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今年文交会,要做文化产业“广交会”

发表时间:2019-11-05 03:31:06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11月5日至年底举行,有10个方面的系列活动

文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旅宣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如约而至。由广州市政府统筹,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实施的“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简称“广州文交会”),将于11月5日至12月31日举行。持续近2个月,有10个方面的系列活动,今年的文交会在规模、层次、集聚度上都将有大幅提高。

“文交会”走入第三届

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是继2017、2018年成功举办两届之后,又一次文化产业交易的综合性盛会。2018年文交会通过整合产业资源,搭建开放平台,强化合作交易,期间举办了文创峰会、艺博会、演交会、纪录片节、文化金融论坛、VR/AR展览会、“金牛奖”文化创意大赛等18场主题活动以及150余场系列活动,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0件原创艺术品、近1000部演艺产品、4500余部纪录片、1300余件文创作品等参加展示交易,300多名国内外知名文化产业人士参加高峰论坛等活动,实现直接成交22亿元,吸引了100多万人次现场参与、2000多万人次线上阅读,被誉为文化的“广交会”。

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以“丝路文化、人文湾区、创意广州”为主题。本届文交会,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眼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合作,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重点围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新闻出版、文化科技、文化装备、影视、音乐、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产业园区等产业版块,集中推出高峰论坛、产业对接、成果展示、交流合作等系列活动,同期在全市开展百场文化展演活动。

据了解,本次文交会有10个方面的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规模、层次、集聚度都大幅提高。

三大亮点为广州文化产业聚能

广州文交会既是活跃文化经济的舞台,也是展示文化发展的窗口,更是广州倾力打造的城市新名片,对广大市民群众而言,还是一次在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和欢乐嘉年华。主办方介绍,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的突出亮点有三。

一是首次引入超强市场主体。根据今年广州市政府与保利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深度合作,共同策划运营本次文交会,以国际化的高标准定位,发挥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广交会主办城市的独特优势,引入肖邦钢琴音乐节等品牌活动,致力于打造成引领国际文化产业的标杆展会。

二是将催生一批重要文化项目落户广州。中国城市幸福实验室永久落户天河区,设立瞭望智库城市中心。与湖南广电共同打造芒果大湾区总部项目,集新闻传播、内容制作、文旅产业、金融投资、人才交流于一体的合作平台。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联合打造的《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巡展,首站就选在广州,让广大市民一睹顶尖文化与高新技术结合的新成果。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也将在广州文交会上举办成立仪式。

三是将进一步开启文化产业发展的“广州标准”。今年的文交会,将发布“2019年广州文化上市公司指数”“广州文化企业50强”“2019年度中国二次元指数”等权威排名和指数,逐步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文化产业排名、标准、指数体系。

在发展模式方面,将进一步总结以中国国际漫画节、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为代表的,全市场化文化节展举办模式,促使文交会探索政府退出主办后的市场化运营与发展路子。

文化发展离不开市场建设。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文交会将组织文化旅游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进一步推广广州文化金融“一会一库一体系,多园多金多联盟”等文化金融发展经验。

有专家指出,通过文交会这一品牌的带动,将不断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积聚新动能,为文化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积累新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开辟新路径,为广州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注入强大的助力。

150多位文创产业大咖“聚齐”

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和本届文交会一同开幕的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据悉,峰会将于2019年11月5日—6日在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广州国际媒体港、暨南大学石牌校区举行。

本届大会以“文创赋能产业互融”为主题,以“文化科技融合”为主线,由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启动仪式暨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主论坛;文化科技融合、传统文化新场景、文旅新营销、数字内容等四大主题论坛和DNF(地下城与勇士)阿拉德市集、《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广州展、生活美学创意设计作品展三大文创新势力专题展览活动组成。

据悉,此次大会内容涵盖传统文化、非遗传承、文化科技、5G与文化融合、动漫游戏、电竞、二次元、文旅营销、创意设计、生活美学、文创产品、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及产业融合创新等产业热点。单霁翔、金元浦、江南春、杨晓东、贾伟等150多位文创产业大咖,及凤凰卫视、腾讯、华为、洛可可、东家APP、超竞等100多家知名企业将深度参与本次峰会。大会参会人数预计达5000人次,参展人数预计达10万人次。

此外,本次大会还将引进重大文创产业项目、成立文创智库、颁授文化创新奖项、建立文创人才体系、打造文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文化创意、文化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智力支持、资源支持和市场支持。

十大系列活动

(一)开幕式

1、11月5日,在广州大剧院举办2019广州文交会启动仪式暨中国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

2、11月5日,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展·广州展开幕式。

3、11月5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广州文交会开幕晚会暨肖邦钢琴音乐节开幕音乐会。

(二)艺术和赛事活动

12月上旬,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这是广州首次承办高规格、高层次、高标准、高水平的全国性民间工艺评奖活动。

(三)演艺及演艺装备展示活动

1、11月24日至11月27日,在广州大剧院举办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

2、11月18日至11月27日,将在花城广场举办演艺装备展示及广州国际灯光文化节优秀作品展示。

(四)创意设计活动

7月15日至12月15日期间,举行“金牛奖”全球青年创意艺术大赛。

(五)艺术品交易活动

1、11月21日至11月25日,在番禺区举行2019番禺国际珠宝周。与之并行举办的有第四届广州珠宝钻石国际年会、第三届亚洲翡翠聚焦论坛、第六届广州番禺珠宝文化节。

2、11月29日至12月2日,以打造“美好生活·幸福湾区”为主题,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行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六)影视音乐活动

1、12月9日至12日,将在广州图书馆举行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第十七届)。2019年国际纪录片节共征集到130个国家与地区和3441部作品参评参展,再创新高。

2、9月至12月,在广州各大高校举行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

3、11月中下旬,以“童心看世界,光影伴童年——与国同梦,与影童行”为主题,举行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

(七)文化高峰论坛活动

1、11月10日,在花园酒店举办文化和旅游企业与资本市场交流活动。活动将把握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和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重要机遇,集中展示广州市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推广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平台。

2、11月5日,在广州图书馆举办第二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这是广州首个以文旅营销为主题的全国性高峰会议。

3、7月至12月,在海珠区和大学城等地,以“文化创新发展、引领未来共赢”为主题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校长高峰论坛。

(八)文化融合活动

1、11月7日至9日,在保利世贸博览馆3号馆举行广州国际盆栽植物及花园花店用品展览会。

2、12月12日至13日,在东方文德广场举行中国·广州国际版权授权大会暨广州北京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IP秀。

(九)动漫游戏活动

11月9日至10日,在保利世贸博览馆4号馆举办机核网核聚变嘉年华。

(十)闭幕式

12月31日,在广州海心沙举行广州文交会闭幕式暨“2020超级跨年”音乐会。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