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全体学生齐诵《乞巧歌》

发表时间:2019-09-02 01:38:31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天河珠村小学“开笔礼”

8月30日,天河区珠村小学一年级新生在学校体育馆进行特别的入学仪式——“开蒙启智,慧心巧思”开笔礼。入学仪式遵从古礼,所有珠村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们要正衣冠、拜圣贤、向孔子像三鞠躬。

之后由老师和嘉宾用红色的朱砂在学生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叫“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老师们点红痣的同时对孩子们说着:“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一定会更加聪明!”“你一定会更棒的!”等祝福语。

据悉,珠村小学一年级开笔礼往年都在珠村明德堂举行。每年开笔礼还会融合作为“中国乞巧第一村”——珠村的特色风俗,在珠村巧姐的带领下,珠村小学一年级的小豆丁们齐声诵读《乞巧歌》:“乞手巧、乞貌巧、乞心通、乞颜容、乞我爹娘千百岁、乞我姊妹千万年。”

在“启智描红”环节,珠村小学老师分别在台上教习书写楷体“巧”字和“孝”字,小学生们在红纸上细细临摹下这两个字。“百善孝为先,临摹这两个字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有智慧地做人、有智慧地做事。”主持人如是介绍。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