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连续两年破千亿

发表时间:2019-05-13 01:14:4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广州各区陆续公布今年首季经济数据

近日,广州市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各区也陆续公布各自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7.71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取得如此成绩有赖于各区的贡献,全市11个区中有7个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去年天河区首次在第一季度GDP破千亿元,今年仍保持了这一势头,而且增速还比去年同期提高超过2个百分点;去年增长一度放缓的南沙区,在今年一季度也录得11.9%的同比增速,这一数字重新回到两位数的区间,是全市一季度增速最高的城区。


总量越秀区明年首季GDP有望破千亿

地区生产总值(即“GDP”)是经济数据中最被看重的一组。

去年,天河区首次拿到“首季度GDP破千亿元”的成绩,今年首季的成绩比去年提高了近百亿元,达1118.76亿元,毫无悬念地排在各区首位。

越秀区和黄埔区分别排名第二位、第三位,因此,与去年一季度的排名相比,前三位的城区排名没有发生变化。白云区、番禺区、海珠区、南沙区、花都区、荔湾区、增城区、从化区紧随其后。按照过往两年越秀区的一季度增量,该区在明年一季度有望接近千亿元大关,但能否突破千亿元则要看增速是否能再提高。

新快报记者对比过往两年的排名数据发现,黄埔区和越秀区一直在激烈竞争第二名。一季度一般是越秀区胜出,而且保持较为明显的优势;而从第二季度开始黄埔区的单季度GDP均高于越秀区,但如果按半年成绩统计,则只能收窄差距而未能超越;第三季度则是“关键一战”,过往两年黄埔区都是在这个统计节点上反超越秀区排名第二位,这个排名也成为最后全年经济数据成绩单的排名。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黄埔区新引进重点优质项目35个(其中世界500强、央企或中国500强、民营500强投资项目12个),引进项目投资总额约1000亿元。新注册内资企业9436家,增长150.4%,注册资本734亿元,增长231.7%。新注册外资项目31家,增长4.8%,合同利用外资3.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23亿美元,增长47.2%,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招商引资成效日益明显,令该区发展的后劲颇足,成为维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类似现象在位于排行榜第二集团的白云区、番禺区和海珠区亦有发生。

近两年,白云区在一季度的排名中均领先于另外两个区,而到了第二季度则被番禺区反超。不过相比去年两区只有不到7亿元的差距,今年白云区领先番禺区近20亿元。另外海珠区与番禺区之间的差距则低于去年同期,可以预计第二集团今年的竞争激烈程度将高于去年。

南方民间智库副主席、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分析,单季度GDP的优势可能与该城区的产业结构有关,如果一个区的产业以第三产业为主,可能受益于年初、春节消费旺季;制造业因放假、新一年订单等因素,全力开工多在二、三季度。

与去年同期的排名相比,唯一的变化发生在南沙区与花都区之间。去年一季度南沙区由于增速放缓,被花都区以2亿元的差距超越,而到了今年南沙区则重新超过花都区,排上第七位。第三集团首尾之间去年一季度差距只有不到10亿元,而今年则拉大到接近30亿元。

增速首尾发力助力广州经济“开门红”

全市经济一季度的“开门红”有赖于各区的贡献。新快报记者对比数据发现,天河区、越秀区、黄埔区、白云区、南沙区、增城区和从化区的一季度GDP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这7个区中有4个在全市的GDP排名中位于前四位,另外两个区排名较后,即全市录得的“开门红”除了有火车头的加速带动,亦有排名靠后的区奋发向前的功劳。

南沙区的增速突破了10%的大关,重新回到了两位数,成功帮助该区在一季度超越了花都区。作为“龙头大哥”的天河区增速排名第二,也接近10%。近年来天河区除了经济总量一直位于全市各区的前列,增速同样保持极高的排名,与过往两年一季度的数据相比,天河区和排名第二、第三位的越秀区、黄埔区之间逐渐拉开距离,其第一的宝座越发牢固。

在增速相比去年同期放缓的区中,海珠区较去年同期的增速减少了2个百分点,不过由于该区去年一季度增速超过了10%,所以这个增速在全市各区中仍能排名第三位,仅低于南沙区和天河区。花都区和荔湾区的增速相较于去年同期减少则不足1个百分点。

探因实体经济强力支撑各区经济提速

南沙区的增速重回第一而且突破两位数大关,从产业结构看,根据南沙区官网的公开数据,一季度第二产业仍是南沙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二产业增加值211.51亿元,占GDP总量的63.2%,拉动全区GDP增长8.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73.14%。

从具体行业看,推动南沙区一季度GDP快速增长的仍是占比最大的工业和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建筑业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其中,一季度工业拉动GDP增长5.8个百分点,建筑业拉动GDP增长2.9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彭澎分析,这项数字的增长应该是得益于南沙区近年来项目上得比较多。“南沙的远景看好,制造业项目落地产生了效益。”他告诉新快报记者,南沙区与此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轨道交通、路网、桥隧项目上马也比较多,这些都有效拉动了经济数据向上。

工业发展可谓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工业大区黄埔区以1718.05亿元的工业总产值遥遥领先,也是广州11区当中唯一一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区。此外,花都、南沙、番禺、增城等区表现不俗,紧随其后。

龙头企业也是城区经济数据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根据白云区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一季度达到187.21亿元,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增速,龙头企业欧派集团、奥的斯空调、南联航空食品、特威工程机械等企业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特别是广铝集团、白云清洁公司同比增速超过80%,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对该区GDP形成强有力支撑。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