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在科韵路发家的企业 到哪都能记得这里

发表时间:2019-11-07 02:24:4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11111

科韵路,往北接入华观路直通天河智慧城,往南接入南沙港快速,全长11公里。上世纪80年代时,这个片区大部分土地还是棠下村民的西洋菜菜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平均1平方米产值高达91.4万元的热土,知名企业入驻,一栋栋总部大楼拔地而起,禾田投资集团是其中一家,他们诞生于此,也为广州的科创企业提供了办公的空间。

2006年时,由禾田投资集团建设的信息港竣工投入使用后,为广州天河软件园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企业孵化环境、质量保障体系以及通信和协同工作的基础平台,先后吸引了网易、酷狗、UC优视科技、金蝶、联想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截至目前,为天河软件园创造逾千亿元的产值,为地方政府创造税收几十亿元。

下海

第一桶金赚了1200万

见到禾田投资集团董事长陈乐田时,是在信息港B塔的办公室里,简洁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中山大学的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1982年时,陈乐田从湖南益阳一中来到中山大学哲学系,顺利毕业后,他成为当时全国首批哲学、法学双学士,如今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山大学顾问董事。

1986年,陈乐田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主攻经济法。“1989年研究生毕业后,在天河做了一年的大学老师,这段时间里也做过两家银行的法律顾问,对科韵路上的企业还是有所了解的。”

当时,广州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拟在市区选址设立广州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河高新技术园区。适逢园区起步建设,陈乐田从行业里得知有企业因为资金不足无法开发地皮,决定下海尝试。

“那时我也没有资金,就找了朋友借了350万,拿着这笔钱在东山口买了一栋华侨房,再把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贷款了600万,之后我把钱拿来买这块地。”

这块地的所在位置是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东郊公园里,也就是现在天河公园片区,在当时还是一片菜地。

为了发挥地块的最大价值,陈乐田进行了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随后,把开发的物业转手卖了出去,从中赚取了1200万元。

开发

1993年修建自己的办公楼

在陈乐田看来,机会也是机缘,或者说和自己的价值定位有关系。怀揣千万资金,陈乐田决定继续在地产领域继续尝试。

陈乐田回忆:“1990年代初,国家出台了政策,把科韵路片区变为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第一批,也是广州重点发展的区域。”但当时的员村,路还没修,黄埔大道也未扩宽……

陈乐田再次尝试买地做建设,完成开发后,这个物业最终成为了金利来早期进入内地市场的总部所在。紧接着陈乐田和工商银行合作打造工商银行软件研发基地。

直到1993年时,陈乐田才开始修建了属于自己的办公楼,取名“禾田大厦”,也从这时起,陈乐田开始和高新企业结缘。

“禾田大厦在1995年投入运营使用,那个时候放眼广州来看,所在位置比较偏,一般贸易企业不愿选择这个地方入驻。”陈乐田透露,在当时,政府刚好开始摸索该如何扶持高新企业的发展,“我们通过为企业提供物理服务,吸引企业入驻,并持续至今。”

转型

投资4.8个亿打造“信息港”

2000年起,禾田集团完成了从传统地产开发商到产业地产开发运营商的转型,“信息港”的诞生是转型成功的标志。

2004年4月,国务院针对房地产调控的8项措施出台后,银根紧缩,不少开发商难以贷到款,而陈乐田却为广州信息港项目顺利融资了1.8亿元。2004年10月,广州信息港第一期工程项目正式开始建设,投资总额4.8亿元。

2007年,广州信息港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天河软件园最大的单体项目。创立初期时,网易、联想、加拿大北方电信、日本松下机器人等一批知名IT企业纷纷将集团总部或地区总部落户信息港,最辉煌时,信息港每年为广州带来100亿元的产值,成为华南最大IT业聚集地。

探索

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新突破

提及信息港的成绩单,不仅是禾田集团的转型里程碑,在工业工地的容积率设计上,更是行业新突破。

陈乐田介绍,传统工业用地的容积率在1.0-2.0之间,配套面积不得超过总用地的7%,且产业用房必须整栋办理产权证。“在信息港的建设过程中,为进一步完善软件园的相关配套功能,改善园区综合投资环境,打造更灵活的产业空间,通过探索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方法。通过与省、市发改委及规划局等政府部门多次协商,广州信息港项目获得文件批复,项目容积率定为3.5,建筑使用功能确定为软件孵化中心。”

据了解,信息港项目突破了原有的土地使用功能和传统的物理空间设计,除多层研发办公楼外,还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与此同时,信息港打破了旧有的产权模式和制度,使工业用地的建筑实现分割独立产权登记。

陈乐田表示,信息港的诞生对于城市创新工业用地模式、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工业用地利用率也提供了宝贵经验,如2019年《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中新增的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M0)规定,用地容积率不低于3.0,计容建筑面积30%可配套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而且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

见证

“孵化企业好似养育孩子”

陈乐田在科韵路起家,也见证着科韵路发展经历的高潮。“科韵路最鼎盛的时期是在2010年前,那时有个说法‘北有中关村,南有软件园’。这里孵化了几十强的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网易游戏企业等代表,还有酷狗、优视等。”

“企业孵化成长后,团队壮大了,需要的空间会更多,如果这里无法给他们提供合适的空间生存下来,只能选择离开。如今很多地方政府也会出台一些政策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对于企业来说,他们也想寻求合适的生长方式。”陈乐田表示,孵化企业好似养育一个孩子,从长大了,变强壮了,要离开,这些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在科韵路片区,他见证了一个又一个走出去的知名互联网企业。谈及此,陈乐田打趣地说:“也错过了很多,有机会可以投资这些企业的时候,却没有投。”

对此,陈乐田充满感慨:“企业离开了是一种遗憾,但又很开心,因为在外面他们很多都说发展得很好,更重要的一点是,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能记得这个发家的地方。”

同题问答

南都:双创时代,请为科韵路板块园区未来的发展提提意见。禾田如何参与科韵路园区的打造?

陈乐田:禾田一直以来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科韵路提升中。如何把科韵路园区作为整盘棋来下,对片区进行资源整合、物理空间改造升级,但是保持这个园区的核心内容就是互联网的发源地。

科韵路作为互联网企业的集聚区,以中小企业为主,把人才培养做好了,科韵路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明天,有第二春。这个工作值得去做、有必要去做,能够做好,做好了是很有意义的。

南都:请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科韵路精神”?

陈乐田:追梦、敬业、坚守、创新、超越。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