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区又要发钱了!文创产业公司快来接大礼包

发表时间:2019-05-06 01:14:16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为促进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深入推动天河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日前,由天河区发展和改革局主办的2019年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项目首场申报宣讲会,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来自天河区近100家文化创意企业参与,现场座无虚席。扶持政策面向天河区内的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艺术服务以及创意商业开放申报,于2018年首度实施,已扶持20家辖区文创企业,通过租金补贴等形式,助推了天河区文创产业的加速发展。

收获2018年首度实施,20家企业获益

活动现场,天河区发展和改革局规划科马小宇针对《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对政策制定背景、政策亮点、政策内容以及政策申报须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了解,2017年,天河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39.8亿元,增长13.1%,占全市文化业增加值比重为29%,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天河区文化产业基础扎实,除了聚集网游动漫、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等重点优势行业,还集聚了网易、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酷狗等龙头企业,同时形成了羊城创意产业园、天河科技园等集聚园区。

为促进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深入推动天河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8年首度实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该政策扶持力度大、扶持范围广、叠加效应强。通过对辖区内符合要求的20家企业提供扶持,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天河区文创产业的加速发展。

利好单项申报最高可获得50万元补贴

据介绍,该政策面向区域内从事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艺术服务以及创意商业4个类别的企业开放申报。通过支持市场主体壮大、支持文创园区发展、支持孵化平台建设、支持内容原创、完善融资服务、支持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配套支持7个方面提供扶持。

以支持市场主体壮大为例,对新注册、新迁入天河区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总部或地区总部给予落户支持,具体按照《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企业落户实施办法》执行。

而在租金补贴上,对注册资本实缴1000万元以上且办公用房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新迁入和新注册天河区的文化创意企业,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最多三年的用房租金补贴支持。

在支持原创内容上,南都记者发现,支持的涵盖面广,从影视作品到动漫作品,从各类设计服务到商业演出,均有机会获得补贴。其中,以影视作品为例,对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影视剧奖主要奖项的原创影视产品,分别择优给予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支持。影视公司拍摄含有天河元素且有助提高天河形象、产生较大影响的原创影视作品,该作品在中央电视台、省级上星频道播出或在院线放映,对影视公司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支持。

而在动漫作品创作类中,对企业拥有自主版权的动漫作品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级漫画作品综合奖(或单项奖),分别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支持。

提醒申报还请提早准备

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香港上市公司云游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娟,作为2018年的项目评审专家之一,此次通过对申报时间、申报平台、申报材料、申报项目以及申报问题五个方面的讲解,为企业提供了相关申报指导。

在解读过程中,王娟对过往申报时出现的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讲解,并对申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逐一强化提醒。例如在申报前,要仔细研读政策文件,确定申报项目;申报时,要根据项目申报指南准备好各项材料,不要缺漏;并且尽量提前准备好,预留充足的时间,以便在材料核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时来得及修正。

王娟表示,在过去的申报过程中,这些问题都时常会出现,为了提高申报效率,节省申报人的时间,通过对问题的归纳,让更多申报人避免重蹈覆辙。

据了解,此次申报受理时间至6月5日截止。工作人员强调,6月5日为材料(包括纸质版)最终提交时间,并非网上申报截止时间。网上申报后,区发改局将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进行初审,不符合要求、缺失的材料退回,在6月5日之前进行修改、补充后可予以受理,过期不再受理,建议尽可能提前申报。(此外,6月5日24点后,区发改局将关闭网上申报平台,届时将无法再进行网上申报相关操作)。

理论上一个单位可以同时申报多个类别,但限于资金规模,同时为了更多优质项目可以获得扶持,在申报的多个类别同时达到扶持条件的情况下,一般按“不重复支持、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最终择其中一个进行扶持。

Q&A

A难以通过下载量体现业绩的产品如何申报?

问:手游公司提供主要做手游的分发,很难通过下载量去体现产品业绩,在政策文件中提及的“产品业绩”部分,是否可以有更灵活的处理方式?或是有指定的第三方权威机构提供数据?

答:目前没有指定的第三方机构,只要是能对拟申请扶持的产品的下载量、浏览量、传播量等提供客观可信的数据凭证即可。如确实无法提供第三方数据,申报企业也可提供自己能给到的最可信的数据,在审核过程中将根据有关专家的意见进行评判。不同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数据可信度更高的项目。

B网页浏览量和注册用户数是否需同时满足?

问:对于数字内容类、网页浏览量和注册用户数是否需要同时满足?

答:网页浏览量和注册用户数满足其中一项即可,但须同时满足企业年度总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