了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甘肃七个省区,将镜头聚焦七省区最具代表性的自然、历史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用宏观鸟瞰与微观关注相结合的影像语言,展示中国美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生态环境,彰显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揭秘“中国奇迹”背后的创新动力,与世界分享中国的“大、美、奇、变”。

3月3日起,《航拍中国》第二季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平台和电视端集群式传播,电视端将在央视综合频道、纪录频道、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军事农业频道、4K超高清频道等播出。此外,节目还将翻译成英、西、法、阿、俄等多语种,通过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外语频道面向海外播出。

延续系列拍摄,五季共34集覆盖全国

据节目监制李向东透露,在一年的拍摄时间里,摄制组先后动用了12架载人直升机、70多架无人机,总航程达到20多万公里。“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第一季我们从中国的最东、最南、最西、最北进行拍摄。到了第二季,之前遇到的很多困难仍然存在。”李向东说,“某种意义上来讲,航拍是‘靠天吃饭’的工作,很多时候我们要等待适合航拍的天气,这是拍摄中遇到的最大困难。”

节目制片人韩雯在采访中透露,该系列纪录片计划拍摄五季共34集,每集50分钟,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目前,第二季节目开播在即,第三季的拍摄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将继续用鸟儿的视角带观众直上云霄,从陌生的角度看熟悉的风景。

丰富镜头表达,首次使用卫星影像和VR技术

在拍摄上,《航拍中国》第二季继续采用无人机、载人机拍摄为主,将镜头拉高到人们平时无法到达的地方,展示从高空俯瞰的奇观。相比上一季,第二季节目的镜头表达方式更丰富,除了从高空大面积的景色呈现,贴近地面超低空水平直推也极具视觉冲击力。同时,多处垂直镜头从低到高,令整体景观从低处的窄视角随着高度的增加变得更加开阔。此外,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也被充分利用,比如在四川篇中,航拍镜头便通过一镜到底将川菜和川剧串联呈现,生动再现了四川的地域文化特色。

第二季节目还首次利用卫星采集数据,通过卫星影像辅以后期处理,用更为宏观、新奇的视野为观众呈现卫星视角下的美丽中国。在卫星影像的呈现下,平原和水系像美丽的叶脉一样清晰可见。除此之外,摄制组还首次尝试使用VR摄影机在平面影像上进行特效呈现,江苏篇便通过VR摄影技术,360度呈现京杭大运河和淮河入海水道上水上立交的震撼景象。

侧重生活图景,用写情书的方式描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副总编辑张宁表示,《航拍中国》第二季在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大美中国的同时,融入了辉煌的建设成就、中华文明底蕴和新时代新风采。广东篇就大篇幅呈现了高楼林立的天河CBD、气势恢宏的港珠澳大桥、蒸蒸日上的深圳前海产业园等城市发展的辉煌成就。“开拍之前,我们会设计好巡航路线,每一集的内容则根据各省的特色进行设计,有的地方自然风光多一些,而像广东省的内容就是城市景观多一些,当然,珠江、粤北山区、大海这些自然地貌也会有所呈现。”节目执行总导演樊志远介绍。

为了让自然地理、人文历史和社会经济发展在共同的航拍视角下更好地融合,节目组在剪辑和叙事上下足了工夫。樊志远说:“一般的镜头可以特写,航拍镜头我觉得只有大、慢才能凸显它的特色,因而每一个航拍镜头的停留时间要比一般的镜头长得多。普通纪录片的解说方式也不适合《航拍中国》,我们用了像写情书的方式来写解说,比如要说今天下雨了,我们会说在雨里听到了什么声音,通过描摹一种状态来表达。《航拍中国》就像一封写给中国的情书,它的写作方式以及剪辑、呈现出来的效果,是一种轻声细语的讲述。”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