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夜太美 天河CBD点亮经彩

发表时间:2019-08-26 06:32:2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政府部门、商圈、景区、企业联合发力,助推广州“夜经济”

毗邻新中轴线,珠江琶醍,大概是广州最具国际范的深夜食堂。南都记者陈志刚陈成效摄

24小时书店、兴盛路酒吧街、夜间开放的博物馆、广州国际灯光节……作为广州夜间经济的集聚区,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的夜生活一直很精彩。8月22日,2019广州“夜经济”新闻发布会暨广州“夜经济”故事会举行,包括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内的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州各大商圈、景区、剧院等共同发布,在广州加大力度“点亮”夜间经济的契机下,天河CBD将越夜越精彩。

    部·门·发·布

    2022年夜间经济集聚区将有30个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周青峰表示,广州目前的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等产业在夜间表现活跃,是夜间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越秀区北京路、荔湾区上下九、天河区天河路、海珠区江南西、白云区白云新城等地成为夜间商圈亮点。“夜茶”是广州独特的饮食文化,“食在广州”闻名全国,形成了一批夜间网红餐饮品牌。天河体育中心、二沙岛、珠江新城及各大商圈形成了夜间文化体育的集中区域。

据悉,到2022年,全市夜间经济优质产品和服务显著增加,夜间经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更加丰富,以岭南文化、红色文化、都市文化为主线,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化突出的全域夜间经济产业链更加完善。力争形成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夜间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打造国际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

夜间消费有地图玩转“不夜城”

一座城市夜经济的活力,24小时便利店的数量也能窥见一斑。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介绍,截至2019年6月,全市共有品牌便利店4447家,其中24小时营业3191家、占比71%,位居全国前列。广州的夜宵外卖订单也远超其他城市,约占整日订单的6%。根据第一财经、美团研究院等提供的数据,广州夜间消费指数位居全国第三,KTV消费、22点之后消费、外来游客、夜间营业商户等分项指标领先全国。

本月初,广州市商务局还发布了《广州夜间消费地图》,明确北京路、天河路等15个消费集聚区为首批“夜广州”消费地标,为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提供指引。“我们希望通过发布夜间消费地图、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进一步丰富和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夜间消费需求,打造大湾区‘不夜城’”。此外,广州的“夜经济”发展还将增加文化、旅游、体育元素,“广州国际购物节”“广州时尚周”“国际美食节”等将办成广州的标志性活动。

8家博物馆延时到21点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介绍,自2019年8月1日起,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每周五、周六、周日延长开放至21时,同期推出6条夜游广州精品线路,受到市民游客的好评和追捧。

他透露,广州还将开展花城旅游体验必到的“网红地”打卡活动,计划从2019年9月-2020年3月,通过网络达人的引爆,并设置有吸引力的各类奖项,吸引广大市民及游客踊跃参与体验打卡,最后将发布花城广州旅游体验必到的“网红打卡地”榜单。

吴青松还表示,市文广旅局将举办更多更受游客欢迎的夜间文化活动。白天通过景区联动实现圈层式传播效应,夜间与商圈联合打造“夜广州”旅游新名片,打造广州昼夜互补的游玩模式,拉动夜间经济消费。

    企·业·出·招

    未来可实现用飞行器“夜游珠江”

作为广州夜间经济的集聚区,在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的街头,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夜幕降临,下班后到“网红”餐厅排队吃饭,或者到广州大剧院听场音乐会,或者到兴盛路酒吧街狂欢,成为了不少年轻人晚间娱乐的日常。

正佳集团副总裁余萍认为,点亮“夜经济”需要抓住游客和年轻群体。正佳广场的不少文旅业态都具备“夜经济”的元素,能分别用不同的特色主题吸引到本地年轻、亲子群体及外来游客来真正体验沉浸式的夜游。例如现在正值暑假期间,正佳极地海洋馆和正佳博物馆都推出了夜宿活动,为儿童提供夜间观察海洋生物的习性。

亿航智能首席战略官徐华翔同样认为,游客群体是开拓夜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他透露,目前从技术上已经实现了“空中飞的”,未来市民游客有望乘坐自动驾驶飞行器,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夜游珠江”。

城投集团副总经理陈强介绍,截至今年8月,广州塔登塔人数达16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5%。珠江夜游客流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51%。他透露,预计11月份试运行广州塔演艺剧场,利用高空设施发展高空乐园,更好提升广州塔产品给游客的体验度。

“我们为广州市民以及来到广州旅游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夜间精神食粮。”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表示,“开业到现在9年,广州大剧院举办的各类演出超过了3500多场,其中在夜间举办的活动超过了75%,超过了30万人次”。演艺行业在刺激和推动广州“夜经济”发展方面潜力巨大,据演出协会的统计,2018年演出市场收入增长超过了8%。就广州大剧院来说,2018年仅票房收入已经突破了亿元大关,这样的收入全国剧院不超3家。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