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旧街道成网红打卡点旧村落摇身变“小镇”

发表时间:2019-11-01 03:32:2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回顾10年,三旧改造摸索出多种模式,打造一批代表性项目

海珠区艺苑路,TIT创意园经过改造后,变身创意办公园区。

猎德村,古老的祠堂和崭新的高楼和谐统一。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城市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城市化不断扩张,城市外沿不断扩大。在可开发土地资源不断减少的今天,向外发展、向内优化已成为了大部分城市的必然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位处城市中心的旧城镇、旧厂房、旧村落这三大形态的旧建筑改造,就成为城市向内优化的必经之路。广东对三旧改造已经并不陌生,无论是全面拆迁重建,还是部分拆迁、微改造,都已经通过这10年的摸索,有了丰富的经验,并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改造项目,为以后的发展探索出不同的道路。

在过去的10年里,全省共实施改造73.59万亩,完成改造42.58万亩;投入改造资金1.48万亿元,诞生了一个个经典的旧改项目。本期,我们以广州为代表,一起回顾过去10年广州三旧改造中的经典项目。

城中村

猎德村三年完成改造,

开启市场参与改造之路

城中村向来是三旧改造最受关注的板块。在广州,目前已经推行改造的城中村,有猎德村、琶洲村、冼村、杨箕村、林和村等等,这些项目均位于广州近年来重点发展的区域,位置好、价值高,因此备受关注。其中,作为首个允许开发商介入改造的城中村——猎德村,已然为城中村的改造探索出一种可借鉴的方式。

原貌:猎德村位于珠江新城中南部,总占地约470亩。改造前的猎德村,可以说是广州“城中村”的典型缩影,这里以高密度的农民自建房为主,面积小、质量差,违建、消防隐患严重,治安环境复杂,卫生条件恶劣。虽然这里还保留有部分古民居、古祠堂等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建筑,但因年久失修,同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改造方式:猎德村的改造以今天的猎德大道为轴线,将整个猎德村划分为东西两大片区。其中,西片11万多平方米的土地拆除后作商业用途,向社会公开拍卖,拍卖款项用来满足村改造资金的需求;而东片拆迁后主要用于安置村民,另在猎德村南边保留一块土地用来建设一间酒店,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撑项目。

现状:2007年10月,猎德村开始拆迁,整个改造建设工程历时3年,至2009年底基本完成。全体村民2010年春节前搬入新居。新建成的猎德村(东片区)总建设用地13.1万平方米,由37栋高层住宅、一所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和一所幼儿园组成,绿地率由改造前的5%提高到30%,增加绿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建筑密度由原来的60%降低到28%,学校、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肉菜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也配备完整。而西片区则由新鸿基、富力、合景泰富共同开发,打造成为了珠江新城又一商业地标。

意义:猎德村作为广州城中村改造中引入房地产开发商参与的首个试点,具有明显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其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改造模式、“拆一补一”的拆迁安置方式以及规划设计方案等都引起了广泛关注,为随后的其他村集体的城中村改造工程提供了极为宝贵的信心和经验支持。

旧厂房

TIT创意园修旧如旧,变身低密度创意办公园区

广钢、广纸地块的出让和后期的建设、销售,让市民看到了旧厂房改造的巨大价值。回顾以往,广州最早用旧厂房改造的房地产产品,最出名的当属富力桃园、恒大金碧花园等项目,把破旧、废弃的厂房推倒重建,让更多的人安居乐业无疑是符合市场发展、符合经济发展的一种方式。然而,旧厂房的改造,并非仅有拆除重建一种方式,广州罐头厂、广州纺织机械厂、广州化学纤维厂等项目,既保留原来的风貌及文化、通过重新的包装及定位焕发活力的方式,同样值得借鉴。

原貌:TIT创意园位于海珠区客村附近,属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的核心节点,整个创意园占地约9.34万平方米,原有建筑面积约3.43万平方米。其前身是广州纺织机械厂,于1956年3月由七家私营机械厂及几家生产针织机械的小厂合并而成。2007年,其主管单位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根据广州市产业调整政策,纺机厂全面停产,退出了历史舞台。

改造方式:根据当时广州市“退二进三”产业调整政策以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2008年前后,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与深圳德业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对工厂进行改造,完好地利用纺织机械厂原有的厂房建筑、防空洞等,通过各种的调整、装饰,使之成为一个符合现代发展需求的创意办公园区。

现状:改造后的TIT创意园,园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广州市中心难得的一块原生态创意园区。改造后,TIT创意园总建筑面积约为5.5万平方米,保持整个园区的容积率小于0.5,确保园区能给人宽敞、开放、舒适、宁静的感觉。一座座低矮的旧厂房,通过改造,成为形态各异而又风格统一的办公场所,吸引了大量企业进驻办公。微信总部的入驻,更是让TIT创意园拥有与了一丝硅谷味道。根据广州最新的发展规划,TIT创意园将再次进行改造,这一次将采用拆除重建的方式,进一步完善新中轴线的建设。

意义:TIT创意园在改造过程中,一直坚持修旧如旧、尊重历史的原则,保留了纺织机械厂的生态原貌和纺织工业元素,为广州市旧厂房改造提供了一个让历史融入现代的样板。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