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发出5000万元人才服务“大礼包”

发表时间:2019-04-19 01:13:29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在今年的天河人才文化节上,天河首次发布了“2019心动天河人才项目落户服务包”。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文化建设,搭建高端科技人才交流平台,18日,“2019天河人才文化节”开幕,以“才汇天河,智领湾区”为主题,将在广州、香港等地开展为期11天的人才交流活动。活动内容覆盖人力资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天河区重点发展领域,助力企业对接人才、资金、技术资源,吸引全球科技创新人才汇聚天河,聚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在今年的天河人才文化节上,首次发布了“2019心动天河人才项目落户服务包”,为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免费提供总市场价值高达5000万元涵盖10类的人才服务。这是天河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全面厚植人才发展优势的缩影,同时也表明了天河筑巢引凤、聚才引智的决心和诚意。

天河正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努力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走在前列,全力服务大湾区建设发展。展望未来,天河将建设全要素的人才生态圈,以获批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契机,发挥天河人才港核心区人才服务效用,推进全球创新人才高地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郭苏莹通讯员叶凯欣

产业集聚吸引人▶▷“一港一圈”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随着天河区经济环境的持续走强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人才对在天河区创业的潜力持续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展开,天河无论在人才数量还是对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上,在国内都属于较高水平。因此,我们在广州天河提前布局了办公室,未来还将作出更大投入。”在开幕式现场,科锐国际副总裁段立新说。

作为A股首家人力资源公司,科锐国际广州分公司就坐落在天河城,这里也是天河人才服务业商圈所在地。段立新说:“商圈集聚了一大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优秀企业,产业聚集对人才的吸引作用明显。”

走过天河路,从环天河体育中心到珠江新城CBD一带,已经形成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人才服务产业集群——天河人才服务业商圈,机构密集度和服务专业度方面都在华南地区首屈一指,高端业态、外资企业、龙头企业密集。这里与天河人才港一起,构成了“一港一圈”独特产业园体系。

2018年10月,天河人才港和天河人才商圈获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也交出了亮眼的人才服务答卷。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天河“一港一圈”的集聚力和吸引力:商圈内集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91家、年服务人才总数超300万人,高端业态市场份额占全市约70%;天河人才港核心区开港运营至今,汇集了28家专业服务机构、4.6万人参与双创活动。

在昨日开幕式中发布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才白皮书(2018)》显示,在“为什么选择在天河区进行创业”的问题调研中,53.85%的创业人员表示,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其选择天河区进行创业的主要原因,“经济发展水平”“产业聚集和创新集群”“城市基础设施”和“国际化程度”紧随其后。

天河区在广州乃至整个华南首屈一指的经济发展水平,为创业工作提供了沃土和空间,“产业聚集和创新集群”和“国际化程度”则让天河的创业者更容易分享到产业集中化带来“1+1>2”的催化红利。

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天河打造服务天河、辐射湾区、链接全球的综合性双创人才服务平台。如今,天河区正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服务水平,还将积极配合省人社厅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不断深化“一港一圈”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人才服务作用。

全链条服务留住人▶▷铺好政策“跑道”人才有了“定心丸”

来自香港的Icare智研德育是一家资讯科技社会企业,公司创始人Tiffany说,天河人才港为Icare免费提供了办公场地支持,双方合作打造益智教育游戏化产业海外渠道,帮助更多海外优质企业落户广州。

天河人才港在开港以来,荣获全国人才工作最佳案例奖、广东最佳人才服务平台等多个荣誉,可以说是天河区对高端人才的服务工作得到各方肯定的明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人才的跨界流动和区域融通,放大了产业集群的人才集聚效应,弥补了企业发展所需人才的结构化短板。去年,起步于天河的小鹏汽车员工规模增加了3倍,今年,公司人员规模还将保持有序扩张。

在小鹏汽车首席人才官廖清红的眼中,能留住人才,天河区的人才政策也成了员工的“定心丸”,“天河区的相关政策,让外地人才不再为‘落地’烦恼。天河区是广州市互联网人才的大本营,小鹏汽车总部迁至这里,大大缓减了互联网人才的引进难度。”

吸引人才还要留住人才,对此,天河铺好政策“跑道”,陆续出台科技、人才等相关扶持政策。天河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和杰出优秀人才计划政策给予创业领军人才最高750万元扶持资金,同时推出产业高端人才、金融高级人才、新引进创新人才等优质服务项目,走出一条具有天河特色的人才资源发展道路,助力产业创新升级。

4月8日,天河区出台了《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将对新落户天河区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高端专业服务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落户支持,给予经认定的专业服务业产业园最高100万元运营支持,此举对深化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将带来极大的推动。

开幕式上,天河人才港联合社会化品牌入驻机构推出“2019心动天河——人才项目落户服务包”,让更多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获得天河人才港的服务支持。

在服务包中,人才和项目可获得的服务堪称全链条人才服务的“大礼包”:小到场地支持、落地注册,大到项目融资、海外扩展、人力资源管理,10类服务覆盖人才创业和项目落地的全流程。礼包所含服务项目价值约50万元,由天河人才港与入驻机构免费提供,计划在今年内发送100个,首批发送50个,总价值为5000万元。符合条件、有意愿落户或者已经落户天河区的优质创业项目,在向天河人才港申请,并经认定后,即可免费将“大礼包”收入囊中。

在白皮书“希望政府能为您的未来发展提供的帮助”问题中,落户等政府政策支持、人才交流平台的搭建是天河区从业人员最需要的支持。目前,天河区已推出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从项目资金、租金补贴、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方面对高端人才进行政策上的支持。天河人才港致力于打造人才交流“共享平台”,未来将继续推动平台之间的跨界合作,为双创人才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打造完整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生态链。

■观察眼:

“人才磁场”提升“双创”动能“人才航线”链接天河与世界

去年,天河首届人才文化节启动后,天河区充分激活引进人才的“磁场效应”“集聚效应”和“红利效应”,努力以优良的体制和环境集聚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越来越多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平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天河创新创业。

良好的引才引智环境成就了天河“最强大脑”和最具活力人才“强磁场”效应。数据显示,全年落户天河区的人才共21335人,占全市引进人才总数30.29%,人才引进量高速增长。面对人才迅速增长的入户需求,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开辟重点企业、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绿色通道。

人才效应也激活了创新创业发展,拓展了从天河到广州、从广州到世界的“人才航线”。在人才文化节,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交流与合作,拓宽区域内国际人才与智力的交流渠道,天河人才港面向全球高校征集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全球创新创业训练营。

今年,训练营将选拔一共30名创业项目负责人参与本年度的国际创新创业训练营,推动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以优惠政策、产业结构、人文环境等综合优势,吸引国际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天河,吸引海内外人才共建湾区。

此外,在文化节分会场活动中,天河人才港邀请40余位博士及博士后高层次人才科技项目开展为期2天的2019海外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交流行,促进高层次海外人才引进、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加速推动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和海外项目落户天河。

在近年来的海外人才服务工作中,天河人才港已带领近百名海外人才走进天河、探索天河,并为其提供海外政策咨询、资源对接、企业考察、项目融资、落地注册等全链条服务,最终促成10余个海外项目落户天河。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天河发展的新机遇,展望未来,天河将紧紧围绕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功能定位,突出“一港一圈”园区布局,加快推进天河人才港园区人力资源服务建设。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