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七成

发表时间:2019-10-29 01:35:26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猪猪侠和小朋友“互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解读
  6.9%的奥秘 


  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19家增加到2018年的11000多家,居全国第三。
  截至8月初,全市国家级孵化器26家,众创空间233家,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37家。累计孵化企业数580家。
  去年,广州市超过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高企税收减免政策,已有超过12000家企业申请了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为企业减税额超过100亿元。
  2019年,广州市新增1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包含6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总数达到68家,增量和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在穗工作的诺奖获得者8人、“两院”院士98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90人。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城市功能的高端化。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州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8.6%,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1月~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4.9%,比1月~5月提高1个百分点。广州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科技量”,推动产业发展的提质增效。 


  互联网、动漫游戏国内领先 


  “以前天河人才港这一片都是荒郊野岭,现在却成了许多知名IT企业的落户地。” 广州软件行业秘书长张建军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广州市工信局统计,前三季度,广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工信部口径)2976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占比(70.3%)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2018年,广州市的软件著作权办理量达到9.86万件,同比增长47.2%,相当于平均每天有270个软件在广州诞生。”在张建军看来,广州软件行业的高速发展,与广州在电信、商贸、制造、化工等领域的雄厚实力脱不开关系。他表示,“软件业的发展最先是为各个行业提供支撑而存在的。广州有着庞大体量的传统企业,产生了丰富的信息化需求。”
  天河区科韵路集聚了大量广州游戏公司,如以网易为龙头,以及三七互娱、百田、四三九九等一大批优秀的游戏公司。
  “广州应该是国内游戏行业市场主体最多的城市。”广州三七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程琳说。广州有互联网企业3000多家,互联网创新实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如微信、酷狗音乐、YY直播、虎牙、UC等均位居全国同类应用排名前列。此外,广州动漫实力雄厚,喜羊羊、灰太狼、猪猪侠、巴啦啦小魔仙、超级飞侠……这些脍炙人口的动画片明星角色都出自广州动漫企业。“当我们一说起游戏、IT,就会想到天河;说起互联网公司,会想到琶洲;说到互动娱乐,会想到虎牙、YY所在的番禺……”张建军表示,相比其他城市一家企业独大,广州科技行业呈现出“既有星星又有月亮”的产业布局特点。 


  加大研发投入发展科技创新型服务业 


  “科技创新在我们的发展中是第一动力,更是我们做企业做实业必须牢牢抓住的命脉。” 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首席品牌官汪令来告诉记者,目前金域医学可检测项目达2600多项,是我国提供检验项目较全的医疗机构之一,远超一般三甲医院只能检测800余项的水平。
  最近几年,包括金域医学在内广州科技类企业频频在全国亮相,承接关键重大项目,这背后是对科研的重视和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如金域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到1.44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5.70%。广州无线电旗下广电运通财报也显示,该公司多年研发投入占比营业收入均超过8%,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投入3.35亿元,同比增长38.03%,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2.30%。广州海格通信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自2003年起连续15年入选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到3.25亿元,同比增长5.26%,占同期营业收入的16.44%。 


  广州27家孵化器获评优秀 全省第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初,广州已有坚实基础,冷泉生态系统、人类细胞谱系、动态宽域飞行器实验装置、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型水下智能无人系统等大科学装置正在加速布局。与省科技厅共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粤穗)开放基金,每年投入8000万元。目前,全市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0家、省重点实验室234家、市重点实验室165家。重点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给予强度支持,单个项目财政支持经费1000万元以上。
  科技和服务发展的配套也不断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绩卓著。截至今年8月初,已组建168家产学研创新联盟,成员超过2500家,已逐步形成了50家多种类型、各具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全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39家。2018年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广州5家获A类评级。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评价结果广州市27家孵化器获评优秀,居全省第一,16家众创空间获评优秀。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