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看《清明上河图》“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9-11-06 02:30:35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2019广州文交会开幕上百场活动轮番上演

看《清明上河图》“活”起来、听单霁翔谈文创、三大文创专题展览……11月5日,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暨天河峰会在广州大剧院开幕,上百名文创大咖云集,共谋文创产业发展。

广州文交会被誉为“文化界的广交会”。今年的会期内,将有上百场活动在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等多个文化地标开展,为广州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创盛宴。

《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展亮相

孔明灯点亮虚拟夜空,《清明上河图》“活”起来了。2019广州文交会开幕当天,一幅近5米高、30余米长的巨幅高清投影《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原作“笔触”与相关历史背景循序出现,一个演绎人生百态的剧场、一幅理想城市的图像,跃然眼前。

在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主场活动天河峰会上,三大文创新势力专题展集中亮相。其中,由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联合出品的《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览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展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展览由序厅、“盛世长卷”巨幅动态高清投影、文化主展区、“汴河码头”270°全息球幕影院等板块组成,融合艺术、文化与科技元素,让观众身临其境读懂这部国宝级画作。

据介绍,“盛世长卷”巨幅动态高清投影由20多位画师历时400多天手工绘制而成动画底稿,用真实笔触还原了北宋汴京的繁荣景象。

在展区内,还借助人脸识别技术等高科技互动装置,让观众与画中的人物样貌进行匹配,寻找《清明上河图》中与自己最相似的人物,成为“画中人”。据悉,该展览将一直持续至2020年2月20日。

17个文化项目落户广州

作为此次文交会的启动仪式,在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上,17个重要文化项目集中落户广州,项目涵盖了文产基金、文化传媒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多个领域。

其中,国内首家以“城市幸福感”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城市专业智库——中国城市幸福实验室永久落户天河区;广州与湖南广电共同打造芒果大湾区总部项目,将打造集新闻传播、内容制作、文旅产业、金融投资于一体的合作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也在大会上正式成立。

“湘江珠江一江一水穿体过,岳麓山、白云山一座青山带动城,数千年的城市历史积累出彼此深厚的人文底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副书记、湖南电广传媒董事长陈刚表示,未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将与广州在4K电视、5G网络、超高清视频产业等方面开展全方面、深层次的合作。

文创大会不仅助力国内优秀的文创项目找到合作的平台,也将国外的优秀文创引进来。广州市文广旅局与恒信方所文化公司数字创意产业合作项目签约,将引进理查德泰勒大师工作室等世界顶尖创意团队入驻,打造高水平的文化创意项目,塑造城市文化名片。

百多名文创大咖广州开讲

在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主论坛上,150多名文创产业大咖齐聚,话题涉及非遗传承、文化科技、5G与文化融合、粤港澳大湾区等前沿热点内容,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探讨当前文化产业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在主题演讲中建议,应将创意经济作为大湾区综合融会大发展的头部经济,以创意经济为总领,建设文化科创型国际发展的高端形态。

10余位文创大咖通过深度主题演讲对话,从政策、科技、金融、产业、学术等多个层面解读文创产业的趋势及前景。一手打造故宫品牌的单霁翔解读故宫品牌的成功之道,讲述故宫如何由一个传统的历史遗迹,通过内容再造,成为中国第一“网红”的全过程。

对于文创产业要如何更好地发展,他总结道:“文创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以营销环境为改善,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