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有“弥敦道”也有网红室

发表时间:2019-10-28 07:14:3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揭牌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接受采访。

金刚迷你仓联合创始人王赋源接受采访。

广州壹品空间项目总监杨书朗接受采访。

10月20日,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在天娱广场西塔9楼正式揭牌运营,首批入驻的16家港澳企业现场获颁“金钥匙”。

截至目前,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已服务接待港澳青年6000多人次,吸纳近800位会员,帮助超过70家港澳青年创办企业落地广州,是名副其实的港澳青年“创业苗圃”。南都记者现场体验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发现这里的空间细节处理非常用心,你可以遇到“弥敦道”“皇后大道”,也可以使用网红直播室这样的创业设置,感觉非常创新。

A

港澳青年“创业苗圃”两年内扶持超70家企业

2019年10月20日,也是天河港澳青年之家成立两周年的日子。两年前,在天河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正式成立。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为港澳青年“量身定做”提供创新创业、学习交流、实习就业、安居乐业四方面的服务指导。两年内先后设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家,其中有3个被香港、广东两地政府确认并授牌首批10个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截至目前,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已服务接待港澳青年6000多人次,吸纳近800位会员,帮助超过70家港澳青年创办企业落地广州,其中70%为香港企业,30%为澳门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港澳青年“创业苗圃”。

B

港澳青年之家创新模式:基地+总部+中心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面前,天河区在省内率先成立了第一个港澳青年之家,随后成立港澳青年支援中心,形成“天河样本”。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表示,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港澳青年之家总部,未来可以接纳超过100家初创企业,以“政府提供场地、机构筹资建设、专业团队运营、公益服务为主”的模式建设运营。

空间运营不仅仅是总部,还提供开放式、全链条、贴心式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旨在打造“基地+总部+中心”,提供“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展示交流、社团联络”一站式服务,林惠斌介绍,“在总部内将设置有中心功能,将会有政府部门的相关对接部门在这里为港澳创业青年提供对口服务,还有专家、大湾区的社团组织入驻。”

青年之家面向有志于在天河发展,为爱国爱港爱澳的港澳青年提供最优质服务,入驻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的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年龄在45岁以下。林惠斌表示,“在总部将实现港澳青年服务于港澳青年的利他精神。”

C

这里有“弥敦道”“皇后大道”还有网红直播间、能量爆发室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在致辞中表示,要最大化地发挥天河区的政策优势、服务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支持港澳青年来广州天河创新创业,建设和探索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将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天河所能、平台所为”的思路进行建设运营,从开工到建成、试运营仅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

立足天河,以服务港澳青年来天河创新创业为核心,充分摸查港澳青年来天河学习、实习、交流、就业、创业的实际需求和瓶颈问题,梳理制作服务清单,发挥政府职能和整合社会资源,最大化地借助本区的政策优势、服务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探索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南都记者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总部一共设置了100间办公空间,其中,79间卡位房面积从5.5-45平方米不等,可以提供给2-10个人办公使用。

16间功能房则提供了会议、私密电话亭、网红销售直播间、建筑材料样板间、头脑风暴室、冥想室、能量爆发室、游戏室等设置。还有1间联合办公区开放卡位,1间青年之家会员服务中心,1间共享经济休闲区,1间新零售区以及1间大湾区媒体采访室。

总部的装修设计细节非常用心,香港的主要干道作为指示牌的标签,“弥敦道”“皇后大道”出现在空间的墙壁上。闲置空间,则摆放着入驻企业的产品展示。

声音:

港澳青年之家,让初创者有了更多交流机会

现场,金刚迷你仓的创始人王赋源Felix在向参观者们介绍自己的产品。王赋源告诉南都记者,2年多以前他从打工一族变成了创业者,在广州开启了创业的第一步。

智能化迷你仓的项目旨在为市区的企业、家庭甚至是个人提供解决储物的空间,两年多的时间在广州和深圳一共设置了16个点,处于扩张阶段。

“通过朋友的介绍知道了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加入后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初创者有了交流的机会。”王赋源是首批入驻企业代表之一,他表示,在青年之家的帮助之下,享受到了中心在工商、法律、财税等方面带来的帮助。

此外他也在空间里享受到福利,“在这里初创企业比较多,租办公室会比较小一点,如果储物空间不够,可以存放在我们的迷你仓里,对空间有互补的作用,也让更多人知道了我们的产品。”

广州壹品空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杨书朗,在香港大学毕业后,曾工作过一段时间,在朋友陈贤翰的影响下来到了广州尝试创业。

“在此之前一直在外租办公室,知道青年之家总部要成立后,觉得在这里可以认识更多的人,通过青年之家的帮助,让我们在创业路上少走一些弯路。”杨书朗表示,这是他们选择在此办公的原因。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