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区多地垃圾分类设备升级改造

发表时间:2019-11-21 10:40:07 信息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量: -
A+ A+ A+

  位于天河区车陂村车陂公园旁,升级改造后的环卫工具房。

  位于天河区员村百合苑垃圾房升级改造后,垃圾车可直接开进室内。

  百合苑垃圾房增设了垃圾分类投放窗口。

  随着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提速,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楼道撤桶和定时定点投放,与之相关的公共设施设备也要升级。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天河区多地垃圾压缩站、临时收集点都实现了外观和内部的美化升级,设计上符合不同社区特点,成为街区里一道另类的风景线。同时,天河区还编制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建设指引》,对接下来新建设的垃圾投放亭提供了参考标准。

  记者走访

  外表美观改造集装箱,垃圾房颜值高

  “很多人说,这里比一些人住房还好咧。”在车陂街车陂公园垃圾收集点工作的环卫工向春花说,她在车陂工作五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的垃圾站。

  该垃圾站位于车陂村内车陂涌边上,占地约10平方米,是由集装箱改造而成。上盖墨绿色的铁皮制成的三角屋顶,外墙铺设木纹板,连窗户都雕有花纹。如果不是上面写着“环卫工具房”,没人能想到这是一个垃圾站。

  车陂街环卫站站长贝劼介绍,今年四五月,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车陂在一河两岸的硬件设施改造方面下了“狠功夫”,包括对河涌沿线道路景观进行升级改造,沿岸地面铺设透水砖,村道铺装沥青路面,连岸边商铺都统一改造成古风建筑。

  “为了打造龙舟旅游景观路线,村内已撤销了几个垃圾站,保留唯一的一个,承载着周边社区的垃圾收运工作。”贝劼说,保留这个垃圾站的前提是对其进行环境设施的升级改造,除了外观,还加装三级沉淀池,污水接入污水管网,同时实现治理河涌的效果。

  封闭处理整车入室作业,保证周边环境整洁

  垃圾站的升级,不仅指外观,还有“内涵”。今年6月,天河区开展生活垃圾收运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完成全区生活垃圾压缩站、收集的污水收集系统和三级沉淀池建设,所有污水全部纳入污水管网,并整治站点内外环境秩序,解决脏乱差问题。

  员村街辖内共有10个生活垃圾临时收运点,今年重点升级改造4个,分别位于中山六院斜对面、子富新村对面、怡景花园南三街和百合路。其中,百合路垃圾站前后扩建10米,体积增加近一倍,成为辖内最大的垃圾收运点。该垃圾站负责人龙开元表示,每天10点左右,天河区统一垃圾压缩车就要到各站收运。以前该站容量小,垃圾压缩车只能“屁股”进去,现在压缩车能够整车入站,封闭处理垃圾,保证周边环境整洁。

  此外,该垃圾站升级后,从原来的一个工作间,变成现在的三个工作间:操作间,容纳垃圾压缩车进场作业;储存间,存放垃圾桶;投放间,设置垃圾分类投放口。

  自产自销引进垃圾处理机厨余垃圾不出社区

  有的垃圾收运点只是临时存放生活垃圾,以便定时集中清运。而有的垃圾房已实现“自产自消”,无需环卫部门收运。

  位于珠江新城CBD的凯旋新世界枫丹丽舍小区早在2011年就成为“广州市垃圾分类先行推广小区”,每栋楼楼道都设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大分类垃圾桶,以及每户都有一个小分类桶。小区环卫工负责从楼道收运垃圾到小区垃圾房进行二次分拣和处理。

  2014年,该小区探索厨余垃圾环保再生方法,斥资500万元引进一台餐厨垃圾处理机,实行餐厨垃圾就地处理。

  凯旋新世界物业管理主管冯先生介绍,在餐厨垃圾处理机箱体内放置生物菌,再将米饭、粗粮、蔬果、面包糕点、肉类等厨余垃圾倒入机内,生物菌会对垃圾进行分解处理,最终排出水和二氧化碳。据悉,该餐厨垃圾处理机最高可容纳500公斤餐厨垃圾,该小区每日产生约300公斤厨余垃圾,分解的物质还能用于绿化带施肥。

  “这个机器一来减少厨余垃圾集中堆放时产生的臭味和细菌,二来减少环卫部门的人力、资源浪费。”冯先生说,由于业主已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今年小区实行楼道撤桶工作推进顺利。

  天河垃圾分类指引

  有统一标准,也鼓励发挥创造力

  目前,天河区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垃圾收集点、压缩站的改造只是其中一步,仅要求建设三级沉淀池,保证站点内外整洁,但没有统一设计标准。

  为了确保垃圾投放设施风格款式相对统一,近日,天河区城管局编制了《天河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建设指引》。天河区城管局分类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引》是一份引导性文件,各街道、小区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打造更加美观、大方、环保、生态、人性化的精品投放亭。

  ●设计了时尚型、传统型两种风格款式的投放亭,供小区制作建设垃圾分类投放亭时参考,应根据小区环境和大部分居民喜好而定,并应配备洗手盆、纸巾盒等便民设备。

  ●住宅小区应每300~400户设置一个定时投放点,可设置餐厨垃圾专用桶洗桶池。

  ●高于300户的小区应建设至少一个误时投放点,可与垃圾收集房合并,设备方面可安装除臭杀菌设备,具备条件的可安装制冷设备,实施低温冷藏;管理方面可采用监控投放、扫码投放等方式。

  ●误时投放点(垃圾房)还应设置“房长”,签署聘书,及时对误时点进行清理清洗和维护。

  街坊声音

  赞环境改善 盼加强监管

  车陂村居民赵女士表示,车陂公园旁边的垃圾收运点是上班必经之路,以前因为环卫工常常在上班时间清洁垃圾房,导致周边污水横流。她说:“这段时间都干净很多,没发现有脏水了,可能真是跟垃圾房改造有关,现在环境很靓。”她认为,干净整洁是居民生活的基本需求。

  员村街百合苑居民李女士则对扩建的垃圾房比较担忧。“虽然改造后现在是封闭式,但离居民楼那么近,不可能完全没有臭味;建得这么大型,周边的垃圾都会全部运过来,以后家门口会越来越多垃圾吧。”李女士希望,政府可以加强对垃圾房的监管,为周边居民身体健康着想,同时她也很愿意随时监督垃圾房的工作。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