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家暴不是“家务事”,“外人”也能管!天河妇联支招了

发表时间:2019-11-28 10:37:12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遇到家暴,不要当成“家务事”,天河妇联支招反家暴。11月25日,“拒绝家庭暴力,共享美好生活”——天河区“11·25”国际反对家庭暴力日活动在天河公园举行。在现场,通过节目表演、宣传展览、服务体验等形式进行反家暴宣传,天河区妇联亮出典型案例,支招反家暴。

  反家暴宣传吸引社区居民体验

  活动通过节目表演、宣传展览、服务体验等形式进行反家暴宣传。原创话剧《向家庭暴力说不》,让大家在观赏过程中,认识到家暴对家庭的危害以及遇到家暴时应如何处理,提高居民的反家暴意识。“走出家暴迷宫”“学法我最棒”“法网不可逾越”等反家暴法游戏体验摊位上,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体验。

  据悉,天河区妇联联动公检法相关部门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广泛开展反家暴宣传,从体制和机制上对制止和预防家庭暴力进行了探索。天河区妇联作为妇女群众的娘家,积极联合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法院等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联动联调机制,推动反家暴平台搭建。在天河,婚姻家庭百姓宣讲团队伍深入社区、家庭、学校和企业开展宣讲和服务,提升家庭成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现场为天河区婚姻家庭百姓宣讲团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这是一支由全国好警嫂、全国最美家庭,优秀女性创业者,省妇女维权专家顾问、知名教育心理专家等组成的队伍,他们深入社区、家庭、学校和企业开展有关婚姻家庭的宣讲和服务,为倡导和谐家庭,助力反家暴推广作出了重要的努力。

  发现家暴“外人”也能管及时求助是关键

  蒋女士曾被丈夫李某家暴,但她一直选择隐忍。某日,其丈夫因工作不顺,心里烦躁。这时蒋女士对他埋怨了一句:“你对家庭并没有帮上什么忙”,李某顿时火冒三丈,摔杯子并张口大骂蒋女士。蒋女士担心丈夫再次对她施暴,连忙离开家中,并拨打110寻求警方的帮助。民警将夫妻二人带回派出所内进行调查。

  这是天河区妇联公布的反家暴宣传案例之一。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十六条,家庭暴力情节较轻,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告诫书应当包括加害人的身份信息、家庭暴力的事实陈述、禁止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等内容。经教育后,李某承认自己曾经打过妻子,并当面向妻子道歉,保证以后不会再犯。民警见此事并无实际伤害,且蒋女士也愿意原谅丈夫,依法向李某开出了《家庭暴力告诫书》,促进解决了这起家庭暴力纠纷。

  天河区妇联提醒,在遭遇家暴情况下,女性应该摒弃“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主动采取各种手段来保护自己和家人,如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根据规定,家庭暴力的情节有轻有重,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情节较轻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公安机关应当将告诫书送交加害人、受害人,并通知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应当对收到告诫书的加害人、受害人进行查访,监督加害人不再实施家庭暴力。

  提醒:遇到家暴怎么办?

  明确告诉施暴者,你的人身权利不容侵犯。尤其是对第一次施暴行为,要坚决说“不”。容忍第一次,日后还会有无数次的暴力。

  对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

  如果受伤,要及时拍下照片,然后去医院就诊。

  或者迅速拨打“110″,索取《报警回执》,配合警察做好相关笔录,还可向派出所或指定机构提出伤情鉴定的申请。

  注意证据的收集和保存,公安部门的报警回执和笔录、伤情鉴定报告、医院病历等,都是证明家庭暴力确实存在的重要证据材料。

  如果情况紧急,需要暂时与施暴者隔离的,可到亲友家暂避,或到家庭暴力庇护站(部分县区已建立)寻求临时庇护,当地是否设立家庭暴力庇护站,可以咨询当地民政部门或妇联。经过努力,施暴者仍然不改恶习,受害妇女可以家庭暴力为由要求离婚,离婚时可以要求损害赔偿;对于情节恶劣、构成犯罪的,可以依法追究施暴者的刑事责任;经济贫困的受害者可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