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将新增3960个公办学前教育学位

发表时间:2019-04-24 01:35:1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为应对首批“二孩”入读幼儿园高峰期,天河将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共计3960个。

本月,广州天河区教育局宣布,加大学前教育供给,18个小区配套幼儿园场地将“变身”公办幼儿园园区,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为应对首批“二孩”入读幼儿园高峰期,天河预计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共计3960个,公办幼儿园园区将由35个增加到53个,增幅达52.9%。

今年,天河微小型幼儿园的改革探索做法被列入广州第一批改革创新经验,一系列教育领域创新改革“大动作”,彰显了以经济强劲、科技创新著称的天河在教育上奋勇向前的决心。

经济强区如何念好“教育经”?从学前教育发展创新到优质中学建设,教育配套正成为天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抓手,在促进经济发展上不断蓄力。今年,天河将持续新增公办幼儿园,新设教育集团2个,加快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建设,推动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中学改扩建工程开工。

改革创新惠民生??微小型幼儿园增加学位近600个

市民李女士的女儿就读于天河区跑马地花园幼儿园,今年9月,小区幼儿园将变为天河区旭日雅苑幼儿园童梦园区,原1550元/月的保育费将降至900元/月。幼儿园在食品安全、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等方面的规范管理也让家长们更放心。

本月,天河区宣布将18个小区配套幼儿园场地开办成现有等级幼儿园的分园区,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这是天河区幼儿园“民办转公”的新尝试,也是天河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面对急剧增加的城区人口和有限的土地资源,做出的创新之举。

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说:“为实现新园区高起点开办、高质量发展,天河区采取由省级、市级、区级大园、名园办分园的模式开办新园区,让新增的学位真正成为优质学位。”

2019年广州正式迎来“二孩”的入园高峰,学位需求将大幅增长。如何满足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需求,成为现实而紧迫的难题。天河区于今年1月发布《天河区关于利用国有物业和村(社)集体物业开办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工作指引》,以改革创新的方式在城中开辟发展空间。

快马加鞭做好学位保障工作,持续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是天河区今年的工作着力点。今年,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位列天河2019十大民生实事首位,天河将争取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75%以上,学前三年(3—5岁)儿童毛入园率达到100%。

在天河区骏景花园社区,学前教育曾“一位难求”,今年3月,启思幼儿园开办,提供了约100个学位,也提升了管理水平。这类微小型幼儿园,目前在天河已有3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近600个,还有4所正在申请筹办中。

今年1月,广州市委改革办宣布,天河微小型幼儿园的改革探索做法被列入广州第一批改革创新经验,广州将出台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工作指引。始自天河区的放宽办园规模与场地面积限制的“微小型幼儿园”将在中心城区复制推广。

促进区域发展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向东北部流动

作为创新强区、经济强区,天河区高端产业集聚。由于历史原因,天河区的教育资源多集中在珠江新城等西南部地区。如何打造与天河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优质高位均衡教育?梳理去年至今的天河区学校立项动工建设情况,天河在东北部未来教育资源布局凸显。

位于天河区东北部的天河智慧城和建设中的国际金融城,将打造成天河未来的经济新增长极。而接壤天河智慧城、广州科学城的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也于去年年底全面动工,标志着天河区在东部建设5所优质公办中学的计划进入建设快车道。包括奥林匹克中学、广州中学在内的5所优质中学,拟投入总用地约1000亩,估算总投资约50亿元,预计可增加优质学位2万个。

今年3月,天河区一季度总投资180亿元的20个新开工项目集中开建,民生基础设施类项目就有13个。2019年,天河区将加快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建设,推动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中学改扩建工程开工,启动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征拆,完成3所中小学改造工程。

在广州市11个行政区公布的2019年区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中,天河的教育经费支出为34.94亿元,位列全市第三,教育支出占到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4%。其中,2019年拟新开办5所小学、9所幼儿园,同时,天河区公办中小学临聘专任教师增加688名,这些方面将会加大投入。

“大手笔”高质量的投入,反映了天河践行区域发展、教育先行的“教育经”。在东北部区域,天河正从谋篇布局到逐步深入,从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发展教育事业来引导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教育在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上的特殊作用。

“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就位于天河东北部,这反映出在规划建设中,优质的教育资源将在天河东北部生长起来。”广州中学校长、天河区教育顾问吴颖民表示。

根据计划,到2022年,天河将以新建的5所高中为龙头,打造天河区东部和北部优质教育集群,实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覆盖率达60%以上。

打造区域强“磁场”??吸引高端人才扎根天河

从常住人口的增长和流向来看,广州天河发展势头迅猛,人口增量领跑全市。根据广州市统计局今年2月公布的2018年广州市人口规模及分布情况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1490.44万人,同比增长40.6万人。在常住人口增量中,天河区以4.87万人的增长数位位居全市第三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人才是第一资源,大量高端人才的聚集,成为推动天河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实现示范性高中全覆盖,柔性引进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教授担任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天河区教育顾问,高中办学质量全市领先……在天河区,无论是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优秀人才,还是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及其项目的高管,教育已经成为吸引他们在天河发展的重要砝码,教育配套也成为天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一招”。

在天河智慧城工作的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彭先生特地在智慧城附近置业,他表示:“我选择在天河工作,也居住在天河,原因之一是看中天河在教育上未来的发展潜力。孩子还小,希望将来在天河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作为人口流入量较大的中心区,天河区在加大教育软硬件配备上不遗余力,新建学校都是按照高品质设计并规划:5所优质中学均占地100亩以上,建筑面积均达到8万平方米,设有标准400米运动场、游泳馆等先进文体设施;各校均以国内最先进的理念规划信息化系统,打造成为智慧校园。

优质教育供给的提升,让天河区对优质人才和科技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天河区教育数据显示,近年来天河区属高考重本率激增,区内居民群众对天河教育的认同度和归属感越来越强。天河已成为户籍生回流速度最快、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区。

在有关专家看来,未来,天河优质教育资源将进入“井喷期”,呈现人才“强磁场”。天河的营商环境、人居环境、公共服务不断发展,优质教育的“引力”将促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聚合力、凝聚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声音

天河区教育顾问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

优质教育将为

区域发展增后劲

未来天河如何保持发展后劲,打造广州教育新高地?在天河区教育顾问、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看来,要保持后劲,应调整好教育资源布局,天河优质的教育集中在南部和西部,东部和北部潜力巨大,未来东部和北部的优质教育将茁壮生长。

“我到天河这一年多,发现天河有很多很好的校长、教师苗子。”吴颖民说,“实际上吸引人才和企业来天河,现在更多的是整个教育的配套生态环境起了很大作用。这对于高端人才和高层次的企业落户,打造人才吸引力非常重要,天河可继续加大力度去营造优质教育配套生态,为未来建设发展增强后劲。”

吴颖民高度评价天河在学前教育上的创新改革:“在创新发展学前教育这一点,我觉得天河是敢于去探索这条新路的。面对并不充分的土地资源,天河发展学前教育,敢于突破原来的标准,从实际出发,给小区的配套幼儿园民办转公办,发展微型幼儿园都是创新。”

他建议,民办转公办后,对于一校多区的管理,可以通过共享资源和信息化手段来提升管理的效率,其中,信息化手段可用于共享学校的教学资源、课程资源和教师资源,以实现逐步过渡,保障教学的高质量。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