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5G赋能数字文化产业 非遗“融”出新活力

发表时间:2019-11-07 02:29:02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闭幕超10万人次与会

论坛嘉宾围绕产业融合活化非遗项目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南方日报记者谭超摄

11月6日,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大会,囊括四大主题论坛,三大文创新势力专题展,七场分论坛,吸引国内超150家知名企业与会,人流量超过10万人次。在天河峰会当日的主题论坛上,文化产业专家、企业代表共论数字文化产业新机遇,助推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产业发展。

传统文化与科技结合,迸发创意经济的火花;非遗+跨界融合,有了新发展;5G赋能数字文化产业,迎来新机遇……在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上,各方参与,资源共享,相互赋能,“融”成为关键词。以融为主题,以创新促发展,广州天河正向全国、世界展现其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不凡实力。

5G赋能促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将迎新机遇

在天河峰会数字内容主题论坛上,由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广州游戏企业代表共同发起广州市5G云游戏产业联盟。联盟将依托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立足于搭建5G云游戏相关技术交流及相关产业发展平台,聚集业界的中坚力量和相关机构,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推进5G云游戏发展,为实施5G云游戏提供必须支撑。

论坛中,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电子竞技研究室主任杨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竞分会秘书长冯惠斌、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等围绕“电竞和游戏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和跨界的发展”主题进行了探讨。不少专家、企业代表认为,随着时代与科技的进步,AI、5G、云平台、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手段也使得游戏、电竞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和机遇。

“广州是全国知名的文化创意之都,创业产业的发展政策不断优化,这必将促进我们地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数字艺术展示的创意产业合作。”云游控股副总裁、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娟表示,创新的政策条件,优良的产业氛围,独特的区域优势为广州的数字内容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环境。新兴技术与数字内容融合发展,将让文化产业释放新的动力,焕发新的活力。

论坛上,胡维琦介绍了华为云面向游戏行业的技术优势。她强调,5G将给未来的游戏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由于突破了网络带宽的瓶颈,5G技术能够释放云端的强大算力和渲染能力,使游戏的互动体验更上一层楼,并促进各种实时交互应用的快速兴起。

让城市留住记忆:平台化整合让非遗“活”起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文化发展的关键一步。在广州天河,以粤剧、龙舟、乞巧、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文化正探索创新性传承模式,促进“非遗+”跨界融合。

一个城市该如何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天河峰会首日正式开展的《清明上河图3.0》中,国宝级画作通过科技“活”起来,而在传统文化新场景资本助力非遗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业界资深的大咖继续聚焦非遗文化,直面中国当下非遗文化产业化的难点,分享多个代表性的实践产业模式,试图为广州非遗文化的产业化提供有益借鉴。

广东省非遗促进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建设专家杜佐祥认为,非遗的产业融合,需要继承和创新的融合,“继承即保护非遗的核心元素不变,文化的基因不变,文化的初心不变。在此基础上,非遗还需要创新,要创新设计理念、科技支撑与市场模式。在互联网等科技发展之下,线上线下模式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路径。”

非遗项目规模小、分布散、数量多的特点,导致了非遗的产能通常比较低,标准化的能力比较差。“绝大多数的时候,非遗是一些小的项目,例如非遗的手工艺,或者是其他的非遗文创制品,更多地依赖于手工和传承技艺。当一个项目没有手工和传承的时候还是非遗吗?”华侨城旅投副总裁吴彤表示。

如何破解非遗产业化的难点痛点?吴彤表示,深挖产品、搭建平台是助力非遗和资本市场对接的主要路径,“我们要利用合纵连横的思维,一个例子就是西安的永兴坊,永兴坊是西安市区将陕西各种美食非遗产品集合在一起,有数百个美食类的产品形成了小吃一条街。这就等于将自己经营能力不是很强的非遗,小的、散的项目集约在一个平台上,以永兴坊作为核心的品牌输出,完成构建,这种情况下,平台的估值也变高了。”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